谈一谈小孩的教育, 非喜勿入.

拥有平平淡淡的每一天真好
打印 被阅读次数
[编辑] [引用]
我是在生孩子的时候看了一篇0岁教育, 我朋友花了over$1000卖的, 那个时候比较多钱, 她借给了我. 我看了一下, 满有趣的, 就基本着着做. 不过, 我是一岁开始教我儿子认字, 比如, 每天, 写"你, 我, 他" 不同颜色, 就指给他看, 每天5-10分钟, 反反复复. 大概一个月后, 你说不同的字, 他可以指了, 这时, 他还不会说话, 不过, 按照书上的标准, 已经算会认字了. 大概, 一个月后, 他会说话, 只要看到广告用语, 他就反反复复的指, 我就要反反复复的念给他听, 当然, 这要极大的耐心, 不过, 当时, 我一年多没有工作, 主要重心是他, 我一天没什么目的, 基本走那算那, 任何东西都可以当教材, 只要他有兴趣. 大概他快2岁就基本可以认广告上的字了.
大概他5岁, 可以读新加坡的报纸, 好多人都吃惊.认为是天才, 其实, 这不是什么天才, 是每天的辛苦学习分不开的. 不过, 这时间每天都没超过1小时, 不过, 即使春节, 我们也没有放松教他. 他还是有很多要好的同龄小朋友.
5岁, 他开始学习中国的小学课本, 就是这样, 他提前一年学中国的东西, 英文我们没管, 他就在学校学. 他要学英文的数学, 我也不知道他怎样去融会贯通, 反正我们就教中国的数学, 中文, 他学学校的, 成绩就一直在班上第一, 全校第一, 没太费劲.
慢慢的, 我就轻松了, 我找有答案的, 有时忙的时候, 就让他自己对答案, 不理解的问我, 他不要骗我, 如果我抓到他骗我, 那他一个星期没有游戏, 他太害怕这个.
所以, 教育孩子, 你一定要花时间, 不是早, 就是迟, 我儿子说他是自学成才, 因为我现在已经不可以教他, 英文他比我好, 就是数学, 物理, 等等, 我现在也不能教他.太难了, 也忘了.
[返回顶部]

beifang000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楼

2008-09-01 19:20:47

 
发表于: 2008-09-01 19:20:47 [引用]
理论上说,7个月就可以教认汉字的,只要宝宝能识别图片,就能识别汉字。不过要从实词,最好是名词开始。笔划越多越容易记住。小孩子认得快忘记也快,要不断反复提醒才是。英文是不行的,这就是俺们的优势。
[返回顶部]

老别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3楼

2008-09-01 19:24:54

 
发表于: 2008-09-01 19:24:54 [引用]
能做到这点的家长,就是天才家长,孩子自然不一样:)俺只听说过胎前教育要给听好音乐,就拿录音机对着老婆肚子放古典音乐,没有效果:(
[返回顶部]

beifang000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4楼

2008-09-01 19:27:39

 
发表于: 2008-09-01 19:27:39 [引用]

老别 说:
能做到这点的家长,就是天才家长,孩子自然不一样:)俺只听说过胎前教育要给听好音乐,就拿录音机对着老婆肚子放古典音乐,没有效果:(

胎教可就不一样了,至今还是争论的话题。

比如说,胎儿正在睡觉呢,你非把她弄醒听音乐,那不是害她吗?哈哈
[返回顶部]

老别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5楼

2008-09-01 19:37:15

 
发表于: 2008-09-01 19:37:15 [引用]

beifang000 说:

老别 说:
能做到这点的家长,就是天才家长,孩子自然不一样:)俺只听说过胎前教育要给听好音乐,就拿录音机对着老婆肚子放古典音乐,没有效果:(

胎教可就不一样了,至今还是争论的话题。

比如说,胎儿正在睡觉呢,你非把她弄醒听音乐,那不是害她吗?哈哈

哈哈哈,你就寒碜我吧。咱们农民养个娃容易吗?
[返回顶部]

796600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6楼

2008-09-01 19:46:49

 
发表于: 2008-09-01 19:46:49 [引用]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俺曾试着教儿子,可他很抗拒,无论讲故事还是认字,从来都不配合,弄得俺很泄气。
自从发现他喜欢自己跟着电脑学,老公从各种网站上当下很多教学软件,他就自学成才,认识了很多字,现在开始学些简单的减法。还有入门很重要,他对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就不想学,但一旦激发了他的兴趣,他就每天会给我们惊喜,所以父母的教育还是很重要的,关键是要对症下药。现在他还小,不知道长大了会怎样?
[返回顶部]

spring_breeze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7楼

2008-09-01 19:48:25

 
发表于: 2008-09-01 19:48:25 [引用]
若兰有几个小孩啊?
[返回顶部]

若兰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8楼

2008-09-01 19:54:27

 
发表于: 2008-09-01 19:54:27 [编辑] [引用]

796600 说: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俺曾试着教儿子,可他很抗拒,无论讲故事还是认字,从来都不配合,弄得俺很泄气。
自从发现他喜欢自己跟着电脑学,老公从各种网站上当下很多教学软件,他就自学成才,认识了很多字,现在开始学些简单的减法。还有入门很重要,他对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就不想学,但一旦激发了他的兴趣,他就每天会给我们惊喜,所以父母的教育还是很重要的,关键是要对症下药。现在他还小,不知道长大了会怎样?

主要要同他玩先, 这个我花的时间更多, 超过5小时, 每天.
[返回顶部]

若兰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9楼

2008-09-01 19:55:06

 
发表于: 2008-09-01 19:55:06 [编辑] [引用]

spring_breeze 说:
若兰有几个小孩啊?

一个, 就比较有耐心,
[返回顶部]

白桦树林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0楼

2008-09-01 20:03:55

 
发表于: 2008-09-01 20:03:55 [引用]
问若兰好!
[返回顶部]

白鹤泉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1楼

2008-09-01 20:10:20

 
发表于: 2008-09-01 20:10:20 [引用]
握手!绝对赞同若兰的观点。
我21岁时看过一本儿童教育的书,很感兴趣。后来又学了些儿童营养,教育的课。那时真的恨不得到哪里抱个小孩来教教了。其实,无论从多大教孩子,关键是耐心发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再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
[返回顶部]

beifang000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2楼

2008-09-01 20:13:37

 
发表于: 2008-09-01 20:13:37 [引用]

白鹤泉 说:
握手!绝对赞同若兰的观点。
我21岁时看过一本儿童教育的书,很感兴趣。后来又学了些儿童营养,教育的课。那时真的恨不得到哪里抱个小孩来教教了。其实,无论从多大教孩子,关键是耐心发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再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

现在你要的还有21岁那样的热情,就把我家的抱过去教教吧
[返回顶部]

白鹤泉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3楼

2008-09-01 20:21:00

 
发表于: 2008-09-01 20:21:00 [引用]

beifang000 说:

白鹤泉 说:
握手!绝对赞同若兰的观点。
我21岁时看过一本儿童教育的书,很感兴趣。后来又学了些儿童营养,教育的课。那时真的恨不得到哪里抱个小孩来教教了。其实,无论从多大教孩子,关键是耐心发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再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

现在你要的还有21岁那样的热情,就把我家的抱过去教教吧

这个玩笑不能开。真抱走了你要告我了。。。。
[返回顶部]

tutama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4楼

2008-09-01 20:27:11

 
发表于: 2008-09-01 20:27:11 [引用]
你们都是大拿呵,俺每天对着俺家兔子练气涅。。。。。。。。唉,人怎么命就这么不同涅。。。。。。
[返回顶部]

spring_breeze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5楼

2008-09-01 20:28:10

 
发表于: 2008-09-01 20:28:10 [引用]

白鹤泉 说:
握手!绝对赞同若兰的观点。
我21岁时看过一本儿童教育的书,很感兴趣。后来又学了些儿童营养,教育的课。那时真的恨不得到哪里抱个小孩来教教了。其实,无论从多大教孩子,关键是耐心发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再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

同意每个孩子因人施教比较好,不过感觉天才不是后天教出来的。
天才本来就有那基因,父母也没毁了TA,所以就成天才了。

[返回顶部]

紫海滩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6楼

2008-09-01 21:47:19

 
发表于: 2008-09-01 21:47:19 [引用]
赞一下若兰教子有方!

美国公校教育还是照顾大多数孩子。孩子要想拔尖,主要还是要靠家里开小灶。

你家公子几岁来的美国?

现在的孩子,特别中学以后,的确很辛苦,至少比我以前辛苦多了。

[返回顶部]

白鹤泉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7楼

2008-09-01 21:49:17

 
发表于: 2008-09-01 21:49:17 [引用]

紫海滩 说:
赞一下若兰教子有方!

美国公校教育还是照顾大多数孩子。孩子要想拔尖,主要还是要靠家里开小灶。

你家公子几岁来的美国?

现在的孩子,特别中学以后,的确很辛苦,至少比我以前辛苦多了。


小学自己抓的紧,中学就会轻松很多的
[返回顶部]

紫海滩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8楼

2008-09-01 22:37:50

 
发表于: 2008-09-01 22:37:50 [引用]

白鹤泉 说:

紫海滩 说:
赞一下若兰教子有方!

美国公校教育还是照顾大多数孩子。孩子要想拔尖,主要还是要靠家里开小灶。

你家公子几岁来的美国?

现在的孩子,特别中学以后,的确很辛苦,至少比我以前辛苦多了。


小学自己抓的紧,中学就会轻松很多的

白J 说的对,娃娃要从小抓起。

我2孩子都在读书期间生的,2个又只差2岁,那会又忙着自己的事业工作学习,对儿子的早期教育没经验也没抓好,儿子玩到5年级才开始抓,现在想想有些后悔没早抓。

孩子就象一块海绵,给多少水吸多少。。
[返回顶部]

诃诃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9楼

2008-09-01 22:38:45

 
发表于: 2008-09-01 22:38:45 [引用]
怎么不早说啊,俺贲自责,时间都花在网上了。俺以后要少上网,多花时间在儿女身上。
[返回顶部]

若兰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0楼

2008-09-01 22:38:56

 
发表于: 2008-09-01 22:38:56 [编辑] [引用]

白桦树林 说:
问若兰好!

白桦好, 好久不见!
[返回顶部]

诃诃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1楼

2008-09-01 22:39:26

 
发表于: 2008-09-01 22:39:26 [引用]
对了,若兰,你去子女坛发吧,那边很多人感兴趣
[返回顶部]

幽谷瑶草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2楼

2008-09-01 23:20:35

 
发表于: 2008-09-01 23:20:35 [引用]
谢谢若兰!!!!!!!!!你对孩子很用心,非常钦佩你!!

俺现在赶紧抓,还不晚吧,刚4年级.

俺到是对儿子鼓励,鼓励,再鼓励来着; 可是,,,一旦哪天火上来,他立刻就觉得我put down他了,好象伤害很大,他的脑子就立刻停止运作了......

唉,俺检讨. 如果俺儿子是个天才 ,,那一定是被俺耽误了滴说. xixi~~~

66,诃诃,孩子阅读很重要,至少俺是这么觉得,你们的娃该开始了.俺这个开始也是孩子自己到处探索,后来上K前一年,我们开始给他讲书,一开始每天就15分钟,关键是持之以恒,从不间断,讲一遍英文,再用中文解释,(现在不那么详细的解释中文了),很有成效.他阅读得很快,俺LG说有些东西看得比他还快,很会抓重点的东西看.我儿子中文字认的不多,可是说中文很好.刚去中文学校时,校长以为他是从中国来的孩子.

好象有点臭显的样子了,敲了这么多字,就分享一下吧.
[返回顶部]

诃诃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3楼

2008-09-01 23:25:15

 
发表于: 2008-09-01 23:25:15 [引用]

幽谷瑶草 说:
谢谢若兰!!!!!!!!!你对孩子很用心,非常钦佩你!!

俺现在赶紧抓,还不晚吧,刚4年级.

俺到是对儿子鼓励,鼓励,再鼓励来着; 可是,,,一旦哪天火上来,他立刻就觉得我put down他了,好象伤害很大,他的脑子就立刻停止运作了......

唉,俺检讨. 如果俺儿子是个天才 ,,那一定是被俺耽误了滴说. xixi~~~

66,诃诃,孩子阅读很重要,至少俺是这么觉得,你们的娃该开始了.俺这个开始也是孩子自己到处探索,后来上K前一年,我们开始给他讲书,一开始每天就15分钟,关键是持之以恒,从不间断,讲一遍英文,再用中文解释,(现在不那么详细的解释中文了),很有成效.他阅读得很快,俺LG说有些东西看得比他还快,很会抓重点的东西看.我儿子中文字认的不多,可是说中文很好.刚去中文学校时,校长以为他是从中国来的孩子.

好象有点臭显的样子了,敲了这么多字,就分享一下吧.

谢谢草儿,俺儿子今年上1年纪,阅读我忽略了,现在抓紧希望不迟。
[返回顶部]

玫瑰也疯狂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4楼

2008-09-02 07:53:19

 
发表于: 2008-09-02 07:53:19 [引用]
瞪大双眼,你们都再谈什嘛?

吼吼,无儿无女心中苦.................
[返回顶部]

beifang000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5楼

2008-09-02 08:39:38

 
发表于: 2008-09-02 08:39:38 [引用]

诃诃 说:

幽谷瑶草 说:
谢谢若兰!!!!!!!!!你对孩子很用心,非常钦佩你!!

俺现在赶紧抓,还不晚吧,刚4年级.

俺到是对儿子鼓励,鼓励,再鼓励来着; 可是,,,一旦哪天火上来,他立刻就觉得我put down他了,好象伤害很大,他的脑子就立刻停止运作了......

唉,俺检讨. 如果俺儿子是个天才 ,,那一定是被俺耽误了滴说. xixi~~~

66,诃诃,孩子阅读很重要,至少俺是这么觉得,你们的娃该开始了.俺这个开始也是孩子自己到处探索,后来上K前一年,我们开始给他讲书,一开始每天就15分钟,关键是持之以恒,从不间断,讲一遍英文,再用中文解释,(现在不那么详细的解释中文了),很有成效.他阅读得很快,俺LG说有些东西看得比他还快,很会抓重点的东西看.我儿子中文字认的不多,可是说中文很好.刚去中文学校时,校长以为他是从中国来的孩子.

好象有点臭显的样子了,敲了这么多字,就分享一下吧.

谢谢草儿,俺儿子今年上1年纪,阅读我忽略了,现在抓紧希望不迟。

不急,据专家说,这个年纪的孩子,即使会阅读了,还是由别人读给他听效果更好。每天坚持二十分钟阅读很重要的。自己阅读是水到渠成的事,不必推。除非他到了三四年级还不会。

哈哈,感觉这里有点象子女坛了,俺就此打住。
[返回顶部]

老别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6楼

2008-09-02 08:48:59

 
发表于: 2008-09-02 08:48:59 [引用]

玫瑰也疯狂 说:
瞪大双眼,你们都再谈什嘛?

吼吼,无儿无女心中苦.................

快整!都不忍心把你当准青年:)
[返回顶部]

bulb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7楼

2008-09-02 08:55:29

 
发表于: 2008-09-02 08:55:29 [引用]

玫瑰也疯狂 说:
瞪大双眼,你们都再谈什嘛?

吼吼,无儿无女心中苦.................

878787~~~
你一定能成功!
Add Oil ~~~~~~~
[返回顶部]

Guoer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28楼

2008-09-02 14:04:36

 
发表于: 2008-09-02 14:04:36 [引用]
太钦佩若蓝了~~~~
俺没有孩子,似乎不该插这嘴
不过以俺觉得从小培养习惯是最重要的,可以受用终生
心理学书上说,好多好习惯都是0-6岁培养的
看样子你儿子有很好的学习习惯了~~~
[返回顶部]
 
yijibang 发表评论于
完全同意您的做法。小孩子从小就要养成读书的习惯。长大了,就没啥好担心的了。难得您有这个心。继续努力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