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也聊普林斯顿教授颜宁回国
也聊普林斯顿教授颜宁回国
2022-11-03 09:01:24
普林斯顿教授颜宁又回国了,朋友要我评论。希望颜宁海涵,既然成为热点新闻,很多人都在问,我也只有实话实说了。 怎么这种得罪人的事都要我说?这是我在第一时间回复朋友的提问: “颜宁回去是去隔离的,她比较享受成为新闻热点,做科学是次要的。 颜宁不是Barbara McClintock,她也是单身,在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工作了大半辈子,很晚才因早年发现的Transposon或转移遗传片段(转座子)获得诺贝尔奖。Barbara 当时因为女性受歧视,她甚至连在University of Missouri 都拿不到tenure, 找到Cold Spring Harbor 的永久研究置位就一辈子不走了。谈家祯在晚年重访美国时都要去长岛看望Barbara。 人家是享受科学家的人生,似修女般地专注,成为上世纪最伟大的遗传学家之一。MIZZOU 以农业、兽医和新闻著名,据说密苏里大学在某处还留有玉米地”。 这里是广泛流传的一个帖子:“刚刚稍微做了点背景调查。发现颜宁来美国后只在 2019年拿到过一个4年的R01 grant,而且是今年11月 30日到期结束。虽然她和杜克大学的一个做昆虫的董教授一起拿了一个Modular R01 grant, 但董才是那个grant的 Contact Pl。 她过去几年也申请过其他几个R01, 但都被triaged了,她也没有第二次次申请过 A1。这就解释为什么她在这个时间点上高调宣布回国了。应该还是和其他那些高调宣传“放弃国外高薪聘请毅然回国工作”的”爱国”华人教授样,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没有grant了!普林斯顿这种藤校肯定是不会续聘没有 grant的研究型教授的” 看来跟饶伯伯是一个状况,因为资金吃紧才回去的。NIH基金是公开的,应该比较属实。况且有人搜到了,那帖说的八九不离十, 帖子里的“triaged”这词用得精准。她确实只有一个资助,并且马上到期。这是不好好做学问的结果,她做的结构生物学这么热还经费如此少。作为美国院士,她在2017-2022年的五年里只有一个RO1, 并且是正当年,真是太罕见了。阿肯森直到现在还拥有R35的给杰出资深人士的NIH资助。中国人可以风光一时,但是从小就培养的趋利,使我们做科学也是为了出名。 结构生物学确实对我们认识蛋白质的作用机理非常重要,尤其是对药物的设计。施一公无疑是世界一流的结构生物学家,我也不相信AI能让他们失业,因为解释蛋白质作用机理还是需要科学家。但是施一公和颜宁做结构生物学像农贸市场卖东西的太婆,什么热门就做什么。他们以前是什么蛋白热门就结晶什么,现在是放冷冻电镜,他们没有武大校友和UCSF教授程亦凡在冷冻电镜领域那么大的开创性。当然这种现象在科学发展中反复重复过,像分子克隆、单克隆抗体和基因踢除技术,这对于投机而不是严肃的科学家尤其有吸引力,因为他们容易爆红和爆富,但是他们赢得不了人们的尊重。 Dennis Loh当年在圣路易斯华大是见到重要基因就Knockout, 他不惜将走廊对面的Stanley Korsmeyer发现和正在做的Bcl-2也踢除,相对于Korsmeyer的Bcl-2踢除小鼠的完整故事的Cell论文,Dennis的论文只早一个月在Science以短报的形式发表,我们当时都直摇头。但是Dennis的辩词是这种事在哈佛天天发生,他完全不明白这里是友善的美国中西部。最终的结果是,Dennis在Roche赚饱钱之后退出了科学界。 即使在结构生物学界也有严肃的科学家,现在重病的荷兰结构生物学家Piet Gros就是其中一位。他因为解出超级复杂的C3蛋白的结构而闯入补体领域后就呆在这个领域不走,做出的诸多重大发现让整个领域都受益非浅。我每次与他接触都能感受到他的纯真与直率,为拥有优美灵魂的人。以前觉得他多动,现在伤心他是患病了,已经不能出席国际会议了。他跟我说自己很难领导大组,一年出篇论文就满足了。 网友:“请教学长,她已经是美国大学的终身教职了,如果没有拿到grant,也会被解聘?没有工资吗[破涕为笑]” 我的回答:“对,如果完全没有资助只有走人。因为她拥有tenure,所以可以留下来,但只给九个月的工资。必须关闭实验室,一般不会邀请上课,因为不在前沿知识会老旧,学校会让你生不如死。也就是变相将你扫地出门,当然外面的深圳医学研究院会竞聘。她现在还没有到必须关门的那一步,还能在普大生存” 网友:“她不是普林斯顿终身教授吗?” 我的回复:“她不仅是终身教授,还是讲座教授,以普大前女性校长命名的,可能来自普大校长,也可能是其他的捐款人。但是那个endowed教授只发工资,不能经营实验室。有点需要说明的是,普林斯顿不是生物医学的超级名牌,比圣路易斯华大差不少。可以看这位UCLA博士所述美国大学怎么处置没钱的教授的,这家伙天南海北懂很多: “学校有得是办法治一个 professor。我读书的时候,系里有一位天才的教授,年纪轻轻就得了美国化学会的最高奖:Cope Award,每年只有一个。貌似半数得过这个奖的,拿了诺奖。有的甚至是先拿诺奖,再拿 Cope Award。 老先生叫 Orville L. Chapman。早在碳60 被发现之前,他就在计划要人工合成类似的结构。突然,老头子决定不干了。说是有啥健康的问题。经费也不申请了。于是,系里把他从宽敞明亮的高级办公室,打发到地下室,和我们学生办公室在一起。为了让他有工作量,把本科大课分配给他。偏偏老头子极其厌恶上大课,后来被评为 UCLA “10 大恶人”之首。 我的老板也是 Chair Professor。有一年缺经费,也不得不去本科学生的大课。每次说起大课,他就咬牙切齿,说是如果明年还让他教,不如干脆退休算了。那一年,也被列入“10大恶人”“。这是UCLA校友留言。 曾经写过《地球是平的》畅销书盛赞全球化的Thomas Friedman最近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专栏文章,颜宁稍微懂一点Geopolitics 都不会回国,真是一个傻妞。 网友:“颜小姐傻吗?聪明的很呢。过不了几年,她就不再是科学家、而是科学家无法比的企业家了。说不定富得可以买下圣市古董社区一条街。[Smile]” 我的回复:“买古董社区比较难的,她买时需要2X96 =192 M, 近二亿美元,看颜宁是否有这么多的活钱” 网友:“如果她真搞出饿死癌细胞的药,二亿美国只是一个小目标。不过我担心投资人的钱会被她的忽悠打水漂。” 我的回复:“她赚不到这些钱了,山寨国已经在皇帝的控制下无机会了,大量归海的人。颜宁在清华没有学好人文,知识很单一。她还是性情中人,管不住自己的嘴,那会更麻烦。你是基本上不读书的种,看看Tom Friedman 的纽时文章,里面提到中国为什么走到这一步的四点原因(WHO, 64, 战狼和疫情), 他认为Chexit (中国脱离世界)在2022的历史意义超过了俄罗斯脱钩和俄乌战争” 一位中国生物大佬的留言:“一个做结构的工匠 被过高捧了”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2-11-09 22:07:41
这种回国捞好处的人为了名利无所不用其极。相比丘成桐,颜宁算是还好。 丘成桐为了自己的学生剽窃证明庞加莱猜想证明的功劳,不惜使用自己的影响力, 转弯抹角把功劳归属到自己派系一边。
与之形成鲜明的对照, 庞加莱猜想的真正证明者俄国数学家佩雷尔曼,拒绝了菲尔兹奖也拒绝了千禧年数学大奖的100万美金。事了拂衣去,不留功与名。 在丘成桐们看来大概是你既然不在意名利, 我拿来用用有何不可? 颜宁之于润涛或许也是如此
tw1234 发表评论于
2022-11-07 15:15:43
Armweak2022-11-04 15:51:30回复悄悄话诸位请不要被土共派来的五毛给忽悠了。:)
———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15:47:12
**************************************************
是的,近来中美话题,总会看到 西岸-鬼影 忽隐忽现!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2-11-06 08:55:05
现在网上有个说法,她涉嫌抄袭了润涛阎的论文,不知真假,教授怎么看?
为人父 发表评论于
2022-11-05 21:02:42
有意思的是颜宁来美国时,海外华人对她的评价和她回国时大大不同。这是为什么呢?
old-dream 发表评论于
2022-11-05 20:08:16
@maskaus
今日推荐:
“颜宁回国已经有一阵子了,现在不过是它定而已。
原因也无非是FRI突然请喝茶,颜教授多聪明的人,发现风声不对,一点也没有犹豫,打张机要立即就走,普林斯顿的实的室和自己的行李都没来得及处理很多东西是拜托留在美国的朋友收拾好寄口国的。”
阅后分析,她应该是被领事怕通知紧急
peacemind2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22:49:32
to Armweak :你咋知道西岸影他自己不是来忽悠别人的呢?
这篇文章满满的干货,学习了。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22:44:18
回复 'Peace2018Sep' 的评论 : ”总有人提润涛阎,其实呀,大外宣的一部分。“”
-------------
那里来个小屁孩在这里胡说八道!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22:39:28
”“她过去几年也申请过其他几个R01, 但都被triaged了,”“!
这是有据可查的!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15:51:30
诸位请不要被土共派来的五毛给忽悠了。:)
———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15:47:12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15:47:12
其实颜宁这事情并不是个别现象,最近同样从海外回到中国的包括芯片之父称号的,激光技术的世界级别大拿,和另一个生物界大拿,再有台湾台积电的最重要人物,等等几个不同行业的大拿性的人物,这是台湾媒体报道的,只不过这些人尽管成绩不输颜宁,但没有她那种社会知名度罢了。
我有一个老中朋友在美国最知名的公司担任技术上最高的职位(老中在管理和技术位置之间往往选择技术,是普遍现象,原因不难解释,但这属于一个很大的话题了),她说如果不是因为孩子在美国上学,她就会回国了,她已经在北京有了两套房子,很可能过几年也会回去。
因为国内的机会确实不错,资金相当充足,这种位置的人,手中有上千万人民币的资金是很平常的(认识的人中获得资金最多的,起始资金是一亿人民币)。而且中国是技术与管理双重身份的模式,因此回中国在不论研究所,大学还是公司里都有实权,这是美国的模式做不到的。
也就是在中国具有更高的技术自由度。当然,也会有中国那些烦人的事情,不过毕竟是中国人,不难理解这类问题,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负面问题,是不可能免除的,美国有美国的问题。
另外,从个人经济角度来看,在中国到了这种位置,甚至比美国更有“钱途”,主要是人民币实际购买力远比汇率强,客观上等于消费之外剩下的钱多。我另一个海归的朋友,数年后竟然可以在旧金山买下好区的公寓(也就是最低也是两百万美元以上的)给孩子留学用,他也就是在知名大学里担任地位比较高的教授一类的角色。
据他说在国内知名大学,理工科教授年收入一般是在百万人民币以上,热门的专业当然更高,高几倍。这种收入对比加州工资水平并不高,但实际消费要比加州低很多(几年前的海归很多人是不需要在国内买房子买车的,都给你准备了,或者只是象征性的一点钱,因此他等于有三套房子,北京一套公家发的,远郊区一套度假屋自己买的,美国一套)。
当然这种人都是有本事的,属于类似长江学者那种水平。颜宁不论专业水平还是名气应该超过这些人,至少名气上。
中国目前处于科技爆发期,甚至在军事武器上第一次被美国承认超越美国,这都是需要有基础技术底蕴才有可能的,在中美如今这种不对付的局面下,华人如果没什么牵挂(其实就是孩子的因素),回国也算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如今在美国,未来是否会比现在更好,大概没人敢这样说。但大家都有自己的包袱,并不是人人可以随便流动,但有些人选择去中国是不难理解的,毕竟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方。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14:34:30
当一个人真的从土共国世世代代人人追求的出人头地功名利禄中走了出来,他/她就会真的对颜博士的回归不感兴趣了,真正把它当作“归去来兮”了。
只要你心里有情绪,透过你的方块字,就能看出来。 :) :):)
Peace2018Sep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8:15:11
总有人提润涛阎,其实呀,大外宣的一部分。
阎1976年北京农业大学,1979年考入北京中国农科院首届研究生,他研究植物化学方面。
他夫人是公派美国,获博士后从事眼科方向的研究,阎跟随来美读博士,毕业后在他夫人实验室打工。
1985年来美,1991年在Virginial Technical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 获得博士学位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7:26:18
今天看到"从颜宁跳槽 看AI技术对行业的冲击"这篇文章,看问题的另一个角度。作者如何评价?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6:47:29
因为颜宁回中国,整个结构生物学界的人都跟着躺枪。“大佬”说了一句话,就都不是科学家了,变成“工匠”。这思维逻辑,真令人佩服。建议颜宁回国组织“中国工匠学会”。
还有人说“她在美国只是一个到处找grant的穷科学家”,请问美国有几个搞基础研究的是不用“到处找grant的”富科学家?吴教授不用每年“到处找grant“吗?
还有人说“颜宁抄袭阎润涛的转运蛋白工作原理,因此出名拿院士”。鼓励你到美国科学院去举报她。美国对学术不轨行为历来严惩不贷,一定会重视你的举报。祝你成功。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6:28:56
有料。thx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5:59:54
谢谢吴教授冒着得罪人的风险发文讲述结构生物学的现状。润涛阎是解构蛋白质的先行者,他的科研生涯显然也不是很平顺。在美国做基础研究很苦的。
颜宁显然吃不了这份苦,还是回中国能够获得个人利益最大化。她在美国只是一个到处找grant的穷科学家,到了中国则摇身一变,变成一尊现在最需要得到的“爱国知名科学家”。愿她一路走好,不要再跳来跳去的,安下心来,虽然科研是废了,但能做大官,赚大钱,挺好的,人各有志嘛。
cip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4:25:11
BMC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6:50:31
同意文中引用的一个生物大佬的留言”一个做结构的工匠,被过高捧了”. 饶毅讽刺搞人类基因組序列的人是技术员,施顏搞电鏡也主要是技术活,他们出文章多是技术活做得好,而且是打一枪換一个地方。他们的蛋白功能研究并沒有过人之处。
========================================================================
好了,除非清华和普林斯顿的人都是瞎子,才请这么个工匠去做教授。
cip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4:18:51
在座的各位喷子们?你想想你们自己是不是每次做决定都是以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
为啥非要把颜宁放在圣人的标准下要求?
就算是没有经费或者行业没前途不得不转行,那也没什么可丢人的?你们自己难道公司倒闭了不重新找工作?
能够这么快地找到这么好的工作,说明颜宁是真正的牛人。要不为啥深圳不找你么各位喷子?
ft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3:58:19
政府对她和她将要牵头的什么院的投资是有巨大期待的。期待将这些投资快速转变成商业价值并能在市场的流通中兑现。这就是她未来的方向。希望我的判断是错的。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11-04 03:49:01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国内的土壤适合这类人,呵呵。
钱学森之类。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3:44:03
颜宁抄袭阎润涛的转运蛋白工作原理,因此出名拿院士,这个账就是终身污点!
ccpnemesis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3:09:35
赞。
很怀疑普林斯顿会给没有Grant的tenure九个月的工资。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2:30:29
快回去,不要再跑回来了。
跑来跑去的人最危险。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2:16:56
墙头草两边倒,昨天在这里,今天到那里,明天又不知道会去哪了。扭来扭去,小心闪了腰。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1:07:17
颜宁回国,与她英语无关,与她技术高低无关,只与她的所从事的科研已经没有了任何价值有关,他们几十年研究人工智能轻而易举就远远超过,这样高调回国,花费国家的钱,还要带领年轻人去研究编草鞋吗?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0:55:12
传统结构生物学研究依赖的是大量人工做低级工匠式的工作,根本无法生物AI实演室抗衡,这是又一个大炼芯片运动,以为以颜宁的名气,就能出诺贝尔奖。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0:44:24
她的每次选择都是个人利益最大化,活脱脱人生赢家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0:31:37
颜宁回国确实是与钱有关,与近年来AI技术的发展对传统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冲击有关。美国不会往一个没有科学价值的项目投钱,而深圳政府是外行,把大把的钱投在一个不值当的地方,这实际上是有又一个祸国殃民的愚蠢行为,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只有耐得住寂寞,不为名利才能真正出成果。露多大脸,现多大眼,这个道理都不懂,政治幼稚。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0:22:29
这里的评论有的谈到颜宁的英语如何如何,有的谈到她的基金申请如何如何,似乎她没啥大本事。其实,博主提到的Barbara McClintock当年混的要比颜宁差多了,她提出的玉米转座因子学说,被当成“学术欺骗”,非但不给她经费,还有人说她是“骗子”建议把McClintock从研究院赶出去。最后,在81岁那年从一个普通的养老院里,请出来授予了诺贝尔医学奖。颜宁至今还没那么差吧。
至于英语口音问题,颜宁自出生就在中国生活,到美国时已经23岁了。即使在美国,也是在华人领导的实验室里工作七年。难道英语有口音就不能搞研究了吗,就不能和同行交流写文章了吗,就不能以42岁的年龄当选美国的两院院士吗?别小看这个两院院士,别人在美国大学里混了一辈子,削尖脑袋梦寐以求了一辈子都得不到。脑子里没东西,手里没出色的研究成果,光会说英语,美国谁有时间听你扯。屠呦呦根本不会用英语交流,一样是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老爷子的英语口音我也听过,和普通中国学生差不多。
五年前,她刚重访美国的时候,网上有些评论硬把她往“投奔自由民主”的政治解读上拉扯,这些人实际上是在浇他们自己心中的块垒。现在她要回国了,又把她的决定往政治上拉扯。真是低级趣味。颜宁自己的话是“想把自己的所学所感传递、帮助、扶持更多人,去搭建一个平台,去支持更多优秀的学者,应对人类健康挑战,发掘、挑战生物医学难题,做出原创突破,回馈社会。”请各位看官自己解读吧。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20:21:50
我们外人除了祝福以外,真的不要做这些猜测,很无聊。难道她追求自己的梦想,有什么不对吗?就因为你不看好她的梦想?说实话,人家的生活,于我们何关?
TexasIns02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9:35:53
颜宁回归是受邀,邀请方应该更看重她的影响力,希望影响其他人,但估计这次挺难的,但愿承诺给她的以后能落实就好。。。
南山乌鸦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9:06:54
参照谷爱凌在中国获得的经济上的成功,中国肯定会大肆宣讲这个华人美国院士在中国危难之际毅然抛弃绿卡和教职回归祖国来激发“爱国热情“和鼓吹共产党的伟大,颜宁以后会是学而优则仕。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8:21:09
我个人对于她这次的选择很不理解, 也很不以为然, 尤其在二十大震惊世界事件之后。
但本博文所说的原因纯属臆测, 与事实不符, 而且因果倒置。 更可能的是, 因为事先有回国计划, 故没有申请新的fund.
All parties 都声称 “此事酝酿了两三年”。 所以, 应该与这次的 pandemic 有关。 疫情伊始, 她就很投入有关防治的问题, 好像跨度较大, 清零运动要结束, 需要借口。 总之, 与钱有关, 也与政治配合有关。
所以, 很不看好这样的选择, 头脑发热,以至于满腔热情的后果会不甜。
world1peace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7:30:28
绝尘而去,身后留一帮losers分析其动向
flypacific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7:14:18
会有一堆上市公司让她做独董或顾问的。机会大把。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7:06:30
基因测序,蛋白结构都从科学研究变成单纯技术,这是科学进步的结果。颜博士毕竟有基础,捷足先登,选好方向,开展蛋白功能,生物功能研究,又有这么好环境,怎么放弃?。拿不到grand是常事,院士也有拿不到的时候。她这么高调回去,科学就废了。除非她愿意从政搞管理。
BMC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6:50:31
同意文中引用的一个生物大佬的留言”一个做结构的工匠,被过高捧了”. 饶毅讽刺搞人类基因組序列的人是技术员,施顏搞电鏡也主要是技术活,他们出文章多是技术活做得好,而且是打一枪換一个地方。他们的蛋白功能研究并沒有过人之处。
居北飞雁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6:46:41
亲耳聆听过庄小威作讲座,那英语说的,感觉就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特棒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6:23:01
royalflush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4:47:26
看了颜宁, 庄小威和尹希这几个网红教授的英文演讲, 颜宁的英语最差。 她回国还是对的。
=====
确实,
royalflush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4:47:26
看了颜宁, 庄小威和尹希这几个网红教授的英文演讲, 颜宁的英语最差。 她回国还是对的。
X723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4:32:08
學成歸國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有什麼好吹噓的?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4:15:56
这篇文章估计坏了她开公司赚大钱的梦想。
大河边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3:54:04
感觉她是想学梦碗粥,回去之前多造势,积累更多政治资本。其他大咖也是这样。问题是回去后这碗粥的热度可以保持多久?
林海平兔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3:45:31
赞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2:45:56
回国对她自己好, 对中国有利, 对美国似乎也有利(腾出来位置), 那岂不是皆大欢喜?祝福她吧。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2:25:17
总而言之,她不是一个真正科研人员,是科研人员中头脑灵光的人
GoBucks!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1:53:27
又难产了?印象当中,她的科研总是难产。加入总加速师的团队也未必是什么坏事。
老有一波人,业务不行,靠换工作生存,美国一大堆这样的,尤其是搞管理的。
回首前尘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1:24:08
嗯,楼下自号天真,但是也说的没错。如果她真的发现什么有价值的药用蛋白质,找几十亿投资不难。问题在于她的研究太基础了,离实用差的太远了。至于你让她开自己的公司,你的确天真的可爱:)你见过有几个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能够自己开公司的,包括杨振宁在内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1:07:49
“她做的是生物基础研究,从业务上讲没有开发新药物的技术力量,也没有开放新药物所需的几十亿元资金。”
如果她真的找到某种特殊蛋白质,具有诱人的医药潜能,后续的开发和临床试验以及资金资助都不会成问题,无论这资金是来自国家,还是国内外的医药大公司。假如我在她那个位置上,找到个有希望的“矿脉”,我是不会立即发表。因为那样做,知识产权就成普大的了。我会辞职,开个自己的公司,好好开发完全属于自己的“矿”。
回首前尘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0:58:18
在研究方向陷入困境之时,一种是及时改做其他方向,这个比较难。另一种另辟捷径,回国做官去了,这个比较容易。颜宁选择的是后者,也许会官运亨通,但是吹什么开发新药物,就不太现实了。她做的是生物基础研究,从业务上讲没有开发新药物的技术力量,也没有开放新药物所需的几十亿元资金。祝她好运吧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0:43:16
中国目前需要各方面的人才,但是还没有达到把大量人力财力,都投入到纯基础研究的阶段,而且中国在科研成果的产品转化上一直是个弱项。所以,能把一些生物研究成果转换成有实用潜能的药物研究人员,还是很受中国教育界和企业界欢迎的,颜宁的结构生物学正好符合这种现实需要。
五年前,她离开清华到美国,可能是对清华因循守旧的环境和人事制度不满意(我的主观猜测),现在的深圳医学研究院似有为她度身定做的意味,排除了她头上的玻璃天花板。另外这个研究院的名称里就有Research and Translation,猜测可能是以translation(医学转化)为主攻方向的。即使颜宁以前的纯基础研究进入了瓶颈阶段,趁着年轻力壮之际,转换个方向,或许能够再次焕发活力。我甚至觉得,颜宁是利用这五年普林斯顿时间,在为寻找下一个转攻方向,搜集信息确定方向和搭建人脉。
深圳属于“山高皇帝远”的地方,离北京很远,可是离香港很近。希望颜宁带回去的不仅是课题和技术,更能在主持深圳SMART的过程中,为中国现有的科研体制带去一股新风。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10:07:16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飘泊,踏著沉重的脚步,归乡路是那么的漫长,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吹来故乡泥土的芬芳,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我已厌倦飘泊,我已是满怀疲惫,眼里是酸楚的泪,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抹去创痕,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
areYOUsure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09:46:04
一个永远不甘寂寞的人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09:30:13
她在美国没人认识她。
在中国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
这感觉不要太好噢。大家不
用为她操心啦。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22-11-03 09:27:24
高风险高回报。高智商的才更可能是赌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