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将取消港特遇
2020-05-29 11:28:38
川将取消港特遇
中国人大决定由人大代替香港立法会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让美国急了,这不,现正考虑如何制裁中国,据说川普晚些时候会就香港的地位做重大宣布。
川普到底有什么宣布呢?大家都知道美国的一张牌就是所谓的香港的特殊经贸安排,这个特殊地位是在97年中国恢复在香港行使主权后美国决定继续沿用在92年制定的《美港政策法》,给予香港的特殊的经贸安排,主要内容就是承认香港的特殊关税区地位,由于这个安排,香港得以和美国进行自由贸易,尽管这是互惠的,美国却总认为是他们在do HK a favor,动不动就把这个拿出来当牌打。
可是美国会如何打这张牌吗?首先,美国至少威胁要出这张牌了,去年在香港发生反送中活动后,美国国会通过了《美港政策法》修正案,要求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报告香港是否仍有足够的自制,国会将据此决定是否终止给香港自由关税区的安排。最近美国国务卿向国会递交了国务院的评估,指出香港现在已经没有以前那样的高度自治。由于这个评估,美国国会必须考虑是否要终止这个安排。
美国的这张牌是好牌还是臭牌?像港府所说的美国改变香港政策是个双刃剑,和美中贸易的出不敷入不同,美国对港的出口远大于进口,据报道香港是美国对外贸易中最大的黑字伙伴之一,就是说美国是港美贸易的更大受惠方。一旦结束这种安排,美国的损失更大。
不仅如此,香港还是美国企业在亚洲的桥头堡,在美国对中国乃至亚洲的贸易中占重要的地位,一旦美国限制香港的自由贸易,也会影响到这些企业的运作,进一步影响美国的经济利益,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美国的这张牌不是一手好牌。
对香港的经济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太大。这是因为香港对美国的出口只占其总出口的很小一部分,好像不超过10%,即使美国征收关税,使香港的产品失去一些竞争力,美国依然还要从香港进口。而且,一旦香港被去政治化,回到以前一心发展经济的状态,其经济发展会更快。可以说,美国结束对香港的自由贸易的负面影响肯定比让香港局势长期动荡要好。
美国改变香港政策除了影响其经济利益外,还会大大降低美国对香港的影响和发言权,从长远来看,合乎中港的长远利益,可以说是中国政府求之不得的。所以,美国的这手牌不仅不是好牌,可能还是臭牌。
这就是为什么川普今天还没有宣布,美国的股市就下滑了的原因。而不管美国怎么做,中国这次都不会在乎。不光是中国,任何一个中央政府都不会看着其治下的一个地方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道理就这么简单。
上面的这些是我对中美就港较量的一点浅见,和上篇文一样,不是为了为中国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辩护,而是根据自己对中国政府一贯思路的了解,做出的客观评判,至于中国是否应该这么做,不是本文讨论的内容。
如果非要我评论的话,我会说从西方的自由价值来讲可能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但是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层面来讲,这么做是必然的,不然,不但香港的局势会失控,还会影响到大陆的稳定,尽管大家都笑习大大文化水平低,这一点他还是懂的,不然也不会爬到今天这个位子上。
纵观古今中外,从来都是成者为王败者寇,在香港问题上也不例外。再说,西方关心的也不是什么真正的民主自由,不然他们的中东政策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了,民主自由很多时候不过是幌子。
刚才看见报道称川普已经宣布将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对待,在中美敌对的情况下,这个发展也不让人例外,在已经放出狠话之后,如果不跟进多少会显得weak,这在大选年里是千万要不得的。遗憾的是这不仅不能阻止中国就香港的立法,还会加速其进行和实施。
平安215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20:39:45
好文,有见解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14:37:48
回复 '爱打牌' 的评论 : 下回骂人之前自己照照镜子吧,或者是想想国人是怎样形容到处骂人的人的!
爱打牌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14:02:30
北京狗果然是条姓赵的狗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8:21:00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只能说可惜了。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8:02:08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他没公开骂,是私人场所。要我是领导,不会办他。教育一下,让他认清当今中国是怎么来的。不会让他消失在擅长的领域。老毕提拔了很多民间人才,各种劳苦大众。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59:26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老毕是自作自受,即使是西方,作为著名主持人讲话也是要注意的,不少人因为不当言论丢掉饭碗。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54:44
起初习近平刚上位打老虎的时期,我妈,我姐,我老公都把他吹的不得了。现在他们也不说他坏话,但啥也不提了。我家只有我喜欢胡说八道,我妈问我为什么喜欢江泽民,我说那会随便骂领导人,中国言论特自由。要不是习近平上太,老毕那么有才华的人也不会消失在娱乐圈。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47:31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和我妈妈一个观点。!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32:00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香港作为出口和融资的地位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但是不管重不重要,当国家安全受威胁的时候,中国都不会放任不管。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28:23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是因为老江搞的,如果是我,肯定会把他和小宋一起送到秦城给个豪华间关起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23:02
香港和中国经济分家, 税收一份不缴。 所以经济治港, 伤不着大陆经济一根毫毛。 98年亚洲金融风暴, 大陆给香港输血力挺港币。 这次, 港币的命运未知。
“天下大乱, 达到大治”, 也是GCD的一个口号。 哈哈。 上海, 深圳的GDP 都超越香港好多年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18:11
胡温时期, 干部腐化越来越厉害, 军队都买官卖官啦, 一打仗准完。 无为之治, 需要社会的到的约束。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7:15:16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很多人可能不认同,我觉得中国最好的时期是胡温时期。干什么事情都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不过,不管多好,也曾会遭人骂。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6:57:29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中国该放了加拿大人质,否则还要养着。而孟给加拿大司法带来滚滚财源。
包子怎么都是输,还不如低调点。
我最喜欢江泽民时代。贪污腐败,胡说八道。骂死老江,他也不管。这才是开明。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6:49:15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估计换个总统,干不出这事。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6:16:08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不能一概而论。孟晚舟是中美恶斗的牺牲品,让人们再次看到这个世界上谁恨谁有理。
sysyphe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6:14:26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3:06:10
光武汉没及时封城一个月,病毒传遍全世界。加上美国族裔人口比例加大变化 鹿死谁手不好说。从这次防疫也能看出倪端。
楼上说话小心啦,居然敢暗示中国‘放毒全世界’,小心包子皇帝派战狼来抓你回去!!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5:01:15
真正的欧洲人是野蛮人后代,文明程度晚,他们要不就选择斗殴死,要不就选择法律。中国一直是皇权富贵大于一切,中国人内心基本都怕权贵大于怕法律。
西方的人观念是人都在法律下头,但禁不住有些权贵会鼓捣,把法律玩死。
孟晚舟现在已经失去棋子作用了,在加拿大多待会,让律师,法官都多挣点,反正她钱花不完。放了她才不明智。
政治次要,挣钱最重要,好不容易逮住有钱人,还不大挣一笔。虽然美加有区分,但是在金钱观上一致,专门打劫富豪。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4:42:33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中国也许根本就不在乎那些刑事小案。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04:37:23
回复 '思与行' 的评论 : 是这样吗? 那土豆为什么让司法部长干涉自己选区的事情?还有美国总统说要拿孟作筹码?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20:03:03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加拿大基本上和美国实际上就是一国两制!:)】
评:如果两国真是一国两制,那加拿大也得是高度自治。如果加拿大真的要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那么香港反送中的暴力示威也违背美加一国两制的制度。也就是说,香港通过引渡犯人法是势在必行。不仅要引渡犯人,还可以引渡烦人。
思与行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9:39:13
加拿大和美国有着相同的价值观: 法律高于一切,
虽然美国是加拿大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主要是两国的价值观相同,执法时自然有很多相似。
加拿大还有两个基本价值观:人权高于一切,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体系。所以处事温和。
不了解加拿大的人常常误认为加拿大是美国的附庸,加拿大是一个温和却坚持原则的国家。
评论: ======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24:48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加拿大基本上和美国实际上就是一国两制!:)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59:43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嗯嗯,也没有办法,国家太小。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58:00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很难说会怎么样,两边应该各自从对方的立场想一下,建立互信,而不是相互冲撞对方的底线,一旦这样,吃亏的总是香港,因为一国两制就是中国放在香港头上的紧箍咒。
cn_abcd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31:54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24:48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加拿大基本上和美国实际上就是一国两制!:)
==================================================
对,经济上加拿大完全依靠美国,政治上美国影响绝对大
替补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25:45
涉及中美所有议题,网上基本都是屁股决定脑袋。比如针对人大香港国家安全法案和美国取消香港单独关税区,恨中国的一定会说香港金融中心完蛋了,所以中国就完蛋了;不恨中国的一定会说国安法对国家和香港的安全是必要的。。。
感觉香港是一个极端复杂的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在一起。香港未来怎么样,还是要过五年过十年再看。如果未来香港政治能保持稳定,经济能恢复增长,贫富差距能慢慢降下来,这才是最重要的。香港毕竟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法律地位早就获得了解决。香港和中国大陆腹地必将慢慢在政治上经济上趋向同一化趋向融合,因为毕竟是一个国家,这是历史的必然。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24:48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加拿大基本上和美国实际上就是一国两制!:)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23:47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集中精力搞大湾区整合。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8:23:10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阳关道,独木桥!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55:07
过不了几年,美国在香港就没有影响力了。任中国去玩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36:35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不然川普一屁股坐过去会把土豆给压扁了。】
评:不过,中国也能够土豆喝一壶的。土豆向美国屈服,但是,又向中国强硬,总之,加拿大向某个国家屈服了,因此,对中国的强硬毫无意义,这又为啥?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31:07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对中国有利就是对香港有利,香港的经济主要是靠内地的。】
评:你好像看懂了我的意思,即,将香港的经济基础逼向内地。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28:18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当然是帮山姆大哥,不然川普一屁股坐过去会把土豆给压扁了。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25:52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哈哈,最可笑的是把WHO也当成中国的一部分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25:33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关于孟晚舟,要问个,为什么加拿大这么卖力气?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20:06
回复 'pconline' 的评论 : 不喜欢不同的意见就别到处晃悠,每天去拿份摘器官的报纸看就行了,何必到处骂人献丑呢?
鲁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19:28
川普也知道其中道理,如果他不知道,他的狗头军师也会告诉他的。打出这张牌也是不得已,属于打肿脸充胖子。
鲁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19:08
川普也知道其中道理,如果他不知道,他的狗头军师也会告诉他的。打出这张牌也是不得已,属于打肿脸充胖子。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18:05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孟晚舟的案子主要是和加拿大之间在扯,美国现在也插不上手。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15:05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对中国有利就是对香港有利,香港的经济主要是靠内地的。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12:59
英国管治香港156年,没有国安法也成了东方之珠,为何土共只会破坏,连维持都搞不好,香港没有所谓“港独”,没有“暴乱”,全是土共栽脏陷害污蔑,有的是公民行使法律游行示威的权利!伍毛即使身在海外,大脑也不土共遥控,活像僵尸一样,做土共的喉舌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12:52
回复 'pconline' 的评论 : 哈哈,不评最好就别吭声!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06:01
伍毛观点,不值一评!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7:00:42
此时,该孟晚舟这个棋子发挥作用了。
鲁迅九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6:59:02
取消港特对中共有利,对香港不利。这一切都是暴乱的苦果,包括国安法出台。这有利于香港“团结”在北京的周围。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3:45:40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哈哈,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29 13:06:10
说点和议题不太相关的。
我觉得现在回顾发生过的事情,美国其实很厉害,从各个方面主动出击抑制中国崛起。
1.贸战打的很大,抓了孟晚舟这个棋子。
2.现在开始清理华尔街中国上市公司。
3.在科技上抓间谍,不明不白有个跳楼的顶级物理学家。
4.在削弱中国方面,一直在南海和香港问题上做手脚。香港是美国的前线战场。中国必须在香港问题上和美国展开拉锯战。
可以看出来,美国这战略部署的很大,背后有大量人才。
中国不脆弱的原因,不是因为领导厉害,不是科技进步了。我觉得中国还是牛在人口多,而且集权上,让西方很艰难去瓦解。这么说如果一半中国人如果没了家园,全跑美国来,瞬间汉化美国。中国绝不是90年代日本,更不是人口稀少地盘大的前苏联。
光武汉没及时封城一个月,病毒传遍全世界。加上美国族裔人口比例加大变化 鹿死谁手不好说。从这次防疫也能看出倪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