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排废谁最吃亏
2021-04-15 19:10:21
日排废谁最吃亏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核发电厂的反应器在2011年发生地震海啸时被震坏了,为了不让反应器过热,不得不用海水降温,10几年来一共用了1百万吨海水,这些水因为被核反应器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污染了,不能直接放回大海。可是放在那里也不是个事,东京电力说如果不处理,他们已经快没有地方放这些水了。
那怎么办呢?日本政府经过几年的论证,最近决定将这些废水在两年后分批排放到太平洋里,用时估计要20-30年。日本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美国的支持,IAEA说欢迎日本这么做合乎惯例,将支持和帮助他们那么做。
IAEA为何会这么做呢?因为往海里倒核废水除了是目前行业通用的办法即惯例外,日本每年往海里倒的量也在原先核电运作时排放的目标之内(详见后),就是说即使核电站没有发生事故而是还在运作的话,他们每年也会往大海里倒同样多的废水。
日本声称已经或者将要把水中的大多数放射性物质都过滤掉,剩下的主要是一种叫做氚或超重氢的物质,氚虽然是一种放射性物质,但其放射出的是一种非常弱的贝塔射线。
氚是氢的同位素之一,它和氢不同的地方就是氢只带有一个质子,它除了带一个质子外还有两个中子,比氢的另外一个同位素氘还多一个中子。和氢及氘不同的是,氚是一种放射性物质,是在核反应器中锂受中子撞击裂解时产生的一个主要产物。
氚还是一种天然的物质,空气在太空辐射的冲撞下就可以产生氚,它和氢一样可以和氧气结合形成超重水落下,让自然界有一定的背景或者本底辐射。
美国的NRC(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这样告诉人们:“人体每年从自然本底辐射中获得的辐射量约为其年辐射量的50%,从医疗程序(例如X射线)中获得的辐射量为48%,从消费品中获得的辐射量为2%。 从核电厂释放的剂量不到本底总剂量的0.1%。例如,一个人一年从每升1600微微居里的水井中喝水(与核设施发生facility化水大量泄漏后的饮用水井中确定的水平相比)所摄入的辐射剂量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假设是0.3毫伦琴(mrem)。
这个剂量是至少比全身CT扫描的剂量(500 to 1,500 mrem) 低2,000至5,000倍;比自然本底辐射(300 mrem )低1,000倍;比人体内源于钾的自然放射性(15 mrem)低50倍;比乘飞机在DC和LA往返的剂量(4mrem)低12倍。
美国公民平均每年从自然资源(主要是氡气)获得辐射大约310 mrem。
在没有氚的有害阈值的情况下,美国对氚定标准用的原则是力所能及(ALARA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 ,规定核设施中孕妇的剂量限制为500 mrem,普通市民的剂量限制为每年100 mrem。NRC估计,伊利诺伊州Braidwood核电厂发生的超重水大量泄漏所造成的污染所致的个人最大年度剂量不到0.1 mrem,远远低于这个标准。
除了美国故意放的两颗核弹外,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应该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据估计,那次事件释放出的放射性比日本这次强十倍。在那次事件中,虽然也可能有相当量的氚被漏出,但引起癌症的却主要是碘。
切尔诺贝利事故后的几个月就死了28人,之后又有很多孩子患了甲状腺癌,说明泄漏的放射性物质,特别是碘有致癌作用,放射性碘被释放,进入人体后,绝大多数会进入甲状腺的细胞里,在那里发出放射线,改变DNA,最终致癌。
碘之所以能致癌有两个原因,一是放射性强,二是在体内比较集中。碘到底有多厉害呢?达到一定的剂量后可以直接杀死癌细胞,这也是能够引起甲状腺癌又被用于治疗该癌的原因。
相对于放射性碘,氚的放射性极差,前者释放的是可以穿透铅砖的伽马射线,而后者释放的是只能穿过一张纸的贝塔射线。除此以外,氚随水流,在体内也是如此,因此它不会集中分布在某个器官,这样就更降低了其致癌性。
氚随超重水或其它形式进入体内后和一般的水或物质并没有区别,可以进入各种器官并参与氢所能参加的各种代谢过程,譬如说它可以被当作氢加入DNA中,并能发出射线,对DNA造成损伤,最终诱发癌症。
不过,氚是否引起癌症没有人知道,不仅没有流行病学资料,也没有动物试验资料。
除了引起甲状腺癌外,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对其它癌症的影响似乎比较小,除了参与清理的工人的白血病发病率有些增加外,其它癌症的发生率都没有变化,就连非清理人群的白血病发病率也没有变化。
说明除了高强度的碘进入体内引起甲状腺癌外,那个核事故释放的包括氚在内地放射性物质在周围普通人中并没有引起癌症的高发。
福岛核电站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比切尔诺贝利要少十倍,对周围民众有无影响目前还不清楚。有人在2016年对福岛周围的在事故发生时年龄在5-18岁的人进行了甲状腺癌筛选,发现那里的甲状腺癌确实不少,但发病的分布和切尔诺贝利完全不一样,不是年龄越小越多,而是年龄越大越多,说明可能和辐射没有关系。
由于福岛的释放量比较低,有人估计其致癌效应还要很多年才会显现出来,是否如此,还要跟踪观察。根据对切尔诺贝利事故周围居民的癌症调查结果推论,福岛核事故对人群的影响应该很小,即使有检测也很难被发现。
由于氚的放射性比较弱,对它致癌性都只是怀疑。不仅没有人的流行病学证据,连动物试验中的证据都没有,估计也是IAEA比较放心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就是量听上去比较大,但实际上没有什么可怕的。 这是因为日本会在把废水里的氚稀释到低于国际和国内标准后一次一次地少量倒入海中。
日本这次准备把废水稀释到氚浓度为:1,500 Bq/L ,虽比美国饮用水标准高2倍,但比WHO和日本国家标准低,分别低1/7和1/40。另外规定一年排放的总量不超过以前东京电力公司排放目标的22兆 Bq。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一年全球高空辐射和空气相撞时产生的16280000000兆 Bq 氚的,通过废水排放的量是自然产生的1.35135135e-9 。
换一种算法,据说太平洋水中的氚浓度是700 Bq/m3 (19 pCi/L),比每个储存罐里的浓度都高,由于他们每年准备放多少废水呢?拿20年算的话,每年应该放25个奥林匹克游泳池的水,这相当于什么呢?可能就是往一个大水缸里放一滴水吧。
这个量和核试验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在核试验盛行的50和60年代,最高的时候,北半球雨中的氚量比平时高出1000倍。那些多半掉到什么地方去了?大西洋!不仅有氚,还有更多的放射性极强的同位素。即使那样,也没有听说吃大西洋海鲜的人更易患癌。
由于是稀释后少量分批释放,倒进去就很快被稀释,对大西洋里氚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估计在倒后的当天,在倒的地方都测不出什么变化,等流到其它地方譬如说中国,韩国或者台湾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了。
如果有危害,也会是日本人,其他的人只要不买日本的鱼就行了。
其实,偶尔吃一条鱼,问题也不会很大的,因为氚可能在到鱼体内之前就完全被稀释了,即使每条鱼多摄入一点,也不会有什么后果,氚在鱼体内的代谢半衰期很短,估计是4天左右,因此氚在鱼体内不会累积起来,再说,一个人一餐也不会吃很多鱼?即使每天苕吃哈胀,估计在没有被氚危害之前,早都被鱼给撑死了。
鱼里即使有点氚,在进入体内后也会很快被稀释,在全身各个组织按水的比例分布,其量就像是福岛的25游泳池的废水泼到大海一样可以忽略不计了,另外它还很快会变成pee排出了,据估计氚在体内的代谢半衰期只有十天,如果你不经常吃日本鱼,很快就会排空了。除了日本同学外,没有多少人会经常吃日本的海鲜吧?
如果大家都这么想,最后受影响最大的是谁呢?日本人。为什么呢?他们把水倒了之后即使对海水和海鲜没有什么影响,也会给自己从海里捞出的海鲜弄上一个污名,到时肯定没有人会买日本海鲜了,至少在他们把核废水倒完之前没有人会买,那样的话,排废最吃亏的显然是日本渔民。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7 11:46:57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作为政府要全面的考量,做出最可行的决定,并得到了IAEA的支持。" -- 我真不知道你从那里得到足量的信息以至于对日本政府有这么大的信任觉得这是最可行的。 这个决定难道不是最省钱/政治上对自民党是一种快刀斩乱麻的“解决方案”吗?这个菅直人首相就是要利用自己的低支持率来丢卒保车废物利用的, 这个是近乎是自民党的政治传统了。 美国方面一向环境保护的民主党政府居然同意, 日本政府要是没有提供幕后的利益交换,你信吗?
“对这一过程做监督。保证日本做最大的努力去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并要求日本政府承担检测的费用。“ -- 如果只需要负担检测费用, 日本政府公务员在梦里都要笑醒的。。
”我并不赞成日本或者任何人往海里倒废物,但是除了这个还有更好的途径吗?储存对于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区是很危险的,蒸发也一样不安全,最后留下来的东西可能还是会分批倒入海里了。”
-- 谁说蒸发后还要倒入海里的? 蒸发后的浓缩液体甚至固体分离物绝对是要掩埋处理的。 倒入海里是自己出力最少四邻受害最大的一种方案。
替日本政府担心不能安全储存一个固定废水场地, 那你对日本政府决定的正当性具有高度信任的同时又对日本技术太看不起了。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7 04:56:27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对的,我说的是在体内的代谢半衰期(biological T1/2)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7 04:55:29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估计实际影响不大,主要是名声问题,对日本渔民的经济利益损失最大。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7 04:53:29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这种事情本来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日本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们自己的国民就有一半以上不同意,作为政府要全面的考量,做出最可行的决定,并得到了IAEA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中韩抗议是没有什么用的。如果真想解决问题的话可以争取参与其中,对这一过程做监督。保证日本做最大的努力去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并要求日本政府承担检测的费用。这些应该比抗议更有效。
我并不赞成日本或者任何人往海里倒废物,但是除了这个还有更好的途径吗?储存对于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区是很危险的,蒸发也一样不安全,最后留下来的东西可能还是会分批倒入海里了。
liu-fu 发表评论于
2021-04-17 03:38:58
Tritium has a half life of 12.3 years.
wangtora 发表评论于
2021-04-17 02:39:30
按照这个原理应该是中国渔民最吃亏,相信政府,不敢去日本海域捕鱼了。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7 00:00:19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说的局部是指投放地点的局部。 如果知道是在哪里投放的话,那里的海鲜在同等选择下我是不敢多吃的,因为我不知道每次投放会带来多少超出海洋常规背景辐射的污染以及多长时间的影响。在中日韩共享一个水体的大背景下, 替日本省钱为日本的污染买单, 这才是这次争吵的政治背景。科学上日本也没有打算完全说服四邻, 因为这本来就是公说公有理的事情。
回到基本面上: 福岛这些年攒下的废水和同一段时间正常运营的核电站排放的水的总量相比,污染物数量应该是大大超量的, 并且放射性污染物的性质也大不一样。 储存时浓度低些有利于降低辐射强度带来的腐蚀强度啥的。 东京电力在设计制造容器时一次次的失误就知道为啥最终要稀释这么多倍, 就是要便于储存。 但这也造成了这么快就把预留的储存场地都用完了。 一旦排放正式开始,怎么监督怎么预测对周为邻国的影响日本国就更不可能重视了。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8:10:10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对局部有区别怎么会对中韩和太平洋没有区别呢?是因为到那里已经感受不到区别了吗?那岂不是更好? 那反应炉不是已经停了吗?排放废水和停止最后清理反应炉都是重建计划的一部分。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8:04:38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少量多次排放是必需的, 但是是不是再排放之前稀释,稀释多少除了对倾倒地点有些区别, 对中,韩乃至整个太平洋的影响根本没区别。
地震来了一次性泄漏? 不说可能性以及东京电力是不是有责任预防, 单说如果有这样的地震的话, 那福岛的反应炉是更大的隐患。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7:57:00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总的虽然是没有,但是稀释后少量多次就减轻对局部和整个海洋的压力,再说人家说的很清楚,每年倾倒的总放射性不超过多少,其中包括各种放射性物质。
还有,这个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不这样进行有序的排放,放在那里如果有地震来了一次性都泄露了怎么办?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7:48:46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所以你被这个浓度问题带偏了吧 :)就像你上一个观点“稀释到一定的程度,再放就不会对当地浓度造成很大的冲击”就明显有问题, 当排放总量和排放期都给固定的话, 多加一倍两倍的本地水一起排放对减轻海洋的污染有作用吗?
既然你都花时间查到水和氚的沸点的区别不大(虽然不知道这对蒸发工艺上是不是可行有决定性), 那不如回到“处理的目的不是为减少排放倒自然环境里的核放射性废料的总量”这个总纲上面。 这个总量问题没有被解答清楚的话, 就是对问题的避重就轻。
你的这片文章如能查到这些数据, 那才是牛!
光围绕氚一种元素的浓度来争论不休做文章, 东京电力 和日本公务员都要高兴死了。
查了一下,东京电力的股票到今天居然还能保有原来市值的10分之一, 了不起。。。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7:30:40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沸点只有一度之差,怎么控制?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7:26:53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不光是浓度,还有年排泄量。浓度也很重要,如果太浓就会在局部造成很大影响,稀释到一定的程度,再放就不会对当地浓度造成很大的冲击。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7:22:49
"氚和水一样蒸发" -- 处理这种沸点不同的情况对科学家都不是事,除了工艺和设备的问题, 成本可能是更大的考虑。
不是说一定要日本政府一定要做到不计成本不能有一滴废水下海, 只是总拿这个浓度来说事, 只能说是存心糊弄人了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7:13:56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氚和水一样蒸发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7:10:21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蒸发的是水, 留下的是浓缩的废料便于进一步处理储存。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6:45:37
回复 'czhz' 的评论 : 中国的核废物是运到沙漠下储存,不倒入大海的。
czhz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5:45:19
lao-fei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25:18
其它国家的核电站建在海边,如果出事也可以参照福岛来操作。
------------------------------------------------------------------------
Not "参照福岛来操作", because they are already doing so including the 44 plants in China, but the foreign department offices did not know that.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4:57:05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蒸发时氚会被浓缩吗?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4:43:54
浓度重要吗?难道处理的目的不是为减少排放倒自然环境里的核放射性废料的总量吗?
"日本这次准备把废水稀释到氚浓度为:1,500 Bq/L" -- 拿这种稀释浓度来解释是糊弄人嘛, 如果在多加一倍水还能把浓度减到750 Bq/L呢, 再然后是不是倒倒海里就测不出来了?就看日本本土的渔民都在抗议就知道这个理由有多缺少说服力。
核事故废水和正常核电站排水肯定有大大的不同, 核事故废水更常用的处理不是直接倒入海里而是蒸发法而得到浓度更高的废水再处理收集,目的是为了减少排到自然环境里的废料总量。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4:05:02
回复 'FengYeGuoDu' 的评论 :
这么一篇文章就成汉奸了?你也太能扣帽子了吧。我只是就事论事而已,和你一样我也有同样的对日情结,可是总不能事事都从同一个立场出发吧?如果那样,日本不管做什么都会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想想,如果不这么做放在那里,哪一天地震来了把罐子都破坏了怎么办?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4:01:31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具体位子在哪里?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3:40:29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说是禁了,又说是惯例,可能要经过IAEA批准才行。
FengYeGuoDu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2:55:05
小日本子大大地狡猾。
中国从不缺少汉奸。
既然没有危害,日本为何不自己留着灌溉农田或者饮用水。日本可是抠门到家,回收利用到极致的国家。
危害海洋生物,危害人类安全。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后悔莫及。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2:45:59
纠错和致歉:倒数第八段引起的数字有误,应改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一年全球高空辐射和空气相撞时产生的150000兆Bq氚的,通过废水排放的量是自然产生的万分之一点五。”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2:16:36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IAEA说要和他们合作,检测时会在现场。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2:07:47
回复 '前后左右' 的评论 : 说是其它的被过滤掉了,肯定还会有一些残留,但是也应在其每年的排放指标之内。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1:42:17
北佛风光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0:42:29
日本这次核废水的排放方案, 说是从北往南运送1500公里海上排放
大阪知府确实说了可以从大阪排放,以减轻福岛的负担,但目前计划还是从福岛核电站当地排放。
北佛风光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0:42:29
在别的贴子里的发言, 搬到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
日本这次核废水的排放方案, 说是从北往南运送1500公里海上排放, 排放点离中韩很近,核废水倒在自己的家门口, 中韩自然要反对了。
日本这次核废水的排放, 需要和周边国家商量一个危害最小方案, 不能说危害性不大公海上自己择点排放,道理上说不过去。 欧美不在日本周边, 自然是事不关己不吭声了。
cn_abcd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10:39:41
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核电站的低放射性废物是怎么处理的?好像也不是往海里一倒就完事吧?
而日本福岛的核废水不是低放射性废物,而是和核反应堆及核燃料有直接接触的,如果日本的技术这么厉害,能够把高中核污染的废水降低到低放射性,那么这个技术应该是世界第一了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9:24:18
还有其它放射性元素,第一次过滤没有完全去除,现在说的是在排放前会经过第二次过滤,达到标准之后再稀释排放。如果按照这个计划来看是没有大问题的,只是需要监测。目前都是东电自己检测,所谓第三方也是一家日本公司。IAEA应该出面来监测,让大家放心。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9:04:37
觉得大家都被误导了。福岛废水里除了氚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日本只拿出了基本无害的氚指标,但掩盖了其他有害指标吧?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50:27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并不是先例,而是惯例。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50:03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有序地进行排放应该能够把危害减到最轻。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30:32
只是开这个先例不好。
lao-fei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25:18
看了这篇文章明白一个道理,核电厂出事故并没有那么可怕,当年切尔诺贝利要是用水降温,然后再把水里的核污染物质过滤,就可以排放了。其它国家的核电站建在海边,如果出事也可以参照福岛来操作。没事。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25:05
回复 'pconline' 的评论 : ??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24:33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不知你想说什么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20:02
回复 '雾绕' 的评论 : 倒在海里应该更保险吧
Fanreninus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8:18:59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放水库不会漏吗?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7:39:01
中国核电站排放的污水比日本污染严重十倍
iced91030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7:35:37
第一,国人逢日必反
第二,数据万一是假的,后果太可怕
第三,洗的再干净的马桶也没人敢拿来盛饭
雾绕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7:30:58
如果真没有什么危害,日本的副首相说那个水可以喝,说明很干净啊,为什么不用它来灌溉水田非得往海里倒?如果这次日本这么干可以,下一次另外一个国家是不是也可以这么干?次数多了还会好吗?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1-04-16 06:11:18
你辛苦写了这么多,佩服. 不过,要是真无大害,最好日本人把水贮存于漏天水库,放射物留在岛上,这样才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