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聊聊美国政府动不动就关门的历史原因
聊聊美国政府动不动就关门的历史原因
2019-01-12 10:22:25
美国政府又关门了。 自打2018的年底开始到现在已经超过三个礼拜,已经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长的政府关门。
政府关门是因为政府没有按时通过拨款法案,没有拨款政府雇员就拿不到工资,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人家不能当志愿者白干,所以就只能在家休息,政府就这么关门了。
为了说明情况,我们可以举一个国外的例子,在2016年的春天,财政年度开始之前,英国议会通过了本年度的财政预算,这个文件,是财政大臣集合麾下的精英班子写就,然后提交议会讨论,就算是有些争议,一般也能在一两个星期内得到通过,然后国家按部就班地运作。
这么简单而平淡无奇的原因在于,英国政体是议会制,首相是英国政府的行政首脑,是由议会这个立法机构的多数党内部产生的,也就是说,我们一般理解上的“三权分立”中的两权,行政和立法,都是掌握在一党之手。那么由首相任命的财政大臣,以及他领导下起草的预算,必然和议会的多数党是一条心的,所以英国年年按时通过预算,就像太阳东升西落一样自然而然。
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向美国,画面可就不那么美妙了。政治学者研究发现,在美国现代预算体系运作的过去四十年里,政府只有四次,在1977, 1989, 1995和1997,按时通过了预算。他们分别是在卡特,老布什和克林顿总统的治下。
那么政府没有及时拨款怎么办?只能由三方本着一个“商量着办”的原则,一个月一个月地给钱,如此苟延残喘很长一个时期,被最后逼到一个没办法的境地,才能达成一个不情愿的妥协。
哪怕对于一个小家庭而言,精打细算量入为出也是居家过日子的基本要求,那么为什么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做预算这样我们看来是政府的基本职能,都成了能让一国总统引以为傲的特大成就呢? 这就不能不从美国的政体谈起。
英国预算,由行政机关起草预算,立法机关审批,这俩同属一党,自家人好商量。而美国的预算要经过三道门槛,总统先提一个精神,然后由众院和参院经过漫长的扯皮讨价还价,形成两党都点头的法案,再交给总统签字。美国的麻烦在于,产生预算的三道关卡,完全可能是在不同党派的掌控之下的。他们的执政理念南辕北辙,自然会形成僵局。
正如目前的情况,特朗普总统在其保守派基本盘的逼宫下,不拿到修建美墨边境高墙的50亿就不签字,而新近入主众院的民主党也代表了广泛的民意,哪能轻易就低头?参院虽由共和党掌控,但是扁担条子一头热也不成,只能坐看双方僵持不下。政府就这样关门了。 所以说。在近年来党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之下,预算难产是可以预见的,政府照常开门,人民群众要大喜过望才对。选民们抱怨政客们不干实事,其实是冤枉了人家。英国政客年年按时通过预算,美国政客年年预算难产,其实并非是美国政客的素质就比别人差,区别在于政体的不同。
也许有人要问,2018全年,总统,众院,参院都掌握在共和党手上,他们为什么没能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一鼓作气通过拨款法案呢?这就不能不提到美国参议院的一个奇葩传统,FILIBUSTER,直译中文就是“无限期辩论以制止投票”,也有人信达雅地翻译为“费力把事拖”。
那是在想当初,美国还没有这么许多的州,而每一州只有两位由全州的社会贤达出任参议员,所以整个参议院是一个小型精英机构,议员们都是一言九鼎惜字如金,他们的发言一般没人敢打断,也不好意思打断。但是,如果不幸碰上有个别不自觉的,就可能占领讲台滔滔不绝,把接下来的办事议程都给你绑架了,这就是FILIBUSTER的原意所指。
规矩都是给不自觉的人设计的,于是多年前参院干脆加了一条规定,大家投票来决定辩论时候还要无限期进行下去(CLOTURE),这就防止了个别人以一己之私绑架集体,当时的门槛是全参院的三分之二,如果放在今天,就是需要67位参议员赞成结束辩论,把法案付诸表决。
又过了若干年,大伙又觉得这个67票的门槛还是太高,过多地导致了议程的凝滞阻塞,遂改成了60票多数可付诸表决,一直沿用到今天,这就是美国参院的“多数服从少数”奇葩规定的起源,41个人说不,就可以阻挡59个人的意愿。
2018年底,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院的实力对比为49比51,共和党虽然占多数,但是远远拿不到60票通过自己钟意且总统满意的法案。于是众院也只好知难而退,出台了不含50亿修墙费用的方案,把政府维持到2019二月再说,优势微弱的参院共和党也借坡下驴,全票通过,特朗普本来也要认了,但是无奈美国三大保守名嘴,Sean Hannity, Laura Ingraham, Rush Limbaugh在最后时刻集体反水,对总统的软骨头行为异口同声表示唾弃。于是,特朗普只好在最后一分钟变卦,拒绝签字,政府进入关门状态至今。
英国的议会制,植根于他们300年前的一位思想巨人,约翰洛克(John Locke), 他提出了政府行政,立法和司法权的分立。在洛克看来,民意为天,所以由人民选举形成的议会是应该政府的最高权力代表。今天的英国议会,也是由多数党产生行政首脑,这样就达到了行政和立法机构的同舟共济。
英国人一谈思想家,法国人就笑了。比洛克晚生了六十年的孟德斯鸠,是法国最引以为自豪的圣贤大哲,他的代表作《论法的精神》,被法国人认为比洛克更上层楼,提出了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互不隶属,互相监督的机制。
就在《论法的精神》成书的三十年后,美国立国初始,政体不彰,弊端横生。为此,开国元勋,合众国第四任总统麦迪逊痛定思痛,苦读欧洲经典以寻找救国之路,他认为自己终于从孟德斯鸠这里找到了济世良方。
遗憾的是,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里特别强调指出,他提出的三权分立,权力制衡的民主政体,只能适用于象古希腊和早期古罗马那样的小型城邦国,国家人口稀少,社会结构单一。而当罗马城邦逐渐变成了横跨欧洲的庞大帝国,幅员辽阔,人多心杂,内部矛盾凸显,贫富分化严重,利益集团绑架政府,国家就逐渐分崩离析了。
刚刚独立时的美国,是一个有三百万人口,面积和英法两强在一个档次的大国,而后两者都是君主制国家。但是麦迪逊决心铤而走险,置孟德斯鸠的警告而不顾。他下的赌注就是,一个大国,恰恰才是共和制长治久安的条件。因为,一个大国的多元的人口和广阔的疆域,给各种政治势力的竞争角逐提供了一个公平的舞台,他们最终达到动态平衡,必能代表全体人民的最大福祉。
麦迪逊权力制衡的共和体制,真正是层层设防,象防贼一样防当权者的滥权,它在运行了80年后,在内战隆隆的炮声中第一次坍塌了。这个国家在废墟中站起之后,在半个世纪内走上了巅峰,并在二十世纪末成为世界独霸,被耶鲁学者蔡美儿,也就是著名教育家虎妈,誉为继罗马帝国之后一千年里的世界最强。
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政体似乎陷入低潮,频繁的政府关门,持续的预算危机,就是其中一个最明显的症状。当人民看到按部就班的政治运作难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起码的保障,就难免铤而走险,病急乱投医,去把希望寄托在某个政治强人的暴君气质上。难怪美籍日裔著名比较政治学家福山感叹,当前的政治危机,是美国6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孟德斯鸠三百年前的警告,难道要成为现实了吗?
出路在哪里?
有趣的是,不少总统制政体的国家,为政治僵局的解套设计了应急方案。比如,法国的宪法规定,在府院僵持不下政府停转的情况下,总统有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一切推倒重新洗牌。
当然,在美国的政体下,特朗普总统无权对新科议长佩罗西说:你被解雇了!不过,他还有一张牌,那就是悍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此,就能避开国会,从国防预算中拨款修墙。这条毒计,总统在媒体上曾经吹过风,闪烁其词,故作神秘。不过,在前天的对全国人民讲话中,他并没有把这一大杀器正式抛出来。
因为,美国是一个重先例的国家。今天共和党总统可以因为移民问题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明天的民主党总统就可以以全球变暖为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强行关闭煤矿;或者宣布国家因为校园枪击而进入紧急状态,立即实施禁枪。
国家紧急状态法,是总统的核武器,它躺在发射架上的时候威胁最大,而发射钮一旦按下,就开弓没有回头箭。
世异时移,变法宜矣。改革虽然比大杀器更加缓慢和艰难,却是唯一的出路。
ARooibosTea 发表评论于
2019-01-29 04:15:17
美国政宪已经走进了死胡同,总统权力非常有限。不论那党总统上台都受到了两议会钳制。利敞都有。利很清楚。敞是美国的总统任期内左顾右盼干不了几庄大事。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19-01-14 10:28:29
一个英国,一个日本,两个神奇国家,没有“强行”使用那么多文字条例,确处处有某种精神之体现。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5:10:1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原来很多人羡慕在政府部门的,这叫只看见贼吃肉没见到贼挨打。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5:02:47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政治体系认真改革一下”
据说,美国政治大变革有过三次,分别是1865, 1881, 1965。他们的起因,第一次,是内战,后两次,是总统遇刺身亡 :-(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4:58:44
回复 '曌' 的评论 : 一党掌握三个分支还不够,还需要在参院超过3/5。近年来,奥巴马做到了一次,也就是短短的一年,不过就让他搞成了OBAMACARE,让共和党现在也拿不掉,效率够高,所以我说奥巴马是个狠角色。
英国所谓的“宪法”也不光是大宪章和BILL OF RIGHTS, 还包括法院判例吧,连议会的章程也算,那范围也太宽了,基本是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了。
不过这个我是外行,还要请简大律师来解惑。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4:46:56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美式总统制的弊端,已经很明显了。比如,世界发达国家,基本没有实行美式总统制的,法国是特殊的总统制。
倒是拉丁美洲,中南美洲这些失败国家,纷纷在独立后照搬了始作俑者,美国的宪政体系,结果如何,大家都看到了。政府经常都做不了什么实事,然后时不时来个军事政变,彻底DRAIN THE SWAMP,也没能MAGA起来。
美国毕竟是学到了英式SELF GOVERNANCE的传统的精髓,不像拉丁美洲继承的都是西葡那套落后的东西,才能挺到现在。过去,不管是哪一党,反正都是奴隶主资本家,有话还能好好说,现在不行了,再不改革,不知能撑到几时呢?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4:29:10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现代政治,有媒体监督,两党竞争,这些权力制衡基本就够了,再搞什么机构之间的分权和钳制,应该是弊大于利了。更何况,美国还有地方对中央的制衡,太乱,就陷入浑沌状态。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4:24:19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紧急状态是双刃剑。川普的铁杆,头脑简单一点的,比如汉尼迪,肯定是支持的。而大脑皮层稍微多几道褶皱的,比如,ANN COULTER, RUSH LIMBAUGH, 就未必赞成了。但凡是支持小政府的理念,都不会赞成这样动不动就扩大总统权威的行为。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4:20:30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美,英,加,澳,新,五个铁哥们。后四个都是一个政体,都是从老大那学的,因为他们的独立是和平的。而美国独立,和老大打了一架,就不好意思照搬老大了。
多说一句,这五个的关系铁到了不会互派间谍的程度,而他们和法德等大陆国家的关系,就远了一层,美国甚至会窃听默克尔德手机。
所以,这么发达的西方圈子,其至高无上的指导思想其实也就是一个:血浓于水。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4:07:28
谢谢分享,我觉得即使宣布紧急状态,墨西哥长城也不一定能建起来:)
令人难过的是那么多天天在靠paycheck 生活的人。。。
曌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1:00:20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还是要说英国,真是精得跟猴儿似的,说是法制国家,可是人家楞是没有宪法。或者,按他们的说法,人家有“不成文”宪法,因为,几千年来的法律习俗条文,都是他们“宪法”的一部分。也就是,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自然麻烦就少了,呵呵。"
----------------------------
Magna Carte, ,Bill of Rights, 等构成英国宪法虽不冠以宪法之名,法院解释法律也要根据这些法典,也不是想怎样解释就怎样解释吧。
曌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0:48:55
比较英美两国的民主政治模式,从目前的情势看,相比较而言,英国的模式比较成功,国家机器运作比较平顺有效,政治比较清明,但英美两国谁也不会采用谁的政治模式,都会坚定地一条道走到黑/明。在可预见的时期里,美国永远不会走宪政道路,永远不会让选举中议席赢的多的那个政党同时掌控白宫。所以我同意C学者的结论:改革是美国唯一的出路。
-------------
英国由议会多数党组阁,因此普选只选议员,不选首相。美国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是分开的,但国会中赢的多数的政党同时控制白宫也是可能发生的,川普任总统就出现共和党在两院多数的情况。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0:48:45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把穆勒告上高院的案子。
https://www.nbcnews.com/politics/supreme-court/supreme-court-rules-against-foreign-company-mueller-mystery-case-n956381
前面会Gorsuch会向中间走,因为他是有职业操守的人。保守派更尊重宪法原意,不会容忍藐视法律的川普胡作非为。
Roberts将是中心,这从他上任起就开始了。
北佛风光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0:47:25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还是要说英国,真是精得跟猴儿似的,说是法制国家,可是人家楞是没有宪法。或者,按他们的说法,人家有“不成文”宪法,因为,几千年来的法律习俗条文,都是他们“宪法”的一部分。也就是,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自然麻烦就少了,呵呵。"
英美体制各有优劣, 关键看谁在执行。 这两年川普瞎折腾, 两党对立也走到了极端,把美国体制的缺陷都暴露出来了。 以后有了明理的新总统, 政治体系认真改革一下, 避免动不动就政府机构关门平民遭殃就好了。
曌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10:35:22
比较英美两国的民主政治模式,从目前的情势看,相比较而言,英国的模式比较成功,国家机器运作比较平顺有效,政治比较清明,但英美两国谁也不会采用谁的政治模式,都会坚定地一条道走到黑/明。在可预见的时期里,美国永远不会走宪政道路,永远不会让选举中议席赢的多的那个政党同时掌控白宫。所以我同意C学者的结论:改革是美国唯一的出路。
-------------------
美国是宪政最典形的国家,英国虽也是宪政国家,但没有名义上的宪法。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09:25:55
川总做事好像就是不管不顾的,是不是有钱任性惯了:)
简宁宁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08:48:34
费力把事拖 -- 神翻译啊!
The Spirit of the Laws is one of my favorite books. I am so glad that the founding fathers picked that one to be the textbook for our political system. But I don't remember the author set any limitations for the application of his method. No wonder i am always confused of why all the problems America has nowadays -- 原来是教科书没读透彻。
silverbu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08:12:36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美人,我一听你说那几句话,画面感都出来了,吓得我! 不是别的。
你句句都说到点子上了,他就是没事找事。 我还没怎么看神秘的外国公司的事情,等会补补课去。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07:47:00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emergency==>emerge初现+urgent紧急。无论移民问题还是贩毒现象,都不是新出的危急状况。
川普喊“狼来了”,要建墙,用长期才能见效的解决办法对付“紧急状况”,不是自相矛盾,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国会制不住他,我就不信最高法院也会听任他胡闹。
Gorsuch是川普任命的,却正在往中间滑。穆勒Subpoena一家神秘的外国公司,那公司上诉到高院,被退回。高院不阻拦通俄调查,说明什么?
silverbu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06:22:31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嚇人啊!
silverbu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3 06:21:05
看到結尾,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因爲前景雖然不甚樂觀,但你寫的實在是太幽默了。
引的孟德斯鸠的的那段,有違傳統意義上的民主精神,但仔細想想,還真可能就是那樣。 不知道福山現在怎麽想。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22:40:56
嗯,这篇写得很好。
Rolfemom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22:14:44
写得真好。 谢谢。:-)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9:00:17
“美国是一个重先例的国家。今天共和党总统可以因为移民问题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明天的民主党总统就可以以全球变暖为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强行关闭煤矿;或者宣布国家因为校园枪击而进入紧急状态,立即实施禁枪。”
川普很可能动用这个核弹。他只顾自己眼下的政冶前途,哪管身后洪水涛天!
如果他不用,可能是背后的极右翼势力牵制,他们更怕民主党报复。
string_lau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8:59:14
可否转载本文到微信公众号里去?
望授权。
谢谢!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7:53:15
比较英美两国的民主政治模式,从目前的情势看,相比较而言,英国的模式比较成功,国家机器运作比较平顺有效,政治比较清明,但英美两国谁也不会采用谁的政治模式,都会坚定地一条道走到黑/明。在可预见的时期里,美国永远不会走宪政道路,永远不会让选举中议席赢的多的那个政党同时掌控白宫。所以我同意C学者的结论:改革是美国唯一的出路。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7:47:25
回复 '万维假巴' 的评论 : 如果祭出紧急状态法,被告上高法,也许川普赢的几率大,可能是5:4,虽然首席大法官必然反对他。
历史上,靠国家紧急状态而攫取权力的不少,比如希特勒因国会纵火案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老川比希特勒聪明,连火都免放,国家就紧急了。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7:41:46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改成文宪法,难。
还是要说英国,真是精得跟猴儿似的,说是法制国家,可是人家楞是没有宪法。或者,按他们的说法,人家有“不成文”宪法,因为,几千年来的法律习俗条文,都是他们“宪法”的一部分。也就是,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自然麻烦就少了,呵呵。
cng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7:36:28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赞成。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5:55:38
恭喜C学者,你的文上文城的新闻版了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5:40:07
写得真好,美国的政治体系也该改革一下与时俱进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4:06:21
C学者有理有据,有common sense!:)
万维假巴 发表评论于
2019-01-12 12:08:46
[不过,他还有一张牌,那就是悍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此,就能避开国会,从国防预算中拨款修墙。这条毒计,总统在媒体上曾经吹过风,闪烁其词,故作神秘。]
》“悍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词儿,不知道在英文里面的对应是什么?其实还有高法的一关,你还可以补充一下,高法的正负态度,如何会影响具体政策的执行。高法里面已经有川大爷的两个哥们了。但是这是有关国家的大事,马虎不得。美国人的先例是要给后人看的!
所以什么时候“发射钮”算是按下,开弓没有回头箭,时间点还有待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