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享受人生,“把玩悲剧”又何妨?
享受人生,“把玩悲剧”又何妨?
2022-10-18 10:49:46
Mychina 人称牛哥,是资深博主,不少博文机智俏皮、新颖可读,常能博人莞尔一笑,故跟读者众。
若要找不足之处,似乎有时不大严谨。但也许,严谨并不是牛哥所追求的,又不是写学术论文嘛。不过有时也有网友较起真来,结果是不欢而散。
今天我也要较一回真儿。不为别的,只因有话要说,不吐不快。至于孰是孰非,倒在其次。
牛哥近有博文《人生如白驹过隙,哪有时间把玩悲剧?》,称他从来不看悲剧,因为“不相信悲剧的深刻,悲剧只能让我难受不能让我思考”;人生短暂,“有那么多的美好要享受,我为什么要去看悲剧?我又没有神经也没有神经病 !”
这种观点乍看起来也有点道理,见仁见智嘛。但稍一琢磨,问题就来了:文中论点偏颇,且有点似是而非。所以这里想说几句话,以就正于诸位。
“悲剧”一词看似简单,却是一个泊来的洋玩意儿。翻阅古代典籍,只有“悲”而没有“悲剧”。在权威美学家朱光潜眼里,中国的悲剧作品都与西方的悲剧迥然而异,并不搭界。
在中国戏曲里面,有的是“苦戏”,也被一些人当作悲剧来研究。例如元杂剧《汉宫秋》,其主人公汉元帝是一个哭哭啼啼的懦弱君主,根本算不上西方经典中的悲剧人物;只要与莎士比亚的《李尔王》稍做对比,就知道二者的差异了。
牛哥文中提到朝鲜的《卖花姑娘》,大概就是苦戏。所以他说不看悲剧,也许是不看苦戏吧。
但问题又来了:看苦戏就一定是自寻烦恼、找不痛快吗?
那么为什么千百年来那么多人喜欢苦戏?且不说元杂剧里最著名的《窦娥冤》、《梧桐雨》等四大“悲剧”,南戏中广为流传的《赵贞女》、《王魁负心》,也都是出了名儿的苦戏。
是百姓的日子不够苦吗?恐怕也不是。
那么,看来看悲剧或者苦戏也不纯粹是自讨苦吃,而是还有什么别的目的。
美学家曾这样评价悲剧:”它这样强烈地控制了我们的灵魂,以如此不可抗拒的魅力,使我们心向神往,给我i们如此高度的享受“(列林斯基)。 有人还认为悲剧可以通过释放观众压抑的情感来实现净化,从而有益于人的身心。
因而有人说 “最动听的”是“诉说哀怨的曲子”。新近又有人说某些作品和歌曲很”治愈“,所指好像都是相通的。
如此看来,看悲剧或者苦戏并不一定就是自讨苦吃、找不自在,更谈不上是神经病了。
当然,对悲剧或者苦戏的理解和感受可以也必然会有不同。但以偏概全,以一己的感受全盘否定其他人的感受,似乎不是应有的态度。
所以有了此文。
聊博一哂而已。
(10-18-2022)
fresh4mess 发表评论于
2022-10-20 15:17:45
只是每个人的感受和喜好不同而已。太较真就是执念了。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0-20 11:02:02
青菜萝卜,个人所好。有没有神经病,是悲剧是喜剧也都是相对而言。:)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20 07:43:59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的话有点让人搞不懂了。“以偏概全,以一己的感受全盘否定其他人的感受,似乎不是应有的态度。” 这句话就是我在博文中说的。给人扣帽子贴标签儿甚至造谣诽谤的人,我知道你另有所指,但博友会以为你说我呢。岂不冤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0-20 04:05:35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不要又认为是说你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0-20 04:03:19
“以偏概全,以一己的感受全盘否定其他人的感受,似乎不是应有的态度。”,同意这句话,可惜说这话的人,自己就是“以偏概全,以一己的感受全盘否定其他人的感受”, 而且还给人扣帽子帖标签,造谣诽谤。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2-10-20 00:43:07
看悲剧不仅不是神经病,而是生活的清醒者。因为他们有可能从剧中看出黑暗,痛感悲伤,从而激发一种向上的勇气和力量。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18:16:47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问好格利。我只是想说,看悲剧的人不见得都是神经病,好像有人还不以为然,说看多了就成神经病了。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18:10:35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垂临。问好平等兄!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17:36:41
悲剧的另一面是喜剧。而喜剧给人的印象大多是看完哈哈一笑,完了,什么也没留下。人喜欢看喜剧是本性使然,因为人生不如意事七八九嘛。总要在生活苦闷中找些乐子来乐一乐。可以理解。但有的悲剧可以给人以深刻的反思和一种改变自身的向上力量。所以我不拒绝悲剧,就像我不拒绝悲情小说给人的力量一样,比如说《一滴泪》和《大江大河》之类的。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17:35:14
张兄好文!“对悲剧或者苦戏的理解和感受可以也必然会有不同。但以偏概全,以一己的感受全盘否定其他人的感受,似乎不是应有的态度。” 很赞同你的观点。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13:11:41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呀,就是一种交流嘛。他说看悲剧的都是神经病,我说未必,你太片面。就是这样。纯粹的百家争鸣。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11:15:56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我不是说你。 知识一般的发表看法。 而且我也不认为你在“贬”谁。讨论交流吧。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9:53:52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误读应该没有,恶意猜度和攻击更是不可能也不沾边儿。我对牛哥是七分褒三分贬,而这三分贬也只是说他不应该忽略悲剧的艺术效果和很多人都喜欢悲剧的事实,说看悲剧的人都是神经病。如此而已。也希望他不是真心那么想,否则有悖常识、常理。 也希望京妞没有误读拙文。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9:32:39
文字的误读,常常可以很深。 所以沟通最好。 只要不以恶意猜度和攻击别人, 就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9:18:58
我理解的牛哥的文,就是蓝天姐这个意思。 但是不同的人,读出不同的意思,我也理解。 就像有人老给别人贴标签,说别人是大外宣,5毛。 而且就在这留言的人中,我刚来的时候就看到别人说她5毛,她如今也说别人大外宣。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9:15:39
同意蓝天大姐的留言 = “看悲剧不一定是神经病,不过,悲剧看多了真能神经病,比如,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的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不就自杀了?所以,老了,悲剧还是少看。”。 南京大屠杀的作者, 不就是写完书抑郁得把自己杀了么?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8:37:13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同感。不但西方将悲剧视为艺术皇冠上的明珠,中国老百姓也更喜欢悲剧而非喜剧。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8:32:13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很多悲情歌曲大行其道、深受欢迎,该如何解释呢?并不是只有欢快的歌曲才受欢迎啊。影视也并不是只有喜剧才火呀。
中年呓语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8:30:05
我喜欢读悲剧,古希腊和莎士比亚等悲剧都读过。
悲剧让人思考,对命运和人性有更深层的了解和体会。
快餐文化的时代,人视觉上变得短平快,止足于感性的满足。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8:23:51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真强求不得。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5:51:38
凡是和人类相连的悲情故事或历史都不治愈,治愈人类的只有美好的大自然和纯洁的猫猫狗狗。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5:35:14
小时候看祥林嫂和孔乙己觉得很难过,就不喜欢看悲剧。
长大了发现人间悲剧很多,就更不喜欢看悲剧了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4:32:50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不无道理。问好3227.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4:29:06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谬奖。一时有感而发罢了,惭愧。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4:26:26
回复 '平安215' 的评论 : 多谢临览、评论。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4:22:55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是的,观众也需要悲剧。
3227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4:00:55
挂牛头卖狗肉的贴子,大家开心就好,认真不得。哈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2-10-19 03:29:48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1
同意五湖兄,还有《李尓王》等。
山雁兄对悲剧的诠释有高度。:)
平安215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22:14:02
我相信原来博主是内心非常强大的人,一直跟看他的博文,真正不敢看悲剧的人,类似我自己这类表面上非常坚强内心却脆弱的人。
平安215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22:04:44
也许有些人是内心是非常脆弱的人,一般常人难以理解。
hanling_1965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20:30:30
但文学是需要悲剧的。
hanling_1965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20:29:15
也有可能和年纪有关系,年纪大了确实不愿意看悲剧。也有可能是人老了以后心里变得脆弱了。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9:00:05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多谢垂临参与讨论。问好五湖兄。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8:56:58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总结得很好啊。赞!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8:53:04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言之有理,完全赞同。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8:51:37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很有道理。感受不同,不互相指责就好。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8:47:32
博文又看了一遍,想更动个别字,已无可能。只好回头再改了。抱歉!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8:19:38
欣赏悲剧,像红楼梦宝黛之恋就是千古悲剧之极,但不大看惨剧,自己有代入感,看多了会影响生活
augustsun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8:12:26
对悲剧的欣赏可能和心理承受能力有关,心理强大时看悲剧了解人生,脆弱时看喜剧逃避现实。只看喜剧的估计心理比较脆弱,哈哈!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7:34:12
不是说:幸福…都是一样的幸福,不幸…各有各的不幸?文学不悲就千篇一律了:)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7:26:50
不是误会,是同一悲剧,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比如这两个人:
did you see the play in television last night
No I didn’t What was it
Romeo and Juliet I cried
Cried Why Well it was very sad
At the end Romeo killed himself and then Juliet killed himself and then Juliet killed herself
It sounds silly to me
Why did they kill themselves
for love
Oh They were silly weren’t they
有的人喜欢林黛玉,在生活中,像林黛玉一样多愁善感,她喜欢啊!我就不喜欢红楼梦,特别是林黛玉。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6:08:45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垂览。也许不一定是误会呢。
牟山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6:02:28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多谢临览,虽然拙文对你似乎作用甚微。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5:44:31
莎士比亚的悲剧多有名啊!可能他的意思不喜欢看悲苦的,比如“活着”,看完了让人心气下沉。如果你们面对面交流,估计能减少误解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2:19:14
文学作品,应该给人以美感,愉悦,现实生活中的悲剧大量存在,但是不能以艺术的手法,加以宣演,刺激神经,不是好的享受,我小学生时候,看了话剧《家》,过后很长时间,难过很长时间。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2-10-18 12:02:31
看悲剧不一定是神经病,不过,悲剧看多了真能神经病,比如,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的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不就自杀了?所以,老了,悲剧还是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