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炎黄子孙和中华文明
炎黄子孙和中华文明
2021-06-18 07:14:23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我们大多数中国人,包括在下,以自己是炎黄子孙为荣,认为我们是根红苗正的中华后裔。但是,如果我们的老祖宗,炎帝和黄帝,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中华人士,那该怎么办?或者说,我们引以为骄傲的中华文明,其实是由其它更古老的文明所迁徙过来的,又该怎么办?
中国指的是“居天下之中”,这是和所谓四夷相对的。如果真有可能,连我们的老祖宗都是由外地迁徙来的,那我们还能叫做中国吗?当然,很多同学对这个问题嗤之以鼻。不过,这样的问题并不是空穴来风。最近,在三星堆出土的很多文物证据,都显示出我们华夏这个悠久文明,很可能有着西亚和埃及文明的成分,甚至很有可能就是那些文明的传承和分支。而我国记录远古历史的奇书《山海经》,虽然至今还没有被完全破解,却也有很多的线索指向了两河流域和古埃及文明。
当然,这些都不是直接的证据。但是,我们中华文明历史上的缺环,却的确是一个大的问题。比如说,《史记》中所记载的夏朝,至今在中华大地没有找到考古的实物支持,更不用说尧舜禹,炎帝,黄帝,这些在夏之前的历史人物,以及他们所代表的那些传说中的文明时代了。
我看问题喜欢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考虑。首先来看,如果中华文明真的不是根红苗正,那么,会改变我们的身份认同吗?会对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有所损害吗?让我们先看看历史上的一些例子。四大文明古国中,现在在古巴比伦王国的土地上生活的,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伊拉克人,他们还受到了多少巴比伦文明的影响,很难说。而现在的埃及,甚至连人种都不是当年埃及古王朝的后代了,虽然这并没有影响埃及人民对这块土地上史前文明的积极发掘和保护。印度的情况又有些不同,原住民达罗毗荼人,从北方入侵的雅利安人,中亚来的巴克特里亚—希腊人,莫卧尔帝国的创立者—蒙古人帖木儿的后裔, 大家早已融合在一起。那么,这些国家的人会不会就没什么民族自豪感呢?
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是根红苗正,就能说明我们真的是天选之子吗? 就 能让我们有超越其它种族的天生优越性吗?我们的历史课本,从小给我们灌输的思想是,中华文明是唯一原汁原味,延续至今,没有被异化的文明;而我们汉族,就是纯正的中华文明的继承人。真的是这样吗?
考古学的东西还有待将来的实物证实。不过,从历史上来看,我们中华这块沃土,这么多年下来,有过好几次大的民族融合。比如在西晋灭亡后的一百年间,五胡乱华,塞外众多的游牧民族在中国北方陆续建立好几个非汉族政权,并形成与南方汉人政权对峙的相当长的时期。到了唐朝,不同民族间的通婚已经相当普遍。太宗皇帝李世民的父亲李渊就有着匈奴血统,他的母亲窦皇后则是鲜卑血统,这样算下来,他甚至已经不能算纯粹正统的汉人了。而后来的蒙古入侵,满清入关,更是带来了各民族的大融合。现在的我们,其实继承了多个民族和多个祖先的血脉,以及他们各自的文化。
那么,在这么多的文化传承里面,是不是只有华夏的文化是最完善,最纯正呢?我记得当年看《鹿鼎记》,康熙说过一番话,我觉得很有道理。他说自己虽然是满族人,却尽到了一个好皇帝的职责,比明朝末年那些汉族的昏庸之君要强得多。而书中顾炎武这些人,一心想拥戴韦小宝做皇帝,其主要的原因,竟然只是因为韦小宝是个汉人。他们觉得只要是汉人,就一定会比满人统治得好。而根据书中的设定,韦小宝和康熙相比,谁做皇帝更好,简直不言而喻。其实,更可笑的是,他们连韦小宝是不是汉人,都还没有搞清楚。
回过头再来讲文化认同。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的祖宗有多显赫,血统多么纯正,而是我们对自己的认知。我们海外华人,大都认为自己的根是在中国,并感到非常自豪,这包括我自己。但是,如果看过《根》 这本书 的朋友就应该知道,该书作者并不是一个海外华人,他所寻找的根也不是什么文明古国。但是,他同样有着自豪感,而且一点也不比我们低。这种平常人的自豪感,我觉得和他们的国家是否强大,历史是否悠久,没有任何的关系。
我的看法是,哪怕将来有了确切的考古证据,证明中华文明是由别的文明传播过来的,或是受到了别的文明的重大影响,我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祖先有可能有着西亚或非洲的血统,在文化上是来自他们的传承而感到更自卑或更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和别的国家的朋友们相比,我的自豪感,不高也不低。我觉得,我们的中华文明,有着诸多优秀的传统,也有一些糟粕的习俗,有灿烂的文化和智慧的积累,也有对个性的束缚。但是,我还是会很自豪,因为做为一个凡人,它是我的立身所在,那是非常个性化的。不过,它并不会让我觉得高人一等,或者可以凌驾于他人之上。
一个人是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祖先的。举个例子,据统计,现在世界上大概有一千六百多万人跟成吉思汗有血缘关系。如果我恰好是这些人其中之一,我是不会因为自己的血脉中有成吉思汗的基因就对他这个杀人狂魔高唱赞歌,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祖先之一是个野蛮的侵略者而感到愧疚。那些不是我所能改变的。而且,从遗传学的角度来说,每一个人都有许许多多的祖先,这里面,可能有帝王将相,市井小民,也可能有作奸犯科之辈。我继承了他们这许多人的基因,不代表我就有着与生俱来的原罪或天生的种姓优势,我也不会因此更骄傲,或是更自卑。
我想,我所能够做的,就是承认和尊重自己的血统和传承,努力过好这一生,并希望能为自己的后代,做些许好的表率。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海外华人,你也配爱国?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8-21 09:14:05
回复 '灵活的打狗棒'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很有观点。我的看法是,中华文明的源头很可能并不是单一的,很多的文明可能都对它有过重大的影响。现在一些人说三星堆文明可能是华夏的源头,我觉得证据并不充分。
当然,我们华夏子孙是不是混血的问题,我想从基因学的角度已经有了定论。现在基因测序已经非常普遍,大家的基因组成基本上都是混杂的,区别只在程度的多少。
灵活的打狗棒 发表评论于
2021-08-21 01:24:19
您的观点我都很赞同,不管祖先是哪里人,我们当然都得认,中华民族本身就是多民族的大熔炉,要求血统纯正本来就不可能。
但是我有一点疑惑,看到不少文章说三星堆文明可能是华夏的源头,我就有点不懂了。原来大家认可的华夏的源头可能是在商周那边,现在要说三星堆是源头的,难道不需要说明一下三星堆对商周遗址有哪些影响吗?商周那边出土的东西没有半点三星堆的影子啊,怎么来证明三星堆影响了整个华夏文明呢?甚至三星堆原址500年后挖出的东西也没看到三星堆的影响啊,这难道不会是一个短暂划过历史的短暂文明吗?
当然,即便是短暂的,也是中华文明的一份子,也有他们的贡献,但是要说它是文明源头是不是还需要更多的证据?要说它是文化的源头就更扯了,举个例子,红山文化中的玉器文化一直影响了几千年,直到现在华人依然喜欢玉器,三星堆对中华文明有那么大影响力吗?
再回到开头,我其实无所谓华夏源头是哪里,纯种也好,混血也好,祖宗还是我祖宗,哈..
但是当一大群人拿着三星堆文物如获至宝,拿着没有充分论证的东西在你跟前滔滔不绝地说,你的祖宗是个混血,我就好奇为啥他们沉不住气了,等证据再充分一些再说不行吗?当然我更好奇的是他们是一个啥心态?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26 08:31:35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推荐,一定要找来听一听。祝周末愉快!
十分僵化 发表评论于
2021-06-26 08:22:26
可以听听姚大力教授的讲座:少数民族与中国历史文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wVMRSgGf8
或许会有启发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21 06:26:07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有创意!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1-06-21 04:50:27
多谢分享,建议向中国考古研究所提出申请,也许能拿到不少研究经费呢。:)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20 20:34:05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太客气了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1-06-20 19:00:43
学习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9:51:24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非常谢谢您的分享!有时间了要好好读读这本书,祝周末愉快!
全球战略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9:46:37
本文通古博今,既有文献综述,又有个人想法,而且短小精悍,点赞!建议作者和网友读一读 How China became Chinese, 这是普利策奖得主 Jared Diamond (1997)的巨著 Guns, Germs, and Steel 书中的第16章。大意是目前“中国地区”的土著居民被来自北方的农耕民族(可能就是以炎黄为核心的部落)排挤到了东南亚,成为目前老,缅,泰,(南)越等国的先民。所以“三星堆”的“新发现”不足为奇,至于不让报导更是掩耳盗铃。我们熟悉的“中国史”实际上是“外来民族迁入中国地区定居扎根发展壮大的历史。”从这一点看中国史和美国史(+其他很多国家史)异曲同工。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11:01:45
回复 'z老蔫_北美' 的评论 : 您说的很对。我们估算一下,25年一代人,以两千年计,基本上我们的祖先会是至少上千万的不同人,真的就不是很重要了。
z老蔫_北美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09:13:24
争的是社会发展好。祖宗是谁……,至少比不过社会发展重要。
海边公园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00:43:33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32:27
回复 '海边公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觉得中华文明有智慧的积累,也有它糟粕的地方;重要的一点是,它和别的文明相比,是平等的。我们既不用妄自菲薄,也不用狂妄自大,扎扎实实的去做世界的普通一员,不就挺好吗?
================================================================================
从历时的角度来说,各种文明都是平等的。但从共时的角度,从来没有平等过。在历史上,曾有希腊化、罗马化、伊斯兰化及东亚的中国化,这就是强势的文明征服了弱势文明。从近代以来到今,世界就处于欧洲化阶段。现在的世界实际上就是欧洲文明占主导,其他各种文明都被边缘化了。文明的征服不一定通过战争,先进的文明本身就有一种向心力。
海边公园 发表评论于
2021-06-19 00:32:57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9:30:10
有些下面发帖子的网友过于无知而且无畏,说出“中国除了中餐和无足轻重的中药之外,别无贡献”之类的话。我想问问你,你看过美国人写的英文的《世界历史》吗?你知道他们多么敬重中国的古代文化和贡献吗?如果没有,请你闭嘴!否则只会显露你的无知!
============================================================================
朋友,叫嚣得响并不显得你有道理,读过美国人的书也不证明你比别人高明多少。如果你觉得你是对的,请你在你周边事物中,除了我说过的三样之外,列举出其他是完全是中华文明遗留下来的东西。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20:28:58
回复 '简单得很' 的评论 : 多也好,少也好,又能如何?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20:28:16
朋友,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发言的自由,这和看没看《世界历史》,或是掌没掌握什么独门绝技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
'jiajia007' 的评论 :
有些下面发帖子的网友过于无知而且无畏,说出“中国除了中餐和无足轻重的中药之外,别无贡献”之类的话。我想问问你,你看过美国人写的英文的《世界历史》吗?你知道他们多么敬重中国的古代文化和贡献吗?如果没有,请你闭嘴!否则只会显露你的无知!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20:26:02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对!其实汉族的比例就真的那么重要吗?我觉得每个民族,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都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简单得很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20:22:35
不知几百年后太祖的后裔能不能比成吉思汗的后裔多?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9:30:10
有些下面发帖子的网友过于无知而且无畏,说出“中国除了中餐和无足轻重的中药之外,别无贡献”之类的话。我想问问你,你看过美国人写的英文的《世界历史》吗?你知道他们多么敬重中国的古代文化和贡献吗?如果没有,请你闭嘴!否则只会显露你的无知!
古树羽音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39:36
“承认和尊重自己的血统和传承,努力过好这一生,并希望能为自己的后代,做些许好的表率”
感谢分享好文!对,不卑不亢才是本分。 除了吴越江浙一带,汉民族已经很不纯了,我的来自大范围的丝路的奶奶就有西域的特征;我的太姥姥又是旗人。所以不知道我们属于多少分之一的汉族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35:09
网友的思考真的是很彻底。可不就是这样吗?
==================
'常态' 的评论 :
再说了,再往前一点,祖猴子是白的,黑的,绿的,有差别吗?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34:21
有道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们华人是集天下之大成,世界上哪一个别的民族又不是这样呢?
=================
'常态' 的评论 :
不必纠结,杨广,李世民都不是本地人,李白大概也不是,
用好话说,华人集天下之大成。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32:27
回复 '海边公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觉得中华文明有智慧的积累,也有它糟粕的地方;重要的一点是,它和别的文明相比,是平等的。我们既不用妄自菲薄,也不用狂妄自大,扎扎实实的去做世界的普通一员,不就挺好吗?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29:42
网友说得非常好!什么自豪感,凝聚力,都是虚幻的东西;一个民族重要的是自尊自强,而不是靠这些虚头八脑的宣传。我也很希望把三星堆考古当成纯粹的学术研究,不要受意识形态的影响。
===================
'临时上网' 的评论 :
三星堆文物的出土,尽管还没有答案,却造成了对一些固守人种,民族,文化自成一体的思维的冲击。本来只是一个考古事件,却由于一种可能的研究结果,让某些人产生“XX自豪感”,“XX凝聚力”会因此而下降的顾虑,好说是因为思想狭隘,坏说就是,习惯了“历史”为政治服务的做法。不论三星堆考古结论如何,只要是纯粹的学术研究结果就好。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22:01
再说了,再往前一点,祖猴子是白的,黑的,绿的,有差别吗?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19:35
不必纠结,杨广,李世民都不是本地人,李白大概也不是,
用好话说,华人集天下之大成。
海边公园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8:06:56
商朝以前的那些朝代都是神话。了解一下顾颉刚的 “层累说”:越早的朝代在文字记载中出现得越晚。都是后来的人为了所谓的自豪感,拼命往前拉长。
再长又有什么用?除了汉语、中餐和半死不活的中医,中华文明还有什么是可以用的?几千年都没什么长进的文明,实在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
临时上网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7:24:02
三星堆文物的出土,尽管还没有答案,却造成了对一些固守人种,民族,文化自成一体的思维的冲击。本来只是一个考古事件,却由于一种可能的研究结果,让某些人产生“XX自豪感”,“XX凝聚力”会因此而下降的顾虑,好说是因为思想狭隘,坏说就是,习惯了“历史”为政治服务的做法。不论三星堆考古结论如何,只要是纯粹的学术研究结果就好。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7:20:38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来来来,我给王妃讲讲澳洲的血统来源 :)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7:15:31
爱谁谁,咱躺平了的澳洲华人:)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3:54:51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我还没去过埃及,不过见到过几个埃及同行。您说的还真是的,和东方人的脸型很有相似之处。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3:52:44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我在南方长大,对“泥基”不太熟悉。当时去南美当地人家里,很吃了一惊,纳闷怎么到了二十一世纪,还在睡土炕。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3:51:39
从陕西到甘肃,再到中亚,再顺地中海到埃及...... 碰到一些人,猛一看,哇!中国人啊(陕甘特征特别明显)!
周和秦都是从西向东发展......
有些埃及人,和甘肃人,陕西人长的非常象!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3:41:29
“泥基”,在北方确实很普遍!记得小时候大人用泥和麦草制作“泥基”!
我们那里”胡砌“也很普遍,是用湿土做成,尺寸介于砖和“泥基”之间!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3:32:14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真假。不过,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更何况是科学探讨呢。堵是堵不住的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3:26:15
听说三星堆那几个“面具”出土后,已经禁止有关人种的讨论或研究。 不知真假!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2:51:03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所以说学海无涯呀 :)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2:33:26
需要好好考古才能搞清楚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2:20:48
回复 'jiajia007'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很同意您说的,如果我们考虑的时间段是几千年,几万年,那么,我们就大可不必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或者妄自尊大。因为没有一个纯粹的“土著文化”。不管是什么种族,什么国家,大家都是平等的,不高也不低。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2:14:44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没错,祖先的来源是哪里根本不重要。不过,我觉得人不属于土地,土地也不属于人 :)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1:44:40
从科学角度看,人类从史前走向现代,从东非走出,一路迁徙、一路适应演化,然后定居。这确实是一个非常fascinating的过程。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1:31:32
至于黄帝、炎帝这些史前人物,就如同某些宗教典籍里的人物一样,或者因为年代过于久远、或者因为本来就是想象中人物,无从考证、不必深究了。
jiajia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1:27:07
除非洲之外,大家都是几万年前从东非逐渐迁徙、散落到世界各地的。在欧洲,现代人取代了尼安德特人;在中国,现代人取代了当时的中国土著人类。所以,如果我们考虑的时间段是几万年的话,没有一个是“土著文化”。所以,大可不必在这个问题上纠结。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1:20:01
包括中国的东亚人全世界智商最高,平均寿命最长,足以值得我们自豪了。
土地属于人,人不属于土地。祖先的来源是哪里根本不重要。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1:18:20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1:17:29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也觉得,东亚人从西北进入的可能性,远远大于从南方沿海进入。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0:51:06
说得对啊,最早先的中国人也是敬拜上天的,这就是圣经里说的啊,人类是从一个发源地开始的,后来因为上帝知道了到人类的败坏,把人们各处分散开来,并变乱了人们的口音,有了不同地区,不同语言的不同人们,是说华夏人是圣经中提到的挪亚后人闪的后代啊!谢谢分享了,快乐吉祥!!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0:24:39
东亚人从北边进入,煎熬数万年,进化成蒙古人种,向四方扩散。
世界各地人群,由不同时期不同人群混血而成。中国也不例外。
以前理清人群走向很困难,但现在分子人类学可以做到。
中共伪学者误导,东亚人群从南边沿海进入。近几年已放松,允许研究报道。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0:17:40
回复 '赵三生'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前两年去南美,进过当地人的民居。他们那里,有些人还是用的这个泥基的技术搭床,七千年了呀。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0:14:55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有道理,好心态!祝周末愉快!
赵三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10:09:59
北方人睡炕,炕面用“泥基”铺成,“泥基”(30x18x3”)是粘土麦秸泥在木模中压成。在下在卢浮宫看到两河流域住民的房子也是由“泥基”.砌成,这种房子已有7000年的历史!
恩朵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9:48:35
管他哪儿的人呢,只要自己长得有气质很顺眼就行了,嘻嘻,哈哈。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9:16:44
好问题!不过这个问题比较大,您有没有什么准确一点的定义?
==================
'怒客' 的评论 :
先定义一下什么叫中国人才能往下说。
怒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9:03:44
先定义一下什么叫中国人才能往下说。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9:00:07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同意您说的,大家的血统的确是同源的。对文化,我觉得也要一分为二,一个文化,还有可能也会有多个起源,很难定义这其中哪一个是正源。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8:57:20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我对考古是个外行,但是,我想大的原则可能是相通的,都应该尊重事实,从实际的观察入手。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8:55:19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得好!其实这个道理完全可以推广,局限在自己或小团体的圈子里,发展总是有限的。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8:53:56
有道理!的确是不必为此纠结,我们不能影响自己的祖先,倒是可以影响自己的后代。
'balancedview' 的评论 :
我想一定有人为此纠结。但是有必要吗?人类的祖先都是从非洲来的。谁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更新的发现!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8:40:25
所谓中国人或者中华文明,是以文化为代表的,否则你真以为那么大的中国的汉人在历史上都是同一个种族或者民族?
这是不可能的。
至于血统,只需要花一百多美元(国内更低)做一次基因测定就是了,智人都是来自非洲,而基因测定都是以地中海为原点,因为那是分支的基础。
山海经,大部分已经有证据是围绕秦岭地区,比如昆仑的概念(昆仑不等同于昆仑山,差一个字谬之千里),更远的有可能到墨西哥,比如扶桑国的扶桑树指的是墨西哥的一种仙人掌,考虑到山海经更像是地理游记,这个说法有一定说服力。这个概念多少能与如今的基因测定对上,比如作为华人,会被告知有印第安人血统。其实北方华人与印第安人同源,两者都是来自西伯利亚人。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8:13:19
三星堆的考古,不能玩拼图游戏,自己先想个理论,然后找证据。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8:09:38
杂交其实更聪明,过去山沟沟里老死不相往来的,通婚圈子小,连五官都长不好。。。。
balancedview 发表评论于
2021-06-18 08:01:32
我想一定有人为此纠结。但是有必要吗?人类的祖先都是从非洲来的。谁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更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