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Liantao的诗《六 四》
在你之前, 党已不是母亲;
在你之后, 党, 我跟你不共戴天!
在你之前, 军队是人民的军队;
在你之后, 军队是专制的帮凶!
在你之前, 午夜的枪声, 长街的坦克是故事;
在你之后, 午夜的枪声, 长街的坦克是仇恨!
在你之前, 我们年轻而又天真;
在你之后, 我们伊然年轻却不再天真!
我没有以血荐轩辕的勇气,
更没有去吃人血馒头的软骨.
我选择离去,
来到这陌生但自由的国渡.
午后的亭院, 女儿弯腰摘下今夏的第一粒草莓.
带着灿烂的的笑脸,
她说,
好甜.
亲爱的妞妞, 你可知道?
大洋彼岸, 二十年前的今夜,
那些逝去的年轻生命.
他们和你的今天紧紧相联.
从艺术感染力上,它感人至深,被感动的包括我自己。从思想层次上,它代表了我对中国人思维浅薄状态的担忧。请不要在乎我的批评语气,请在乎我的批评实质。中国人受历代政府的残酷压迫,时历数千年至今。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中国人的历史充满这种恶性循环?
我一直说中国人思维层次总体上是少年那一级的。对于不平之事,永远停留在愤怒不已,拳脚相见。对于欺压自己的人,则不共戴天,除之而后快。对于历代劣政,忍不住了,就揭竿而起,然后取而代之。看到这里潜伏的脉络了没有?没有看见?每一本中国历史书都写着呐,就是“没脑子”三个字。如果一个民族,几千年了,犯同样的错误,走相同的老路,不思进步,在一个坑里摔N几何级数的跟斗,而且每次摔倒都是一样姿势、爬起来还是原地继续摔跟斗,还跟人说我下次还这么摔,你说有没有脑子?
再这么摔下去,能否一次次爬起来是小事,真把脑子摔坏了就没救了。
怎么办?
你要当我是医生的话,我的建议就是:我亲爱的中华民族啊,您老年纪一大把了,既然摔倒了,别急着爬起来,趴那里,好好想一想屡起屡倒的真正原因。除了您自个儿,别人也不在乎您老是否已经“崛起”,或者何时再次继续“雄起”。关键是总结经验,这次爬起来以后好好走路,不再那么一次次栽跟斗。一句话,趴着,想!
想什么?这是关键问题。
不好意思,拿Liantao的诗来做文章。先想一件事,谁是我们的敌人?
不,不是共产党;不,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不是长街的坦克;不不,更不是吃人血馒头的软骨头们。我来告诉你,我们的敌人是我们自己!你的敌人是你自己;他的敌人是他自己;我的敌人是我自己。这个敌人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没找对敌手,也是中国历史成了一部没脑子历史的真实原因。
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看到真正的敌人。
我们很容易地将怒气和仇恨发作到一个外在的目标之上,过去是狗皇帝,现在是不共戴天的某政府、某政党。我们以为将一个外在的目标砸烂砸碎、取而代之,就解决了不平和受压迫的根源。而事实告诉我,五千年了,问题没有解决,问题还是老问题。
而我要说的是,请你考虑改变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看看有没有可能从检查自身开始的可能。查一查自己,或许敌人就在自己的内部,在那里深深地潜伏着。潜伏了几千年,你还不知道。我现在来告诉你,还不太晚。这个潜伏者全人类都有,不光是中国人的特产。只是人家看到和驱除了这个潜藏着,而你我他还没有。
这个敌人就是我们心中的不自由。如果你与现在的独裁政府不共戴天,我请你首先要与你心中的独裁不共戴天;如果你要消灭共产党屠杀平民的武装,我请你首先要消灭你心中要去屠杀仇敌的念头;如果你要推翻独裁,你首先要推翻自己脑子里的独裁观念;如果你要向独裁政府争取自由,你首先要让自己自由起来。如果你的内心潜伏着独裁、不自由,你即便打倒了别人的独裁和不自由,你能取而代之的只能还是独裁和不自由。这是问题的关键。
不要迷信民主制度和建构,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有成功的民主国家,更有极其失败的所谓民主国家。其成功,在于大多数人驱除了心中的独裁和不自由;其失败,在于大多数人没有驱除自己内心的敌人。
君不见,许多口口声声憎恨独裁的人,自己还是干着独裁的事情;许多两眼闪着泪光、呼喊自由的人,其对人对己的方式和态度根本与自由无关,连什么是自由都概念不清。君不见,“民主运动”组织的内部充诉着尔虞我咋、独裁政治那一套;“自由政党”的党员们崇拜的却是帝王将相勾心斗角的权术和统治、征服和让自己高高在上的权力。请问,这样的中国人群的素质,推翻了独裁,搞了民主制度,与自由又有何干?这是自由的胜利吗?不!
进一步说,民主制度的建立,与我们每个人获得真正的自由,两者不是一回事情。这里有根本的区别,是真爱自由者所必需认识到的区别。没有民主制度,不等于你有了不自由的籍口;有了民主制,不等于你就真的自由了。
• 顶!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问题. -AnitaM- ♀ (224 bytes) (47 reads) 6/5/09 |
• 说得真好!俺也很粉这位大侠的思想:) -慕容新新- ♀ (168 bytes) (24 reads) 6/5/09 |
• 赞同! -崴脚的高跟鞋-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嗯,继续向胡适先生学习:) -日耳曼玫瑰- ♀ (136 bytes) (66 reads) 6/5/09 |
• 胡适先生是上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 -藏匿大陆- (0 bytes) (3 reads) 6/5/09 |
• 别把中国人一棍子打死好不好。中国人也有好的传统:) -Ji.Q.Zhang-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比如说:温良恭俭让。 -Ji.Q.Zhang-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有一定的道理。可怎么解释台湾现象呢? -瞧一瞧-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回复:走出历史的循环 为ph365同学重贴:) -洁心- ♀ (766 bytes) (47 reads) 6/5/09 |
•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很多民主观念是在出国后才渐渐清晰 -freespiritforever- ♀ (0 bytes) (1 reads) 6/5/09 |
• 为什么中国人的历史充满这种恶性循环? -Ji.Q.Zhang- ♂ (216 bytes) (34 reads) 6/5/09 |
• 我更愿意把这叫成思维方式,观念的问题。俺就是在独裁中 -AnitaM- ♀ (102 bytes) (26 reads) 6/5/09 |
• 这种思维方式就是暴力。是我们的传统文化。 -Ji.Q.Zhang- ♂ (0 bytes) (2 reads) 6/5/09 |
• 同意,, 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不能把咱的传统文 -AnitaM- ♀ (0 bytes) (9 reads) 6/5/09 |
• :) -Ji.Q.Zhang-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前面,表达了一下对民运掉进这历史循环的优虑。好了,这小有理论根据 -qianyinhouguo- ♂ (0 bytes) (5 reads) 6/5/09 |
• 道理完全正确!不过专权而既得利益者们正偷偷乐,并嘲笑lz怎么这样幼 -阴阳不同- ♂ (0 bytes) (7 reads) 6/5/09 |
• 绝对赞成。还是那句话:一个由专制家长管理的家庭组成的国家必是专制 -加州花坊- ♀ (0 bytes) (4 reads) 6/5/09 |
• 您大概是说:中国是“一个由专制家长管理的家庭组成的国家”吧? -qianyinhouguo- ♂ (18 bytes) (12 reads) 6/5/09 |
• 马家爸爸是个好爸爸也曾是个专制爸爸,我会写一篇。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好文啊,谢谢新新,不然就错过了。 -崴脚的高跟鞋-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大顶最后3段,画龙点睛!:))))) -山寨- ♂ (0 bytes) (1 reads) 6/5/09 |
• 具有思想的理性好文!怎么会被删除了呢?是误删吧? -寿司爱熊猫- ♂ (122 bytes) (20 reads) 6/5/09 |
• 重贴俺昨天的回帖:) -慕容新新- ♀ (784 bytes) (45 reads) 6/5/09 |
• 同意。个体和系统相辅相成, -崴脚的高跟鞋- ♀ (60 bytes) (10 reads) 6/5/09 |
• 谢谢姐姐的同意:)) -慕容新新-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新新真是多才多艺:) -红袖添香老板娘- ♀ (30 bytes) (14 reads) 6/5/09 |
• PLL--伺服系统效应 -阴阳不同-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局对同一,只有我们的神可以帮我们改正,靠自己不成。 -加州花坊- ♀ (0 bytes) (1 reads) 6/5/09 |
• 绝对同一,只有我们的神可以帮我们改正,靠自己不成。 -加州花坊- ♀ (0 bytes) (0 reads) 6/5/09 |
• 这是犬儒主义。不应以暴易暴,血债血偿,但罪恶必须清算。 -依依汉南- ♂ (0 bytes) (1 reads) 6/7/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