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剪不断理还乱 海外华人回国养老难于上青天?(组图)
剪不断理还乱 海外华人回国养老难于上青天?(组图)
2009-06-08 13:18:28
剪不断理还乱 海外华人回国养老难于上青天?(组图)
前几天与国内的一位朋友通话,他问我,“老了是否准备回来?要回来,现在可是买房的好时候。”我当时有点语塞。他又劝我说,“叶落归根啊,年轻时在外拼,老了还是回来好,这里有这么多朋友可以一起玩,在那儿呆着有什么意思?总不能就这样永远不回来了吧?”我说:“我当然想回去呀,只是现在考虑还为时过早。当初出来不容易,现在回去好像更难了。”
说起来,我还不算老,连50还不到,怎么算老?当年邓小平等老一辈复出时都过了古稀之年了,还不照样带领中国大搞改革开放?我到美国虽然混了快20年了,但真正腾飞起来,实现美国梦却年头有限,怎么就要想退休的事了?我心里受到的冲击不小。
不过,同学的一番话却让我思考起一个问题:想在哪儿养老?能在哪儿养老?
当初出国时,我们很多人都是随着潮流漂,跟着感觉走,没想过要永远呆在美国。刚来的时候,想的是如何混出个人样来,日后衣锦还乡,为小我,也为大我。后来一步一步走过来,真可为一把辛酸泪,一肚荒唐言。现在谈回国,对很多人来说真是谈虎色变啊。
我们这代人,由于从小在中国长大,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太深,又经历了不少运动,对中国的感情很特殊,很难割舍。想到在这里生儿育女,儿女们将永远在国外繁衍,自己也要永远抛弃故土,心里有说不出的惆怅。落叶不能归根让我们除了心痛还是心痛。
所以,我感觉第一代移民想回去的应是多数。对与那些非专业人事来说,当初出国无非是想多挣钱养家。这么多年的漂泊,人也老了、累了,加上语言上一直不那么得心应手,回国养老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选项,更何况现在国内的生活质量不比国外差?
专业人事相对好一些,至少语言上障碍较小,而且他们大多更欣赏美国的生活方式。另外,他们一般都是大学和大公司的雇员,这么多年下来也积攒一些退休金,生活上困难相对小一些。但即便如此,很多人仍和我一样,思乡心切,眷恋那片曾经有过爱、有过恨的土地。
然而,事情可能比我们能相像的要复杂的多。这里要分几种情况来分析。
首先,你在中国有没有家产?在国外有没有牵挂?你是与中国的联系紧密,还是与所在国?如果你在中国没有家产,那么你在回国前必然要买房。对我们这些买车买房都要贷款的人来说,一下拿出上百万人民币也不是一件易事,尤其碰上经济危机,房价狂跌,人民币升值。
第二,你有没有决心全身而退,彻底离开所在国回国定居?如果没有,你将需要在两边都置家,两头跑,花销会更大。如果你真能舍弃所在国的一切,那么你能否忍受朝朝暮暮对孩子们的牵挂,是否为不能经常与自己的下一代团聚而伤感?
第三,你是否能适应国内的生活环境?我这里主要讲的是物质方面。我们知道,国内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高了,也很方便。只是中国人口拥挤,环境污染比国外严重也是事实,我们是否还习惯?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而是十年、二十年,我们准备好了吗?
第四,你的身体是否健康?是否要经常和医院打交道?你是否习惯中国的医疗机构?是否相信中国医生的医疗水平,怕不怕被误诊误治?从心理感觉来讲,我认为美国医疗水平更高、设备更先进。当你有病时,尤其是急病、重病时,在美国更有可能得到应有的诊治。
第五,中国是否欢迎你回去?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说自己想回去,中国就一定照单全收。20年前,海外华人是个宝,哈时回去,只要有钱,想呆哪儿就呆哪儿。那时,不光有钱的考虑,还有统战的因素。现在看来,这两个因素似乎都不存在了,或者说至少是大大地失去原来的分量。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来约束海外华人回国买房,更有一系列的措施防止外来人员瓜分本不属于他们的资源。不管你是华侨还是外籍华人,这么多年来,你没有在中国工作,也没有纳税,中国没有义务为你提供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对华侨来说,他们至少还是中国公民,而对外籍华人来讲,除了中国血源,其它关系都不存在了,好象更没有理由再享受中国现代化的成果,中国政府可以很冠冕堂皇地拒绝你的养老要求。据说,现在只要你在国外有直系亲属,国家不再为国外有长期居留权的人提供任何福利。
再者说,你如果是绿卡,还要来回跑,否则,你在国外的身份和福利也会出现问题。如果你是外国籍,要么办中国绿卡,要么放弃外国籍还原成中国人,两样都不容易。真要是放弃外国籍,恐怕连外国的福利也要一并放弃。你自己吃亏,中国人民也跟着吃亏。
所以说,海外华人当初出国的路很漫长,现在回国的路也照样,也许更加漫长。回国养老难,难于上青天!
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三区华侨公寓小区
亚运村安慧桥华侨公寓(汇园公寓)
prelude 发表评论于
2009-11-22 06:13:58
伯尼:
出不入兮往不返,天堂美兮路遥远。衣不锦兮乡莫还,儿落魄兮母变脸。青山处处兮是墓园,祖国今天兮非昨天。无尽思念兮,化轻烟,骨灰撒异国兮,沃荒原
Ding!!!!!!!!!!!!!!!!!!
Mr. RIGHT
prelude 发表评论于
2009-11-22 06:10:09
回复伯尼的评论:
乡村妇女 发表评论于
2009-06-10 15:46:21
老人第一大事是医疗条件,医疗保险.
中国,美国的未来都是未知数.
magelita 发表评论于
2009-06-10 14:07:12
我不久前就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别人说离市区要10分钟的公汽,太远了,但我觉得很安静又好空气。经常可以看长江大桥。
magelita 发表评论于
2009-06-10 14:02:57
In nanjing,near Changjiang river,only 30---50 wan renminbi,you can buy a set house that it has two bed rooms.
醉里看剑 发表评论于
2009-06-10 07:20:17
不好意思,我不是老華僑:)
同諸位一樣改革開放後從大陸出來.
我電腦隻能打繁體字。
asiangirl 发表评论于
2009-06-10 06:32:33
回复街西狗的评论:
I agree.退休后是burn money,当然要选burn rate低的地方,我去过三亚,很喜欢.东西超级便宜,生活也方便.
abc007 发表评论于
2009-06-10 05:29:12
回复ukrenloveyou的评论:
取于社会,用于社会,你的成就是取之于这个社会,那么就好好地在此享受吧,东想西想,就会失去了生活的意义。二岸袁声啼不尽,轻舟已过万重山!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19:57:37
谢谢新来的各位的点评。不再一一回复,请谅解。
richman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19:13:48
其实回国还是可以拿到SS,如你是美公民的话,每3个月可去美领事馆取。但,Green Card 是没有此福利的。
Medcare, 在大陆是不Cover, 但我听说在HK is OK ??
我建议刚退休在老之前,两头跑跑,再老了还经受的住那长途跋涉?儿女孝顺离儿女近点,反之只要保持独立那里都可以。
Bali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18:17:55
街西狗,国人买房要身份证;老外买房要先工作学习一年,拿外国护照的华人也不例外。所以说,中国政府对华人蛮无情无义的,想回家恐怕也是一厢情愿。我们很年轻出来的也就算了,那些老人为中国奋斗了一辈子,到老了要是移民了,中国连养老金都不给的,那几十年的辛苦,一下子就勾销了,很不公平。
海南可太便宜了,哪里的房子可不可以告知? 安全好吗?好像听说海南很乱的。
街西狗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13:08:13
回Bali:我是在国内买了房。但我不是外籍啊!国内买房还要看身份?不会吧,有很多俄罗斯人在海南买房。
3、50万确实可以买房。我的亲戚朋友4月份刚花3、40万在海南海口、琼海各买一两居室,不靠海,窗子挺大的。我买的房也在海南,但在海边上,相对要贵些。
我在海南买房也是受美国人启发。前面有人说住在纽约、洛杉矶和国内一样。其实不一样,生活费比中国高多了。当地美国人退休后很多人都移居到佛州,图的是暖和、税低和生活费低。我想与其移居佛州,还不如移回中国海南。
海南也分地方,我买房的地方是我在中国找到的和美国最相像的地方。一样的空气阳光沙滩大海,一样的地广人稀。唯一和美国不同的是那里没有野生动物和莽原。这就是我为什么每年秋天要来美国三个月的原因。权当度假。赫赫。
如有兴趣将来去海南养老者,请小纸条和我联系。让我们海外华人“扎堆儿”在海南。哈哈!
d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12:30:44
回复richman11373的评论:
说得好。
人类都是逐水草而居的,心安处就是家,实在不明白什么叫做叶落归根。
richman11373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8:57:48
天下哪里都是你的家。
出来了想回去就难了。因为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了,小孩让他去做中国人,每天读12小时无用的书?故乡只能回去看一下而已,常住会不习惯了。落叶归根是错误的思想。时代不同了,你想回去看看24小时内就到了。打个电话比中国还便宜。还有多少国人想出来啊。
051809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7:46:29
美国不能说医疗水平更高。中国医生见的病人比美国医生见的多多了,诊断方面比美国医生经验丰富的不是一点半点,我周围听说很多都是回国做手术,实在不相信美国医生的技术。另外国内除了西医还有中医,可以中西医结合,这在美国是没有的。但是美国医疗设备更先进,医院环境更优美,医生态度更可亲倒是真的。另外如果在美国有保险,但在国内却没有医保什么的会觉得看病贵。
ukrenloveyou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7:31:26
我在英国,也属于那种半吊子,入了英国籍,有车有房但没有钱,说回去不是说留下也不是,感觉真挺难啊!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5:49:41
asiangirl & Bali:
现在买房的确难多了。是啊,当初有钱早买了。
至于房价,地点和大小差异很大。
unix:
家是什么?有亲人就是家。地球就是我们的家。无所谓具体在哪里归根。
==
都能这么想就好了。
伯尼:
出不入兮往不返,天堂美兮路遥远。衣不锦兮乡莫还,儿落魄兮母变脸。青山处处兮是墓园,祖国今天兮非昨天。无尽思念兮,化轻烟,骨灰撒异国兮,沃荒原。
==
好象有些悲壮和无赖。被你深深的打动。
shanghailijinhai:
前无出路,后无归途------中国新医改方案让海外华人进退两难
==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醉里看剑:
老祖宗葉落歸根的迷思。。。筆者長駐國內,我的打算到是日後退休回美養老。。。這里是上帝留給有福人的一片好山好水清靜純良之土。
==
老祖宗葉落歸根的迷思,确实如此。
难得见到这么独到的见解。看来你是老华侨了。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5:48:53
东方黑:
不比那么多愁善感. 现在不比古代, 想家的时候, 十来个小时就飞过去了. 偶尔回去一次, 看看国内的事或见见朋友还有些新鲜感. 成天呆国内就很乏味了.
==
退休了呆在美国也很乏味呀。
Jinjing:
I think New York,San francisco and Los angeles are best three cities for Chinese.Go there better than go back.
==
这些地方有很多华人,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asiangirl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5:00:49
到时候再说吧,现在唯一能考虑的也就是买房的事,那倒是越来越难了,还时不时被人去提那壶不开的bal水.什么"早让你们买,不听..."bahla,bahla...
Bali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3:50:48
前面有网友说刚在国内买了房。前两年不是出了规定,外籍的要在中国工作学习一年以上才能买房吗? 难道规定变了?
还有人说3,50万可以买房。这是买在哪个地方啊?那房子有没有窗户啊?上海中上地段的平平常常的小房子也要2,3百万吧。小城市便宜一点,也不会那么便宜吧?
unix 发表评论于
2009-06-09 01:07:41
家是什么?有亲人就是家。地球就是我们的家。无所谓具体在哪里归根。
伯尼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23:00:01
出不入兮往不返,天堂美兮路遥远。衣不锦兮乡莫还,儿落魄兮母变脸。青山处处兮是墓园,祖国今天兮非昨天。无尽思念兮,化轻烟,骨灰撒异国兮,沃荒原。
shanghailijinhai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22:13:55
前无出路,后无归途------中国新医改方案让海外华人进退两难
http://sns.17xie.com/space.php?uid=794516&do=thread&id=15420
中国国务院4月6日公布的新医改方案,引起海外华人的广泛关注,海外媒体也纷纷予以跟踪报道。海外华人在高兴之余,也陷入了一种的恐慌之中。新医改方案不仅直接涉及他们的切身利益,还意味着一部分海外华人必须马上做出决断:是留在国外还是马上回国。
这一切,源于新改方案中一项规定:拿到外国长期居留的,就不能再享受中国国内的养老医疗保险。这句话从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出两个含义:一是凡是拿到长期居留的海外华人,将来回国将不再享受养老医疗费用待遇,也就意味着无缘于国家的医疗福利,二是对符合这一规定的海外华人来说,将意味着过去已缴纳的保费打了水漂。
加入外国国籍的华人,自然和本规定无关或很小。这一规定影响的主要是两类人,一是已经获得长期居留的人,二是即将获得长期居留的人。三是至今没有居留的人。这三者恰恰是海外华人的新生力量。
中国改革开发之前出国人员相对较少,开放初期经历了一段加速发展阶段。2000年以后才是出国高峰期。这期间很多中国公民通过劳务输出、留学,以及旅游滞留等形式走出国门。相当一部分人来自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很多人还是下岗失业人员,多数又是40和50找不到工作的下岗职工群体。他们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才搭上了出国的末班车,直接缓解和减轻国内就业压力。
在国外,他们中的一部分比较幸运地通过大赦等途径获得了正式的居留。目前欧洲国家一般缩短了获得长期居留居住的年限限制,由6年时间缩短为5年。获得了永久居留的海外华人当属出国公民中的幸运儿。正因为这批人混得还算不错,所以每次回国都会认真处理个人有关保险问题。而新的医改方案一出台,他们突然发现自己交的那些钱白交了。尽管他们在欧洲已经获得各种保险待遇,但国内的保险是出国前就办理的,本来一直顺理成章地延续着,没想到一纸公文就化为乌有。
如果说这一规定对已经获得长期居留的人来说不过是损失了一点钱,影响不算太大。但对于即将获得居留和一直没有居留的海外华人来说,可就不是一件小事了。接受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记者采访的一位来自沈阳的先生,目前正在申请长期居留,不久就可以拿到。对他来说,就是长居到手,国内的养老医疗保险不翼而飞。在要长期居留还是要国内的保险两个问题之间,他感到自己很难做出选择。虽然总有一天要回国,但现在好不容易打出一片天,怎么能舍得走。即使现在回国,又能干什么呢!
每一个中年出国的人,都有着将来回国养老的打算,毕竟故土难离。如果要长期居留的话,就等于回不去了。难道现在能放弃很难得到的长居而回国不成?这位先生希望国内有关部门能够设身处地为海外华人的想一想,制定有关规定能够兼顾一下他们的利益。
当一部分人是持有三四年居留的人,他们就面临两难的选择。不回去面临同样的保险损失,回去却又担心就业问题。他们这样的年纪回去是很难找到工作的。也许最终还得咬咬牙,就只好选择回去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被迫回去而不是心甘情愿。
在保留海外华人双重国籍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新的医改方案的这项规定确实让海外华人感到很伤心。医疗保险是一项以国家补贴为主的公民福利待遇,主要是针对本国公民和纳税人,所以,不一定具有本国国籍的人才可以拥有。外来移民在发达国家都可以享受这一待遇,为什么在没有放弃国籍的情况下,这一待遇反而在自己的国家要被取消了。相当一部分海外华人,即使不回国养老也会把赚的钱寄回到国内,给国家带来的税收并不比国内的同胞少,甚至要多出10倍。目前发达国家的国籍汇款业务中,海外华人的汇款占有相当的比例。
中国不算这个大帐而只算补贴给个人的小账,是不是太小气了。难道担心将来会出现中国是全球首富,公民拿着自己国家的养老保险和福利,去不发达国家养老吗,太高瞻远瞩了吧!
另外,获得外国居留权和加入国籍是两码事,人还是中国人!无论是想往外推还是往家里逼,都只能让海外华人寒心,与要办的事情没有任何促进作用!
海外华人就是这样一个夹缝生存的特殊群体。你别看平时又是侨联又是统战关心你支持你,你的实际利益和困难并没有得到关注。你不小心加入了外籍,回国你就得签证,被人当成是老外。在机场也接受和老外一样检查和申报待遇,连填个表格都必须用外语。不过,不动员全国人民为奥运捐款,海外华人要捐照单全收盖了水立方。那时候没有人告诉你,凡加入外籍和获得长居的不可以捐款!一句话,为祖国做贡献永远敞开大门,想化国家的钱绝对没门!
亲爱的海外侨领们,你们除了动员侨胞们为祖国捐款、要侨胞们去机场欢迎祖国的领导们、应邀去北京授奖吃喝外,你们还能帮我们海外华人呼吁吗?
醉里看剑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20:37:04
為什麼要回去?我們在此受到最好的教育,在此工作,交稅,成家,生子。難到美國不是你的國家嗎?世界已發展到了二十一世紀, 我們華人如果還有在此隻是匆匆過客想法,不把這片土地當成自己的家園,那別怪別人當你是外人了!
我們之所以當初出來不容易是因為我們老祖宗葉落歸根的迷思所致。
如果當出華人有足夠進取心的話,400﹣500年前美洲大陸就是我們的生存空間了,而不比現在13億人口擠在那片養育了5000年的沉重的土地上。難道我們不應為我們的子孫開拓更廣闊,63613;更多元,更有潛力的生存空間嗎?
筆者長駐國內,我的打算到是日後退休回美養老。
這里是上帝留給有福人的一片好山好水清靜純良之土。
加上完繕穩定的社會政治製度, 成熟,良好,正常的人文環境,發達,理性,科學的教育製度, 等等。人都會被自身的文化背景,習俗所左右,但明眼人不會太難分出中美兩地生活的異同和優劣。
當然,個人好惡是個人的事。
东方黑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9:08:14
不比那么多愁善感. 现在不比古代, 想家的时候, 十来个小时就飞过去了. 偶尔回去一次, 看看国内的事或见见朋友还有些新鲜感. 成天呆国内就很乏味了.
Jinjing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9:07:29
I think New York,San francisco and Los angeles are best three cities for Chinese.Go there better than go back.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8:51:46
ky84 :
【有些事情可能要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进程。如果真能够实行“全球化”,中国政府也鼓励华侨或外籍华人“叶落归根”,可以在不同的省市建设“老海归”特区并有相应的医院等服务设施,经与外国政府商量后接受海外医保,让老海归们扎堆,那怕在远郊也好,这样的邻居们既有共同语言,大家也可以很容易地走访其他老朋友。归国老人们并不是负担,相反多数为有海外退休金和社保的消费者,需要买房和消费,可以提供工作机会。当然,这目前只是本人的幻想,原有房地产开发商有类似的想法。】
很喜欢你的幻想,太吸引人了,很有新意。我觉得一个强大的中国应当有能力和气度来做成这件事。希望有心人能促进政府办这件事,也了却我们一桩心事。当然,前提是中国要强大,富裕。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8:46:31
Wiserman:
【这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一句话!
只要做,就不难!
我朋友的事例也有. 】
以前不难,现在难了,以后可能更难。
anniesky :
【我觉着北美挺好,地广人稀,月明星朗。
感谢上苍,地球上还有这么一块地方可以容纳我们生存。
光说国内的污染,拥挤的人口,交通状况,人的心态,我哪里也不去,就在这里, 挺好!! 】
有一个下定决心了。我你高兴。
dawn296: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你成为美国公民的时候, 你就回不去了 】
现在看来,可能是这样的。
街西狗 :
【只要是大学毕业以后出来的人,就很难真正融入西方社会和文化。我在美国一直有飘的感觉。心里不踏实。越老越想念中国。】
我也有同感。
【我刚在中国买了房,准备将来告老还乡,用美国挣的钱,在中国养老。一南一北两个房子学候鸟飞。美国的房子到时卖了,钱一部分带回中国,另一部分买一个大篷车扔在孩子的后院里。每年秋天回美国开出去玩三个月。当然如果孩子需要我,我就住在她家给她看孩子。暑假带回中国学中文,秋天开学再把他们带回美国。】
哇!真羡慕你。你一切都计划好了?现在问题是中国政策在变,对我们不大有利。10 年后真不知道会怎样了。
实际一点:
【我计算过,回国首先你是要退休了,因为工作是不可能了,过了三十五岁打餐馆都没人要,但要想房子和车接近这里的水平,在加养老的费用,你至少要有一千万人民币在考虑; 】
当然是退休了。只是国内的消费水平也在逐步上升,到时候不知道够不够。
一生有求:
【以前国内的同学和朋友也分开快20年了, 就是回去和他们在一起也没多少共同语言了。 如果是亲戚朋友, 其实大家的关系也不是那么亲, 如果为了这个回国, 也不是很值得 】
确实有这个问题。这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8:33:31
藿香 :
【一个连老干部都没人照顾的地方,会照顾你一外来户吗?现在你还能动弹,想到的都不是老了怎么样。我父母年迈,真是受尽了折磨。看到他们,我想我知道我老了应该住在哪里。】
很高兴您已经度过了这一关,不用像我这样左右为难了。我家的老人好像比你家的幸运一些。每个人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
sinke:
【401k 掉了一半
IRA 掉了一半
Inflation 就要来了
还没老工作就找不到了. 越来越多的工作都OUTCOURCED TO 中国.
SOCIAL SECRUTY 越来越少.
FED 和 加州 动着脑经来加税. 】
希望这只是暂时的。
saerwen :
【中國只能去玩玩吧, 真要住那還真受不! 空氣太髒城市太亂人民素質普遍還是太差! 】
这也是我所担心的一点,能不能习惯是个问题。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8:28:12
谢谢各位加入讨论,我从大家那里学到不少。
Wiserman:
【只有"半吊子"(有屋子,又有一点钱),最受苦. 】
还是中产阶级的苦啊,不富不穷。
【不全对! 我见到的几位都受到照顾,但是,我也相信,也有没照顾到的.
叫他们改进啊! 这是改进的机会! 】
根据我的体会,老人在国内看病吃药生活还是可以的,比美国的一般人要好。
work254 :
【我都五十多了在美依然是一个无产阶级....咱办呀!!!!!!!!! 】
真是“无产阶级”在美国可能不坏。我也希望中国能给无产阶级提供更多方便。
Wiserman:
同意【退休后的房屋,小一点才好!】但地点没办法动,本来是北京上海来的,就不大会到成都去,既然回去就要能找到家乡的感觉才行。
【美国的误诊会比中国少吗? 不见得!】我觉得美国人少些,医生每天看的病人少很多,管理又很严,还怕被告,所以相对好些。
【到处都有,小心为妙. 】在理。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8:04:24
回复work254的评论:
现在在美国两种人都好:
1) 很有钱,
2) 没有钱,政府的各样补助.(把多余的钱放在枕头下,藏起来)
===
只有"半吊子"(有屋子,又有一点钱),最受苦.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59:51
回复藿香的评论:
引:"...请问,一个连老干部都没人照顾的地方,"
===
不全对! 我见到的几位都受到照顾,但是,我也相信,也有没照顾到的.
叫他们改进啊!
这是改进的机会!
work254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58:22
我都五十多了在美依然是一个无产阶级....咱办呀!!!!!!!!!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55:31
回复saerwen的评论:
引:"空氣太髒城市太亂人民素質普遍還是太差!"
===
你每次回去,有没有帮他们改进一点? 告诉那里的亲友们注意环抱?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52:01
1) "...买车买房都要贷款的人来说,一下拿出上百万人民币"
===
国内大部分的屋子,只需要三十万到五十万RMB就够了,何必比阔,买大屋?何必到北京和上海挤呢?
退休后的房屋,小一点才好!
我的几个朋友他们当时买的屋子只有二十多万RMB,就是退休的.
有两位回去投资的,特别盖了个五百万的和三百万的,不必了!
他们在美国都有大生意,就交给儿子管了,老两口,就这么带钱回国创业去了,他们很小心,一直都赚钱.
2)"是否相信中国医生的医疗水平,怕不怕被误诊误治?"
美国的误诊会比中国少吗? 不见得!
到处都有,小心为妙.
藿香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51:32
各位天真,请问,一个连老干部都没人照顾的地方,会照顾你一外来户吗?现在你还能动弹,想到的都不是老了怎么样。我父母年迈,真是受尽了折磨。看到他们,我想我知道我老了应该住在哪里。
看看你们的父母生活质量,你相信有了钱,何况才几个钱,就能活的比他们强么?那根本是一个没有老人活路的地方。
sinke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45:03
"我觉着北美挺好,地广人稀,月明星朗。感谢上苍,地球上还有这么一块地方可以容纳我们生存。"
401k 掉了一半
IRA 掉了一半
Inflation 就要来了
还没老工作就找不到了. 越来越多的工作都OUTCOURCED TO 中国.
SOCIAL SECRUTY 越来越少.
FED 和 加州 动着脑经来加税.
saerwen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40:25
中國只能去玩玩吧, 真要住那還真受不! 空氣太髒城市太亂人民素質普遍還是太差!
ky84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40:14
有些事情可能要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进程。如果真能够实行“全球化”,中国政府也鼓励华侨或外籍华人“叶落归根”,可以在不同的省市建设“老海归”特区并有相应的医院等服务设施,经与外国政府商量后接受海外医保,让老海归们扎堆,那怕在远郊也好,这样的邻居们既有共同语言,大家也可以很容易地走访其他老朋友。归国老人们并不是负担,相反多数为有海外退休金和社保的消费者,需要买房和消费,可以提供工作机会。当然,这目前只是本人的幻想,原有房地产开发商有类似的想法。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32:19
引:"...难于上青天!"
===
这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一句话!
只要做,就不难!
我朋友的事例也有.
anniesky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7:02:54
我觉着北美挺好,地广人稀,月明星朗。
感谢上苍,地球上还有这么一块地方可以容纳我们生存。
光说国内的污染,拥挤的人口,交通状况,人的心态,我哪里也不去,就在这里, 挺好!!
dawn296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6:50:55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你成为美国公民的时候, 你就回不去了
街西狗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6:48:10
只要是大学毕业以后出来的人,就很难真正融入西方社会和文化。我在美国一直有飘的感觉。心里不踏实。越老越想念中国。
在美国,穷人没钱有福利,富人不在乎花钱。唯独中产阶级两头不靠最难受。而中国留学进修出来的人大都属于中产阶级阶层。回国养老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刚在中国买了房,准备将来告老还乡,用美国挣的钱,在中国养老。一南一北两个房子学候鸟飞。美国的房子到时卖了,钱一部分带回中国,另一部分买一个大篷车扔在孩子的后院里。每年秋天回美国开出去玩三个月。
当然如果孩子需要我,我就住在她家给她看孩子。暑假带回中国学中文,秋天开学再把他们带回美国。
我不认为美国的医疗条件比中国好。看身边多少老外都因误诊误医而早夭。在中国只要医院有认识人,还是能让好医生亲自做手术。不像在美国,一麻过去你就不知道谁在做了。家坛蚊子的小儿子一个鱼刺差点要了命,还幸亏她懂医,一直质疑和建议,不然的话后果难料。我女儿小时候在中国,同样是鱼刺卡在相同的位置,喉咙里喷点麻药就取出来了。
只是医疗费用是个需要考虑的大问题。我将来只有在负担不起的情况下才考虑回美国治病。
实际一点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6:27:46
我计算过,回国首先你是要退休了,因为工作是不可能了,过了三十五岁打餐馆都没人要,但要想房子和车接近这里的水平,在加养老的费用,你至少要有一千万人民币在考虑;
一生有求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6:13:55
以前国内的同学和朋友也分开快20年了, 就是回去和他们在一起也没多少共同语言了。 如果是亲戚朋友, 其实大家的关系也不是那么亲, 如果为了这个回国, 也不是很值得
EnoughIsEnough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6:01:00
I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You are not the only one who misses the Chinese culture. Here is a suggestion, you may feel less homesick after subscribing to 麒麟电视. I am only a customer of 麒麟电视, it really shortens the distance between China and the West. You can see most good Chinese TV programs just as if you were in China )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49:45
回复zzyzx的评论:
"You are too young, so that your article can only cover what you possibly know although you tried to cover all."的确如此,谁也没法预见将来10年、20年的事。也许那个时候,中国强大到可以容纳所有的海外华人,谁想回都能回,国家所有的医疗等生活费用全免,那该多好啊!:))
或者,God forbid,中国又陷入混乱,请我们回去也不回去了。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43:22
很多人说回去玩玩可以,那就不是我这篇要讨论的了。玩和养老不是一回事。再说,老了也玩不动了。你回去再玩也不是落叶归根呀。我的主要惆怅是要不要归根?
alleria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42:49
回复浪宽的评论:
我忘了人文资源的比较,对以中文文化为根的人,这里是文化荒漠,恐怕常回家看看才是上策。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38:42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一年回去个把月还行,几个月就有问题了。人老了就不像年轻的时候。你要考虑的事,遇到的事会多一些,尤其如果有慢性病的人,更不是能随心所欲的。
cy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36:26
If you are US citizen, you can't stay in China for more than a month, I believe.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35:25
回复老牛仔的评论:
欧洲人和我们好像不一样,也许是心态问题。
浪宽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33:54
回复alleria的评论:
你的思维角度很特别,我很欣赏。是啊,我们以前纳税了,不能一笔勾销。美国的自然资源的确最丰富。但我老觉得这儿不是我的。你看,我平时还是喜欢写中文的。
yijibang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26:59
回去玩玩还是可以的。长住,不是难于上青天,而是看有没有那个必要。
zzyzx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24:29
You are too young, so that your article can only cover what you possibly know although you tried to cover all.
alleria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5:03:40
出国早的一些人,有近一半工龄在中国,没有拿中国一分钱退休金,如今也只享受在美国那一半工龄挣下的退休金,所以不能认为他们两头的好处都想占,而是中国那份本来就应该就有而没有了。
但是,从人均占有自然资源量来说,从美国退休回去养老,要和差不多15-25人共享一份在美国可能拥有的自然资源,如空气,阳光(房间窗口光照量。。。。),水,农产品,空间(住房,交通,公共设施,垃圾场。。。。), 于公于私都不一定是上策。
georgiagirl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50:42
你好, 浪宽,
其实, 条件允许的话, 两头住, 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中国, 我们有家人, 朋友及同学. 一年回去住几个月,会友, 喝茶, 吃喝玩乐, 会很开心的. 常住的话, 一定会心烦的.
redwest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44:53
真想回去的话,也不见得是难于上青天吧?只是要有舍有得,不可能在中国过美国的日子,在美国要过中国的日子,是吧?
gemini68amy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32:42
There are so many great places other than China to live, to work, to make friends, and to enjoy your retirement. But, if you only watch Chinese news, eat Chinese food, have parties with Chinese friends, and always been cornered from the so-called "main-stream" culture, then it is kind of difficult for you to see the options that you have, or you actually don't.
gemini68amy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27:32
Paradise doen't exist. This is expecially true for a country that is so aggressively moving towards capitalism.
,,,,,,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11:02
I am so happy in the US. I paid off my house, have saved enough for a confortable retirment. I don't want to back to China. I will die in the US, for sure.
猪小辛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06:48
两头儿的好处都想占着,哪个都舍不得,能不难吗,世上哪有这么两全齐美的好事。
老牛仔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01:32
好儿女,志在四方。 为何不见欧州人要回欧洲去?这是块好地方。我早在这儿生根发芽了。
不会回去了。
dressup9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4:00:11
真的是个问题,割舍不下儿女,也舍不得那种对故乡的眷恋.难啊.
新游客 发表评论于
2009-06-08 13:39:52
无病瞎呻吟,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