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希腊何以如此不堪?
希腊何以如此不堪?
2012-06-06 11:11:07
希腊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民主国家,当然,民主的发源地嘛!
其实不然,希腊的民主一直都是磕磕碰碰,两千多年的萌芽始终发育不全。根据“经济学人” 2011 年的调查,希腊民主在全世界排名第 32 位,属于“有缺陷民主”( flawed democracy ) 。
尽管希腊的民主不尽人意,但毕竟比起中国来要好得多,中国民主排行第 141 位,属于“独裁专制”。可是,希腊的腐败却惊人的严重,在“透明国际”(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发布的全球腐败排行榜中名列第 80 位,而中国列第 75 位。
只要你对眼下国际经济有一丝了解的话,你不难发现,希腊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整个欧洲甚至都要被希腊拖垮!
希腊何以如此不堪??
表面上看,是希腊的债务危机和税收的聚减,但是再进一步观察,正像许多希腊人自己说的,答案只有两个字: fakelaki 和 rousfeti 。
这两个希腊字的意思分别是:“小信封”和“昂贵的政治回报”——翻译成当下符合中国国情的文字就是:“红包”和“潜规则”。
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曾说到:“我们最根本的问题是制度化的腐败。”
透明国际的一项调查显示, 2010 年, 13.5% 的希腊家庭曾有过贿赂行为,平均贿赂金额为 1355 欧元。普通希腊百姓不管是要申请驾照还是预约医生或是申请建房许可或降低税单,都要向有关部门或个人送上一个“小信封”。
希腊的税务部门长期以来采用的钱规则是足球赛里的 4-4-2 阵形:如果一个人或公司应缴 1 万元税,那 4 千元是给了督察员, 4 千元自己留下, 2 千元交给国家。
而到了大选来临,税收更加困难,因为政客们都想尽办法对本地区选民的税务睁一眼闭一眼,以此来拉选票。
不过,希拉的政客们比起美国政客要守信用的多,帕潘德里欧自己承认:“如果你能雇佣你的选民,你一定会那样做。”
前财政部长( Stefanos Manos )更是直言不讳:“一旦我当选,我一定保证给你女儿在政府里谋一个差。”
去年秋季大选之前,希拉政府内突然增加了 2 万 7 千个领取薪金的名额,可是很多名字只出现在工资单上,根本没有职位,连办公地点都没有。
希腊的教育和医疗也是千疮百孔,希腊的教师和学生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全希腊有 2 万名教师从事行政工作,因为根本没有学生可教。在一个芝麻大小岛上的一家学校里尽然有 15 位体育老师!
医疗更是腐败的温床,许多医院根本没有正规的财务系统,管理混乱,医生漫天要价。例如心脏手术在希腊要比在德国贵 5 倍,这主要是回扣在作怪,以致许多希腊人无力承受普通的医疗费用。
属于强生公司的一个医疗机构曾向希腊牙科医生贿赂 7 百万美元,以用比欧洲其它地区高出 2 倍的价格在希腊推销医疗器械。
希腊的法制呢?
法院的贿赂案例堆积如山,但是当事人只要向法官行贿,案子就会慢慢地拖下去,直到超过法律规定的起诉日期——也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老百姓就真的没有出头之日了?也不尽然。
当做海产生意的 Theodoridis 先生要进口生蚝,海关检查官直接索要 3 万欧元,每批货还要另加 2 千欧元,并制定一家土耳其出口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Theodoridis 先生向有关部门举报,但沓无音讯。后来,这事受到新上任的常务农业部部长的关注,行贿者才受到处置。
Theodoridis 先生说,这个结局不同寻常,因为他妻子在农业部工作,才能打通通向高层的关系网。“真不知道那些没有关系的人该怎么办?”
似曾相识的关系网!
好了,希腊的腐败已无须赘言,我们该讨论正题了:原因何在?
希腊的社会,已是全民腐败的社会,腐败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腐败成了一种社会文化——“人人痛恨腐败,人人希望腐败”。
希腊爱奥尼亚大学( Ionian University )的 Stavros Katsios 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核心是我们没有一个文明的社会文化,在希腊,遵守规则是没有面子的( dishonor )的,你按规矩办事就会被认为是傻瓜。”
真的教人不解了,古希腊的文明呢?民主法制呢?
古希腊人播下了民主的种子,却没有对土地进行改良。这就回到我们讨论的文化层面了。
请记住,希腊是一个以神教和东正教为主宰的国家,东正教更是希腊的国教。
欧洲以基督教为核心的国家通过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对自己的文化土壤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希腊和俄罗斯一样,东正教长期以来和政体界限不清,它拒绝理性主义,倾向神秘主义。东正教摆神像,把圣典看是操练,通过修炼产生圣洁,通过顺服,可以塑造成新人。
对于东正教和天主教以及新教的对比,我在《俄罗斯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一文中有比较详细的描述,今天我们不妨思考,俄罗斯和希腊的腐败难道是一个巧合吗?
我不敢下结论说东正教是希腊和俄罗斯腐败的源泉(2008 年,一位希腊政府高官帮助一个东正教会获得一个湖泊的所有权,然后转手获得另一片公有土地,使教会僧侣获得巨大利益,而纳税人因此损失 1 亿欧元!) ,但是作为从文化层面思考的一个切入口,还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希腊的解脱之路如何走下去,希腊会把这个世界带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和大家分享一段网友留言:
民主就是 majority rules. 没有法制跟进 , 那就是 mob rules.
我的老板刚从印度回来 , 他说这几天一直活在 " 恍惚 , 惶恐 " 之中 . 可能他夸张了 . 但我原来国内的室友 , 留学印度三年 , 有同样的感慨 . 印度是民主国家 , 但是个 lawless country.
法制有几个层面 : 制定出的法律 , 执行法律 , 公民守法的意识等等 ..
中国和印度都有相关的制定出的法律 , 但执行法律和公民守法的意识与西方比起来 , 相差甚远 .
正如圣经所说 , 人是 fallen creature (sinful by nature). 没有法律的约束和控制 , 社会就要走偏 . 没有上帝的冥冥中的惩罚 ( 人做 , 天看 ), 人是什么事儿都能做出来的 .
无法无天就是指无视法律 , 无视上帝 , 这是中国社会失败的最大根源 .
无视法律 , 无视上帝 , 再民主的国家也没人向往 .
我的思考是:为什么印度、俄罗斯、希腊这样的国家会成为只有民主没有法制的社会?
youli 发表评论于
2012-06-09 13:32:08
泰国是一人一票选举的, 经济飞上天了。
阿拉伯等酋长国家有很好的民主制度 ????
youli 发表评论于
2012-06-09 13:30:03
我的一个网友小草如是说 :
希腊的问题还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讲清楚的。
如果单从体制,民主去谈是会误入歧途的。
希腊的今天是被高盛十年前就设计好的。当年希腊根本就不符合加入欧盟的条件,但是高盛Cook 了Book ,也就是”作假帐“。作到附合要求,其目的就是要埋下今天这个定时炸弹。
欧元本身就是为了绑架欧盟几国的金融主权而设计的,让他们在欧元这个金融监狱里丧失自主权。这让我想到当年英国在加入欧元的关键时刻出现了索罗斯阻击英镑,其结果直接导致英镑不附合加入欧元的条件。整个事件看似”被迫无法”加入欧元,可今天再来看看就真的有“故意不加入”的嫌疑了。试想,你自己挖了个陷阱让别人去跳,自己不跳又说不过去,只好临阵说自己病了。还极力鼓励别人继续往里跳,当年跳进去的那些国家,现在已是后悔莫及。
高盛也只是大财团的一个店面而已,所以如果有一天你们看到高盛倒下请不要惊奇,因为这对大老板来说毫无损失,他马上又可以开家新店的。
懦夫 发表评论于
2012-06-08 19:09:26
当然,任何民主制度也在完善中。很认同博主的许多观点,也非常喜欢看passby的评论,充满理性和思考,可敬可佩。
懦夫 发表评论于
2012-06-08 19:05:05
制度如同硬件,文化是软件。两者缺一不可,没有良好的制度和先进的文化相辅相成产生不了完善的民主制度。
猫小黑 发表评论于
2012-06-08 10:42:38
回楼下:
希腊同事说希腊最大的问题是个帮个派吵个不停, "seems we can not agree on anything".
去姜 发表评论于
2012-06-08 06:25:19
我只是感兴趣,民主社会如俄罗斯希腊等国的人如何看待本国的腐败问题呢?
仲伯由序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17:00:33
这文不论观点苟同与否,总还是下了点功夫,收集了点材料来说明腐败在希腊的骇人事实。
请问,文中的“沓无音讯”是什么意思?成语词典只有“杳无音讯”
yǎo wú yīn xun 〖解释〗音讯:消息,回信。没有一点消息。这是怎么回事呢?
eaglewings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12:09:35
回复试试水的评论:
hahahah... there you go:))
试试水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11:19:11
To passby:
个人认为信基督的国家比较好管理,因为已被基督洗脑,好事都是上帝的,坏事都是因为不信,所以头脑比较简单
passby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11:14:13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Your question how to resolve China's problem is too big to be answered by me or anyone else. It is easy to find several words as an answer, like law or god as you mentioned, but such answers cannot really resolve any problem.
The big question should be split into many medium questions, like how to make China's economy grow substainably, how to realize China's democracy, how to establish China's independent justice system,... and so on.
And then each medium questions need to be split into many smaller questions. Like the question of China's democracy, it should be split into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how to establish an independent checking system, how to make officials publicize their personal assets information, how to make China have its real congress, how to make people have the authority to select local government officials ... and so on.
And each small questions need a lot of experts to investigate, study, propose solutions, test, and then draw a conclustion, retest ... and so on. It takes a lot of time and energy, but if we really wants to resolve China's various problems, we must do in this serious way instead of chanting several simple words.
Several abstract words, like law or god, sound rather moving, but they cannot resolve any real problems!
eaglewings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06:47:52
回复passby的评论:
I agree with your "China's future relies upon people's awakening and efforts".
Awakening is what we've been talking about and we are trying to brainstorm and come up with a solution.
My take on this is law and God. I still haven't seen your comments on HOW?
Any ideas?
passby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06:34:35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Yes, I have to do something more pragmatic, but you also have to do something more pragmatic. China's future relies upon people's awakening and efforts.
However, there is an advice to you that you have to think in a more pragmatic way before doing anything.
eaglewings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06:12:38
回复passby的评论:
至于像你这样,什么实际的事情都不想做、都不会做,只知道抱上帝大腿的“选民”还是歇着吧!你们的那一套把戏早就被大多数有头脑的中国人看穿了!
--- why don't you do something more pragmatic?
Go back to China and do something that can really help the country.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If you do, it shows that you mean it, not with lip service but action. Come on..... You can do it.
pupudelaclichy 发表评论于
2012-06-07 01:14:54
克服腐败的办法,就是削减政府权力,保持透明,司法的公正与独立。
passby 发表评论于
2012-06-06 20:05:14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怎么一说起"我们这儿", 就有人拿经济奇迹说事儿呢? 这就好比问你贵姓, 你答刚吃过饭一样荒唐. 专制,独裁者用经济奇迹来混淆视听, 转移视线, 但这一把戏早以被人们看透. 歇了吧.
===============================================
我提到中国的经济奇迹,是针对你的留言所说的“中国(“我们这儿”) 不敬天,不服法, 没好果子吃. 到现在, 国家弄成这个样子,”而发的评论!
国家弄成了这个样子,什么样子?你看到了中国的现在这个样子,看到了社会上的种种乱象,那你有没有看到三十多年前中国是什么样子?在毛泽东的统治下中国是什么样子?那时人们有的只是绝望!
你看到了中国的“现在这个样子”,那你有没有看到美国现在是什么样子?美国的社会也有各种各样的乱象,你就没有看到?你是生活在国内,从没有来过美国,或者只是来美国到此一游而从没有在美国居住过?你还以为美国是人间天堂?由于小布什等人的乱搞,美国现在已经走下坡路了!大部分明眼人都已经看出来了,就你这种“上帝的选民”、“聪明人”看不出来!
看中国的现在要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待,看中国的社会的种种问题要抱有解决问题的信心,更要分析问题找到真实的原因,而不是胡乱联系,乱找原因,把所有的问题都归之于不信上帝,这是最容易、最简单,但同时也是最愚蠢、最不负责任的说法!
我是学经济学的,我用过去中国三十多年的经济成就来提醒你:在看到中国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进步的一面、中国希望的一面!这些进步和希望都是人民奋斗出来的,而不是你的耶和华赐福的!我的回答正是对症下药,怎么就荒唐了?荒唐的是你这种动不动把什么问题都归之于上帝身上的人!
“专制、独裁者用经济奇迹来混淆视听,转移视线”,这种说法是老生常谈!又是极其无知的说法!经济发展是民主的基础,如果连饭都吃不饱,还谈什么民主?看看台湾、南韩的发展历史,今天他们的政治民主不正是建立在经济奇迹的基础之上吗?三十年前的南韩和台湾不也是处在专制、独裁的统治之下吗?
我们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进而推动民主政治,并为之付出实际的努力。至于像你这样,什么实际的事情都不想做、都不会做,只知道抱上帝大腿的“选民”还是歇着吧!你们的那一套把戏早就被大多数有头脑的中国人看穿了!
eaglewings 发表评论于
2012-06-06 18:16:53
中国的问题由许多原因造成,但绝不是因为什么不信上帝造成的!中国目前虽然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十亿多人口走出贫困,那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 怎么一说起"我们这儿", 就有人拿经济奇迹说事儿呢? 这就好比问你贵姓, 你答刚吃过饭一样荒唐. 专制,独裁者用经济奇迹来混淆视听, 转移视线, 但这一把戏早以被人们看透. 歇了吧.
你说中国的问题由许多原因造成,想听听你的高见, 到底是什么问题造成的呢? 我洗耳恭听.
passby 发表评论于
2012-06-06 17:56:23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读你的回帖,只有一个感觉“满纸荒唐言”!
“法制来源于上帝.”
== 基督教没有传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就没有法律?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又是怎么来的?
“最初的法制雏形就是上帝的’十戒”. 利 未 記是神给犹太人的全面的,细致的法律. 现在居住在纽约的正统犹太人还是遵守千年来很多利 未 記的条款的.”
== 看看利未记中的两条:
妻子来月经的时候同房的,夫妻一起杀死。(利20:18)
祭司的女儿若行淫,用火烧死。(利21:9)
这样的律法也值得遵守?
“神对以色列的背逆大加惩罚, 使以色列人(神的选民)至今对神不敢造次.“
== 有什么证据表明不敢造次?神的选民,以色列人怎么就不去信基督教了?
”欧洲人后来对基督教的接受和信, 使上帝大为喜悦. 他大大祝福了最初来到新大路的英国清教徒和后来美国.”
== 上帝喜悦,你看到了?两次世界大战就是喜悦的上帝给欧洲人的礼物?
后来的美国人的立法基本源于圣经.
== 更是胡说八道!美国的开国元勋基本上都是不信基督教的,尽管他们大多不会公开与基督教发生冲突!美国的立法源于自然主义和人文主义,美国的宪法从一开始就规定了“政教分离”的原则,这才是美国的立国之本!
美国人和以色列人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们对神的天条和律法的服从.
== 美国经济发达的地区,美国东北部,和西部的沿海地区,都是基督教信仰最薄弱的地区。那些基督教信仰浓厚的地区就是当年选举小布什上台的那些“红色”的州,都是经济最滞后,思想最保守的地区,看看那些地方的人选上来的总统小布什把美国搞成了什么样,就知道那些信上帝的人是多么“聪明”了!
中国(“我们这儿”) 不敬天,不服法, 没好果子吃. 到现在, 国家弄成这个样子, 答案已经非常显而易见了.
== 中国的问题由许多原因造成,但绝不是因为什么不信上帝造成的!中国目前虽然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十亿多人口走出贫困,那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人(包括父母)都是不完美的. 宇宙中只有那为真神是完美无缺的.
== 可惜这种完美无缺的真神不存在!看看圣经中的那个耶和华,那是一副动辄暴怒的嘴脸,我看了之后只觉得这个耶和华的修养还不如世界上的许多俗人,也配当上帝?
美国人对上帝的信仰是这个国家没有走偏, 受到祝福的根本原因
== 美国过去没有走偏的原因是这个国家的理性主义,是自由主义,是科学的发达,是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是。。。等等的许多原因,但唯独不是因为对上帝的信仰!
eaglewings 发表评论于
2012-06-06 13:00:10
法制来源于上帝. 最初的法制雏形就是上帝的’十戒”. 利 未 記是神给犹太人的全面的,细致的法律. 现在居住在纽约的正统犹太人还是遵守千年来很多利 未 記的条款的.
基督教源于以色列, 从Jerusalem传到西方, 非洲, 美国, 南美, 亚洲等地... 神对以色列的背逆大加惩罚, 使以色列人(神的选民)至今对神不敢造次.
欧洲人后来对基督教的接受和信, 使上帝大为喜悦. 他大大祝福了最初来到新大路的英国清教徒和后来美国. 后来的美国人的立法基本源于圣经.
美国人和以色列人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们对神的天条和律法的服从.
Proverbs 3:6 (NIV)
In all your ways acknowledge him, and he will make your paths straight.
讲一个简单道理, 我和我哥哥各个方面不相上下, 但他从小就听父母的话. 他认为父母爱他, 所以他们的劝告都是好的. 他一直很听从父母. 我却非常叛逆, 从小到大吃了好多苦头. 中国(“我们这儿”) 不敬天,不服法, 没好果子吃. 到现在, 国家弄成这个样子, 答案已经非常显而易见了.
人(包括父母)都是不完美的. 宇宙中只有那为真神是完美无缺的. 美国人对上帝的信仰是这个国家没有走偏, 受到祝福的根本原因 (当然美国也有很都问题, 只要有人的存在, 问题就不会消失). 但国家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BTW: 我在这里好无传教之意, 这只是我个人的世界观和对你上文民主和这文法制的思考. 我对世界的理解基本上在这两篇回帖中.
谢谢猴哥儿两篇博文!
秋色满院 发表评论于
2012-06-06 12:39:20
东正教和天主教在历史上,都跟权力斗争有关。虽然有上帝,但教主管一切。一个教主得腐败可以影响好多代人,长期下来 形成腐败的传统。传统的东西很难变的,即使民主法制。
新教没有教皇,人们可以直接读圣经,直接与上帝产生关系。腐败的土壤就少了一层。腐败受到大部分人良心抵制。几百年下来,腐败就没形成传统。
文取心 发表评论于
2012-06-06 12:09:13
悟空你很快接近问题的核心了;上帝并不是要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是要这个世界走向灭亡.民主或专制最后的结果都一样.
blueflame 发表评论于
2012-06-06 11:40:32
单有民主是不行,但不是说民主就不要追求和施行了。
没有民主,印度会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