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强盗、帝王、孔子与狗 2013-05-29

张国品




强盗、帝王、孔子与狗
2013-05-29
  迄今为止,一些统治集团胜利了,一些统治者们失败了,这就是中国历史书上所写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不同政治经济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斗争,被压迫被掠夺的劳动者们的被迫劳动与反抗,推动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文明进步。这个观点,是马克思发现并形成科学理论的,也是列宁与毛泽东曾经积极发挥并成功地运用的。今天,这个观点到底还正确不正确?是不是依然适用于当今世界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实正在对它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考验,就象对数学上的勾股定理进行检验一样。
  我自知愚笨,消化不了这么伟大的思想,至多只能用一些中国的土话来理解,还不知道理解的对与不对。写出来,敬请网友们评判。
  在我看来,一部史书记载的中国历史,是由胜利的强盗变成了帝王将相,失败的帝王将相又变成罪犯的历史。强盗们如果被带上镣铐,甚至被做成了人肉馍头,就只能以强盗的名义记入史册。但强盗一旦夺取了最高的政治权力,就可以自称帝王,为所欲为,并且还可以让知识精英为自己书写光辉灿烂的历史。
  强盗当了帝王,必然要“正名”,要把自己以往的经历梳妆打扮一番,说成是上天、上帝、佛的旨意。由谁来打扮?只能靠有知识的“政治精英”。于是,依附在帝王身边的一群精英就成了宠物,狐假虎威,装腔作势,胡编乱造,胡作非为。打扮好后,第一代强盗就变成了正宗的帝王,第二代起就是祖传的接班人。这样,一部“光荣”的历史就可以不断地写出来了。
  强盗做了帝王,是决不允许别人再“违法乱纪”做强盗的。否则,天下大乱,哪还了得?所以,当了帝王的强盗必定要镇压其他的强盗,或者镇压仍然想做强盗的强盗,对新出现的强盗坚决实行残酷无情的专政。这样,就又有了值得大书特书的“英雄事迹”。
  这么一来,以往的历史就都成了帝王将相们的历史,以及精英们如何密切配合、共创大业的历史。偶尔,也会写上几个大强盗的历史,那不过作为陪衬。
  以往的这类历史中,从来就没有什么劳动人民的历史。比如,农民种田的历史,奴隶建房筑路、开河架桥的历史,工人造纸造船的历史等等。要讲,也全都归功于帝王们如何英明决策,然后才会出现繁荣昌盛、安居乐业的景象。一切功劳、成果、辉煌全都属于帝王们。至于种田的,做工的,打杂的,当兵的,说书的,这些愚蠢的“人下人”,怎么配得上拥有历史呢?要知道,把谁写在历史书上,那可是非同小可的惊天动地的大事啊!
  把强盗、帝王与老百姓的关系弄清了,再来看帝王与精英的关系。帝王们都需要有人崇拜,需要有人高呼万岁,需要有人鼓吹“基业永固”。精英们则需要依靠帝王才能成名,才能致富,才能成为“精英”。所以,两者相互需要,相互利用,缺一不可。那么,帝王们怎么样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精英?精英又怎样才能让帝王赏识到自己,被帝王所重用?由此,迎合帝王与精英们的共同需要,创造出让两者都乐意接受的思想理论、文化成果,就成了社会的必然产物。
  果然,在中国历史上,孔子之类精英所创造的各种各样的学说就应运而生了。比如,孔子的学说,本质上是为帝王将相及其奴才们服务的,是一种专门为帝王培养奴才的“奴才学”。孔子则是奴才中的大奴才,是奴才们的高级教授。这种学说,除了老百姓中那些想当奴才而当不成的之外,与普通的劳动人民毫无关系。孔子之流所以成为圣人,贤人,也都是帝王与奴才们吹捧出来的,也与普通的劳动者没有关系。如果非要说存在什么关系,主要是玩弄人民、欺骗人民、奴役人民、有利于统治人民的关系。
  历代的帝王为什么不选老子、墨子、秦始皇、韩非子的思想,唯独选中2500多年前的孔子,把孔子的思想抬举得那么高?鲁迅《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中说过:“孔夫子曾经计划过出色的治国的方法,但那都是为了治民众者,即替权势者们设想的办法,为民众本身的,却一点也没有。”(《鲁迅全集》第6卷第254页)其实,在帝王们眼里,抬举孔子,无非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皇权。孔子提倡君君臣臣,忠孝仁义,却又没有严格的标准,想把谁说成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中的任何一项,非常容易。这样,帝王们利用这个学说,也就可以很随意地用来压迫精英和一切奴才,成为给他们定罪赐死的工具。对帝王来说,孔子只是他们精心挑选后牵出来咬人的一条宠物狗。而孔子一旦成了帝王们玩耍的狗,就会比历代帝王更出名,更受精英的崇拜。因为,尽管先前的帝王只把他当狗玩,但帝王们一茬又一茬地死去,先王们珍视的东西,也就变成后王们的宝贝了。加上一代又一代的精英不断地重复,强调孔子思想的重要性,于是后来的帝王就将他封为“圣人”、“至圣先师”之类。只要手里捧着这个专门培养奴才的高级奴才,精英们就有了“上方宝剑”。从此,他们一个个疯疯颠颠的,自以为懂点孔圣人的学说,就可以充当小圣人、充当小皇帝的教师爷,也就可以同样地伟大起来了。他们深知:帝王们先前无非是一伙强盗,自己虽然为帝王服务,但从来没当过强盗,又有满脑筋的圣人的知识,骨子里就自然而然觉得自己才是很了不起的。
  帝王们需要孔子的目的,不是因为他的学说有什么好,而是可以驯服一群自欺欺人的精英,让他们一个个都乖乖地当好奴才。比如,表面上讲“仁义礼智信”,但一旦发现奴才“不仁不义”,便随时挥舞孔圣人的大棒,放这条狗出来咬他们,将他们绳之以法后,还不敢说什么。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精英们又为什么也要吹捧孔子呢?我猜他们的本意,一是可以用来向帝王表忠心,证明自己是帝王最忠诚最可爱的奴才;二是为了压迫自己管辖的那部分奴才和奴隶,可以象帝王一样将他们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掌心。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需要认定谁“不仁不义不忠不孝”,哪怕仅仅沾点儿边,也就可以把谁一下子处理掉了。可见,孔子的学说灵得很啊,强盗帝王与无耻精英都能随心所欲,运用自如,谁还愿意丢掉啊?
  奴才,奴才,首先是奴,然而也要有才。没有才的奴,只配当奴隶,不配当奴才。要想当个好奴才,就必须好好学习2500多年前孔老夫子的思想。因为,孔子不仅是中国奴才中最杰出的最高级别的奴才,还是专门教育培养各种奴才的祖师爷。学好了,可成奴成才,自然会被帝王们重用的。学过后有些人当不成奴才,于是痛心伤心,痛不欲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吧?
  看今朝,中国不仅在国内隆重尊孔,将孔子拍成电影,把孔圣人放到天安门大街,还到国外开办了许多孔子学院,想让外国人也学会当奴才。连“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都需要这么做,真不知道中国的工人们懂不懂得其中的意思,更不知道外国人懂不懂得其中的奥妙。假如他们中有些人学业有成,确实当成了好奴才,我既为帝王们高兴,又为这些人可悲。不过,作为现代人,尤其是崇尚平等自由民主的西方人,他们学了孔子的思想后,究竟会不会真的跪倒在孔子的脚下,还是反而会大批特批孔夫子,甚至连带狠批“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还很难预料呢。
  在我看来,孔子的学说,尤其是所谓“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之类核心思想,似乎是对宠物狗优秀品质的高度概括。假如宠物狗们也识文字,也能把自己的优秀品质全部归纳出来,供世人学习,相信比孔子的学说更全面更可爱呢。不信,请好事者为宠物狗好好梳理一下,再与孔子学说一一对照,必定是一篇极好的文章。
  当然,我这样讲,没有贬低孔子的意思,也不是说宠物狗身上的优点,人类一点都不值得学习。孔子是有大智慧的人,不是狗。即使他在世时有了一点小权力,七天内就弑死了自己的对立面——另一个有大智慧的知识分子少正卯,开创了知识分子残酷迫害知识分子的新局面;即使他蔑视劳动人民,对樊迟这样的好学青年不仅不“有教无类”,而且两面三刀,背后骂人;即使他“继绝世、兴灭国、举逸民”的“民”,仅仅是指帝王们的奴才,并且一心一意要投靠到诸候们的脚下,充当一条“看门狗”,我仍不称其为狗奴才,而是尊称他为“伟大的教育家”。因为,孔子能让帝王将相都跪倒在自己的脚下,让现代精英都五体投地,多么伟大!哪个精英能超越他?!只可惜,他的智慧都用来为帝王将相及其精英们服务了,他就只配做剥削阶级的教育家,与劳动人民毫不相关,格格不入。劳动人民全都认为他是“五谷不分”的“丧家之犬”,我也没有办法。
  在中国的历史上,除了秦始皇、武则天等极少数人,几乎所有的帝王都喜欢吹捧孔子,让孔子的思想作为中国的指导思想。“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更好地欺骗人民,压迫人民,为自己的统治服务。哪怕近代史上的日本侵略者、大汉奸汪精卫、反动派代表蒋介石,也都把孔子捧上了天。为什么呢?历史证明,对剥削阶级来说,社会越不稳定,就越需要这具僵尸来维稳。唯独毛泽东,他不仅不尊孔,反而说“孔学名高实秕糠”,让全国的劳动人民都来“批孔”。对毛泽东的思想和举动,现在有多少人能深切地理解其中的含义?为什么辛亥革命、五四运动都不吹捧孔子,或者说革命者在革命时期都不把孔子放在眼里,一到不革命、反革命时期却总要把孔子抬出来?为什么号称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有些领导,也要象汪精卫、蒋介石一样尊孔不批孔?为什么要与工人阶级的导师唱反调,与劳动人民的领袖对着干?其中的奥妙何人能解开?
  我知道,孔夫子的僵尸被重新搬出来游街,他的阴魂弥久而不散,这都不是他自己的错,而是有人要借尸还魂,为现实服务。所以,但愿他出国后仍旧保持代表剥削阶级的思想本色,绝不要假冒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但愿他在天安门广场让劳动人民见了就想起苦难的过去,永远不愿意再做奴隶;但愿他还能从反面告诉工人阶级先锋队,应当更加热爱毛泽东思想,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的明天!
  总结陈词,正可谓:
  强盗获胜登皇位,奴才急忙制龙衣。
  吃人杀人何所惧?仁义礼智藏奥秘。
  青铜无辜铸圣人,先烈泣血唾狗头。
  千年秕糠成国宝,人民何日重开颜!
  2011年1月15日旧作
  2013年5月28日稍作修改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更多 0
上一篇下一篇 人生观不转变,越富裕可能越腐败
文章评论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转到页
[54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53楼] 评论人: amn0000
------------------
讲话要一以贯之。你终于承认那时还有有道德的人可以文革,而此时已经无人有道德上的资格搞文革了。可你以前还讲道德文革时一塌糊涂。你不觉得矛盾?
关于你的:中国人的问题就是戾气过重。互相仇视。这跟文革中的‘阶级斗争教育’有关。请看你的39、40、41楼 就明白戾气的发源地在哪儿了,这和文革有关吗?
关于鬼神。我看过所谓科学家关于灵魂的实验介绍,我看到过关于人的灵魂不灭的所谓科学语言的假说,我也知道各种宗教的鬼神说,但我认为仍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鬼神的存在。我信与不信和思维窄宽无关,和科学态度有关。
从你的发言看 你不知道我要搞那一套,你就别装知道了。
你否定文革或支持文革都没关系,你只要说得有道理都可以啊。目前看到你都是抨击文革的,但抨击的毫无道理。你目前都在否定文革,没看到你说文革有一点好处啊。
你的问题在于得出结论在前,裁剪事实臆测事实来适应自己的结论。
2013/5/30 21:56:55
[53楼] 评论人: amn0000 查看评论专辑
沙子网友,没有必要争论。大家都心平气和。中国人的问题就是戾气过重。互相仇视。这跟文革中的‘阶级斗争教育’有关。

你不信鬼神,我只能表示遗憾。我只能告诉你,你的思维范围还很狭窄。当然,不必为此去争论了。没有意义。

你要明白一个道理,现在这个社会,你所希望的那一套,很难展开。关键在于领导者的道德水准不能跟毛时代相提并论了。

比如你搞文革也好,总要自己先‘干净’吧?但如今,有几个干净的?如果自己都不干净,怎么好意思让大家去‘唱红’?这是关键。行不通啊。

主要是大家都没有这个做领导的资质了。毛时代的领导,毛周朱等等,都是有这个资质的。这个资质,就是‘道德’水准。现在没有人有这个资质。左派中,有几个敢说自己‘有道德’的???恐怕没有几个左派大佬敢这么拍着胸口说话的,一句话,大家都不干净了。。。。。。。这是致命伤!

没有道德的领导,自己搞搞腐败也就罢了,如果要大家跟他一起搞政治运动,没有感召力。
2013/5/30 20:52:56
[52楼] 评论人: amn0000 查看评论专辑
但毛泽东一搞就不停了,俗话说美味不可多用。山珍海味天天吃,也要反胃。怎么可以不停地‘革命’下去呢?这不符合辩证法嘛

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
÷÷÷÷÷÷÷÷÷÷÷÷÷÷÷÷÷÷÷÷÷÷÷÷÷÷÷÷÷÷÷÷÷÷
从这个角度看,不停地搞‘经济运动’,不惜巨大的资源浪费来大拆大建、造鬼城拉动GDP,而关键在于‘不停’。。。。。这不符合辩证法

需要一个休养生息。搞经济运动,搞了 30多年了,累了,就要休息一下,换换口味,哪怕小小的搞一下文革式的思想教育运动,提高一下全民的道德水准,这个也符合自然规律。当然只是小小的搞一下。不能大搞。

总之,不停的搞‘政治运动’与不停的搞‘经济运动’,都是严重错误的行为。
2013/5/30 20:41:06
[51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超自然的力量是确实存在的嘛。你认识不到,那只是你能力不足而已。

毛泽东的文革中造成的后果,就是全面否定传统文化,破四旧嘛,当然你可以说,那不是毛泽东的本意。是别人干的。

但传统文化因毛而遭到浩劫,这个总是事实。
--------------------------------
呵呵,什么乱七八糟!你说真理就是真理了?至少现在仍然在科学角度说无神的是主流吧??你认识到有神了?你到说说你的能力怎么个足法?
毛文革是本意是教育人民要有约束官的意识,在实践约束官,但是具体过程中有偏差。
毛是最注重传统的,毛非常注重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我想这些实事应该理解的,无需我再进一步说明了吧?
2013/5/30 20:40:14
[50楼] 评论人: amn0000 查看评论专辑
另,我没说文革一无是处。

其实只要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文革这个东西能产生,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嘛,这是亘古未有的,是史无前例的。

错误在于搞过了头,毛泽东太想毕其功于一役了,因为他的寿命有限了,因此就产生了急躁心理,想要在有生之年把所有问题搞定。。。。。这怎么可能嘛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搞它个3年2年文革,或者更短,比如一年。然后总结一下经验教训,过个4年5年的,再搞一次。每次都是短时间的。

但毛泽东一搞就不停了,俗话说美味不可多用。山珍海味天天吃,也要反胃。怎么可以不停地‘革命’下去呢?这不符合辩证法嘛

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
2013/5/30 20:32:07
[49楼] 评论人: amn0000 查看评论专辑
[47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46楼] 评论人: amn0000
----------------------------
董仲舒知道君要仁君、民要顺民,社会就和谐了。但他看到这个学说里有个致命的缺陷:就是民可以被约束成顺民,但君无法被约束一定是仁君,所以他就用有神论来达到这个目的,叫皇帝听从天道,否则要天谴,这是吓唬皇帝的办法。
孔学不是真理,他的学说是符合封建社会人民的觉悟的,只是在封建社会有巨大积极意义。
毛全盘否定传统?你何以见得?
============================
你不要总是从‘实用主义’的角度看问题,董仲舒就是为了吓唬皇帝?关键在于是不是真理嘛。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超自然的力量是确实存在的嘛。你认识不到,那只是你能力不足而已。

毛泽东的文革中造成的后果,就是全面否定传统文化,破四旧嘛,当然你可以说,那不是毛泽东的本意。是别人干的。

但传统文化因毛而遭到浩劫,这个总是事实。
2013/5/30 20:23:58
[48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而毛是无神论者。毛主张神靠不住,人民要自己作自己的神,要人民来约束官。
2013/5/30 20:13:14
[47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46楼] 评论人: amn0000
----------------------------
董仲舒知道君要仁君、民要顺民,社会就和谐了。但他看到这个学说里有个致命的缺陷:就是民可以被约束成顺民,但君无法被约束一定是仁君,所以他就用有神论来达到这个目的,叫皇帝听从天道,否则要天谴,这是吓唬皇帝的办法。
孔学不是真理,他的学说是符合封建社会人民的觉悟的,只是在封建社会有巨大积极意义。
毛全盘否定传统?你何以见得?
2013/5/30 20:09:53
[46楼] 评论人: amn0000 查看评论专辑
[44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这个amn0000是个半糊涂虫。为什么说是半个还不至于全部糊涂虫呢?因为他看出来他所谓的自由主义者不爱中国爱美国了,这点是清醒的。但他认为孔子类的传统都是好的,主张全盘复古,这就是其糊涂的地方。由此他得出文革一无是处的观点也就不奇怪了。
============================

你又误解了。

我说过传统文化中很多被历代皇帝给篡改了,因为篡改之后有利于他们的统治。可参照下面我以前的发言:

■■■儒家的根本,代表了真理。但是,在历朝历代中,被统治者扭曲了很多,增加了很多糟粕。

儒家的天地君亲师,其中的君,成了第一位的了,这个就是错误的。孟子说的好,‘君为轻、民为贵’。

‘天’应该是第一位的,但是孔子的‘天’不能制约‘君’。这就造成了中国历史上皇帝(或者委员长、主席)没有制约的情况发生,这个是儒家必须改正的。

必须树立高于‘君’的‘天’,用来制约‘君’,这才行。

儒家的本质,代表真理。但后来被历代皇帝给篡改、扭曲了。需要拨开云雾,才能重见真理。■■■

以上是我以前的评论,传统文化中有糟粕,这是显然的。全盘恢复传统?笑话。必须批判性的恢复。

毛泽东的错误在于,倒脏水时顺便扔掉了孩子。全盘否定传统,就是把根丢掉了。
2013/5/30 19:59:12
[45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amn0000你认识不清、思想混乱,你还贴什么标签呢?你这样做只能使这锅粥更乱。
2013/5/30 19:37:34
[44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这个amn0000是个半糊涂虫。为什么说是半个还不至于全部糊涂虫呢?因为他看出来他所谓的自由主义者不爱中国爱美国了,这点是清醒的。但他认为孔子类的传统都是好的,主张全盘复古,这就是其糊涂的地方。由此他得出文革一无是处的观点也就不奇怪了。
我不能说没有人想过文革时期生活,如有也应该是极少的吧?人民怀念主席只是敬仰毛主席一心为人民的立场,而不是一定要亦步亦趋的采用主席的具体实践办法,主席讲的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由此螺旋上升...可见,就是主席活着也不会赞同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因为时空已变。
2013/5/30 19:35:11
[43楼] 评论人: 沙子 查看评论专辑
孔子学说主旨是规范社会之“序”的。社会没有秩序就会大乱。孔子讲君要仁君、民要顺民、这是互为条件的。君君臣臣、子子父父,各人个安其位,各安其命。孔子的学说在封建社会当然有极大的意义,但拿来规范现代社会之“序”显然是反动的,因为现代社会强调平等的观念,当然,孔子学说的其他方面仍不失有相当生命力。
一楼的偷闲博主讲孔子学说被统治者借用了,我说还被统治者篡改了,统治者只是利用孔子叫人民做顺民,不反对自己不仁。汉代大儒董仲舒发扬了孔子学说,引入“天”的概念,主张君王要受天道的约束,要替天行道,否则受天谴,汉皇帝听了就不高兴。
毛主席反对孔学,他只是反对孔学中的不合时宜的部分,毛主席号召人民遭受不公平待遇时造反,他当然要反对孔子只能做顺民的观点。
2013/5/30 19:26:11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转到页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最新通过审核的评论员: cctc123456 taijili easeye2013 草根石人 xiangxiang889 淘沙河 平常人平常心 flykingdy 一张一弛 qiyang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37213824 发表评论于
以往的这类历史中,从来就没有什么劳动人民的历史。比如,农民种田的历史,奴隶建房筑路、开河架桥的历史,工人造纸造船的历史等等。要讲,也全都归功于帝王们如何英明决策,然后才会出现繁荣昌盛、安居乐业的景象。一切功劳、成果、辉煌全都属于帝王们。至于种田的,做工的,打杂的,当兵的,说书的,这些愚蠢的“人下人”,怎么配得上拥有历史呢?要知道,把谁写在历史书上,那可是非同小可的惊天动地的大事啊!
-----一点不奇怪。因为大部分人听少部分人的,大部分人没有做决定的自主能力,特别是古代落后的文化环境中。你看看几十年前的西藏,看看国内落后的地方就知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