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扰。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扰。
2022-02-12 10:32:03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说说双重国籍和谷爱凌国籍上的困扰。
国籍是 一个人的法律身份。国籍对个人来说, 就是你应该效忠的国籍的国家。 你是那个国家的国籍,就有对这个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平时你应该向这个国家的政府交税,假如你有收入。如果你住在这个国家,你的行为应该服从这个国家的法律条例。 如果在战时,如果需要,而且召唤,你应该应征入伍,拿起枪来保卫这个国家。
一个人的国籍对于国家来说,国家有责任保护这个人的合法权利,包括受到其他国家势力的侵犯,国家有责任动用必要的外交资源,和那个侵犯你的国家交涉,甚至动用国家武装力量去解救受苦受难的国民脱离苦海。
双重国籍,就是说某个人具有两个以上的国家的国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籍不承认双重国籍。但是,所谓的不承认双重国籍又有不同的解释。
例如,中国的不承认双重国籍, 法律明白无误的说,如果你原来具有中国的国籍, 一旦你加入了其他国家的国籍, 你就自动失去了中国国籍(并不在于你办不办脱籍手续)。
什么叫自动失去中国国籍? 就是当你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的哪时刻起,你就不再对中国具有如上所述的各种义务。注意:虽然你并没有声明和利行脱藉手续。 和平时候,你的收入不必再向中国交税(除非在中国赚钱)。如果你的国籍国和中国交战,中国不会再要求你尽一个公民的责任,不再会征召你入伍。如果你代表所在国籍国和中国打仗,中国只把你当作敌国士兵,如果你被中国俘虏了,中国会优待俘虏(你)。如果你到中国从事搞情报等地下工作,中国会把你当作间谍对待,该枪毙枪毙,该赦免赦免。但是如果你没有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你还参加别的国家的军队和中国交战,中国会把你按汉奸对待。如果你被俘虏了,就不会受到优待,因为你不是战俘,而是汉奸,犯的是叛国罪。 自然,你在中国为敌对国家搞情报,中国也把你按汉奸看待,你犯的是叛国罪不是间谍罪。
美国也不承认双重国籍,但是美国的不承认和中国的不承任在概念上不同,在具体操作上也不同。 美国的不承认,在实际效果上是,如果你有美国国籍,当你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时,你所具有的美国国籍不变,你对美国的义务和美国对你的责任不发生改变。和你没加入其他国籍的时候一样。你要向美国交税,理论上包括所有全世界的收入(在减免以后),美国会保护你的个人权利,你那个其他国家的国籍,美国不认可,除非你声明放弃美国国籍,并且例行一定的法律手续和程序 (包括缴纳一定的脱籍费用)。 在没有例行脱籍手续以前,如果你代表其他国家和美国战斗,或者搞美国的情报,你犯的是叛国罪。
有人说美国承认双重国籍,这是误解。中国的不承认双重国籍相当于,“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你是你丈夫家的人了。 美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是, 虽然你结婚了,你还是我的女儿,你和父母亲的关系不发生改变,和原来一样。 就这么简单。
因为美国注重个人自由,包括居住自由,包括就业,旅游自由。这次冬奥会,虽然那个谷小姐代表中国参赛,虽然她还有美国国籍和美国护照,美国不在乎(个别美国人除外)因为那仅仅是一场游戏,玩玩而已。又不是打仗。美国公民爱代表谁代表谁去。
如果谷小姐还具有美国国籍,没有利行美国的脱藉手续,也没有道德和法律层面的困扰。从中国政府来说,如果谷小姐加入中国国籍,按照中国法律,她的美国国籍也自动丧失,中国政府并不要求她办理脱离美国国籍的手续,这和谁加入外国国籍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一样,也不需要办个脱离中国国籍的法律手续一样。 现在中国政府认为 谷小姐是中国人,只是不承认她的美国国籍身份。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
中国人太注重面子上的事情,太注重这种玩玩游戏的输赢,有些人(也许是绝大部分人),常常把国际运动会看成是一种战争,只能赢不能输。如果中国足球赢了,且不说是不是世界级的比赛,中国人肯定会上街游行,高呼“振我国威”啥的。可是有谁见过美国赢得世界体育冠军后,美国人上街游行喊口号? 中国运动健将加入并代表其他国家赢得了冠军,中国人一定定性他为“汉奸”,“卖国贼”, 至少民间会这样。
美国人不会这样,觉得哪么啥大不了的,游戏嘛。
那么中国的不承认双重国籍和美国式的不承认 有啥利弊?哪一种更好?
大家知道,能具有“双重国籍的人” 应该不是一般人。一般来说,他们都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士,无论从社会财富和知识财富各个方面来看。这些人对国家的贡献一定比国家对他们的责任要大(大于平均数)。 因此很简单, 美式的不承认,是利大于弊,而中式的不承认是 弊大于利。道理和理解不言自明。
jiujiujiujiu 发表评论于
2022-02-14 13:45:06
The IOC confirmed that Gu acquired Chinese nationality in 2019.
"Due process has been followed and the necessary documentation, including a copy of her Chinese passport, was submitted by the Chinese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Consequently, Ms Gu is fully eligible, from a nationality perspective, to represent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t the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 the IOC said in an emailed response to questions from NPR.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02-14 11:11:48
"在外国就是外国人,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就是当地公安局外事部的一贯说法,与之打交道的外籍华人都听过N遍。海华把谷爱凌的翻版当成金句,反应这么大,真是笑掉大牙。你不信叫亲戚朋友去问问,人家觉得你好好地要放弃外籍,是不是脑门被夹。当然要当大官除外。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22-02-14 08:23:37
很多国家对于外籍人士入籍除了一般的法规之外,还有特殊程序,例如总统可以特批。中国对于谷爱玲入籍所涉及的中国法律问题当然有最终解释权。
议论谷爱玲的,有几个真正关心她所玩的项目以及欣赏她的技术?毕竟她的成绩是硬碰硬的,才是奥运更快更高更强宗旨的体现,代表谁出战有那么重要吗?
所谓双重国籍在中美都是模糊地带。实际操作上,你入境拿哪国的护照,就享受护照签发国的领事保护。你谷爱玲拿中国护照入境,或者入境后获得中国国籍,那么你就不得寻求原籍国或任何外国的领事保护,因为中国政府不承认你拥有外国国籍;你谷爱玲拿了中国护照在中国发布反党言论被抓,美国也无法干涉,因为中国政府会跟美国领事馆说被抓的是中国公民,你们管不着。
美国不管出境,离开时没有边防管你,也不盖章,出境可能只有航空公司的记录;而中国出入境管理都很严格,一个人拿中国护照入境,再拿美国护照出境,边检系统里肯定对不上,必然有麻烦;边检会把你拦下,要求你注销中国国籍或办好美国签证后再走,罚不罚款啥的另说。
谷爱玲出境回美国肯定不会拿中国护照。首先她出生在美国不可能有绿卡,其次她如果没有履行退籍手续那么她拿的中国护照也不可能获得美国签证。没有绿卡和签证,中国边检不会允许她离境。而如果她拿的美国护照有之前合法入境中国的记录,那么她可以正常出境赴美。
所以谷爱玲说她在华就是中国人,在美就是美国人没有错。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22-02-14 08:07:25
很多国家对于外籍人士入籍除了一般的法规之外,还有特殊程序,例如总统可以特批。中国对于谷爱玲入籍所涉及的中国法律问题当然有最终解释权。
议论谷爱玲的,有几个真正关心她所玩的项目以及欣赏她的技术?毕竟她的成绩是硬碰硬的,才是奥运更快更高更强宗旨的体现,代表谁出战有那么重要吗?
所谓双重国籍在中美都是模糊地带。实际操作上,你入境拿哪国的护照,就享受护照签发国的领事保护。如果拿本国护照入境,就应该无条件放行。美国不管出境,离开时没有边防管你,也不盖章,出境可能只有航空公司的记录;而中国出入境管理都很严格,一个人拿中国护照入境,再拿美国护照出境,边检系统里肯定对不上,必然有麻烦;边检会要求你注销中国国籍,下次回来要拿中国签证。谷爱玲出境回美国肯定不会拿中国护照,她出生在美国不可能有绿卡,她如果没有履行退籍手续那么她拿的中国护照也不可能获得美国签证,没有绿卡和签证,中国边检不会允许她离境。而如果她拿的美国护照有之前合法的入境记录,那么她可以正常出境赴美。
谷爱玲说在华就是中国人,在美就是美国人没有错。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2-02-14 06:51:26
https://weibo.com/1989660417/LfkNLcyP7#comment
胡锡进都出来降温泼冷水了,差不多把那层纸给捅破了,连国内瓜众都开始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2-02-14 02:57:58
"从中国政府来说,如果谷小姐加入中国国籍,按照中国法律,她的美国国籍也自动丧失,中国政府并不要求她办理脱离美国国籍的手续,这和谁加入外国国籍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一样,也不需要办个脱离中国国籍的法律手续一样"
Totally false, terribly wrong.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9:05:41
北美_原乡人 “这个问题之所以成为焦点,是因为中国的反对双重国籍规定。问题是,他们是否在执行这一规定。”
**********************************************************************
完全同意,这个才是讲到要害。美国是否承认双重国籍规定,并不是重点!
北美_原乡人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8:14:08
中国为了国家利益, 显然开始采取承认双重国籍的破例措施
国际奥委会对运动员拥有双重国籍并无异议。这个问题之所以成为焦点,是因为中国的反对双重国籍规定。问题是,他们是否在执行这一规定。杰里米-史密斯 (Jeremy Smith)是一名来自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曲棍球运动员,但正在为中国参加比赛。他告诉ESPN,为中国比赛的条件之一是他不会放弃他的美国公民身份。中国说,'不要担心。我们不会问你。这不是这整个过程的目的。这是关于让你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Smith说。
史密斯还告诉雅虎体育:"当我在中国时,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得到了中国人的支持,我真的很感谢这一点。而当我去美国时,我是美国人"。如果你一直在关注谷爱凌的故事,这条推理应该很熟悉,当被问及她的公民身份时,谷爱凌曾多次表示,"当我在中国时,我是中国人。"
https://www.yahoo.com/sports/eileen-gu-and-the-repercussions-of-renouncing-us-citizenship-123345918.html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7:38:09
谷爱凌是否是双重国籍,尚无实锤。人们对冰球男足归化球员事实上的双重国籍,却视而不见。真怀疑那些网上对谷爱凌国籍汹涌质疑,是谷家雇佣的水军,目的是炒热谷的知名度,让她获得更多的广告代言?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5:09:52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某人不承认他老婆和其他男人的婚姻关系,还需要解释吗,不需要。
他要他老婆遵守他们婚姻间的所有关系责任和义务。如果他老婆还和其他男人保持某种关系,如果没有超出某种界限,他仍然只认为他和他老婆的关系是唯一的关系。 他不需要任何解释。
如果他不认为他和他老婆关系的唯一性,他必须和他老婆有某种协议,例如。。。。。 来规范 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叫承认双重关系。对否?
承认必须有法律解释:什么叫承认,承认到什么程度和界限。
建交就是一种外交的承认,必须解释怎么样个承认。 例如,美国认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而其他国家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还有不承认大陆政权的的,他们不需要任何解释大陆的代表性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4:43:38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讨论问题还是有意义的。
说的不承认双重国籍,在实质上就是:
不会不能和其他国家协商分担对一个国民的责任。例如 如果美国国民受到恐怖分子的劫持,假如这个国民又有加拿大的国籍。美国不会要加拿大承担一部分解救的责任。 而且也不会把征收的税款和加拿大分享。就是说所有美国和这个国民的关系(责任和义务) 和他有没有其他国籍毫无关系毫无影响。 这个国民进入美国必须持有美国护照,不需要美国签证。和他的所有关系和其他只有美国国籍的国民完全一样,包括应征入伍。
因为美国认为他的所谓 其他国籍 is nothing.
对于不存在,不承认的东西,没人会用立法去解释。
如果承认,那必须要有解释怎么算承认,承认什么,承认的后果和限度等解释
我不是美国总统,需要解释 我不是美国总统的宣告啥的吗?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4:20:23
再回复“遍野无尘”关于“美国也不承认双重国籍":
您是在试图解释不存在的法律条文。我说“美国没有涉及双重国籍的法律”,即既没有承认,也没有不承认。是你自己先把它解释为美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还要问“美国有任何法律承认双重国籍吗?”, 这不是有点扯吗?
请谅解,我只是想纠误,您的文章还是涉及有意义值得讨论的话题。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3:31:09
Re: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38:18
法律是规则,岂能当儿戏?!
之所以出现八孩事件,就是因为把法律当儿戏!
之所以很多中国人没有法律意识,
是因为政府把法律当儿戏!
之所以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国家的反感,
就是把国际法当儿戏!
-- 同意你所说的8孩是把法律当儿戏的说法。但由此推出政府不把法律当回事,这就是有意无意地忽略历史和进步反而降低了批评的可信度。
-- “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国家的反感” 和 “就是把国际法当儿戏” 究竟有多少联系?起码不是你所说的 “就因为”,那种是充分必要条件, 这个差远了。 反例很多: 美国有意识的不参与很多国际公约,这给美国将国内法大于国际法/国际惯例留下了大量可操作的空间。这个做法没有引起“很多“传统意义上的”民主国家”的反感, 经济利益受侵犯时例外。 还有中国参加了很多国际公约组织, 这反而给了中国政府的一些做法以很大的保护 , 你看看中国政府发言人的讲话就知道了。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3:10:54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事实上,美国没有涉及双重国籍的法律;没有任何法律说不承认双重国籍"
美国有任何法律承认双重国籍吗?
【承认】是说 【入籍美国可以保留和忠于原国家(籍贯)】
“没说不承认”的事情太多了。再进一步,“没说” 的事太多了。例如,他没说 他没犯罪, 那他就是犯罪了?
承认 和 没说不承认 概念上是 不一样的。
其他国家的所谓“承认”说法是一样道理
在美国西南部一些州很多人连纽约也很少去。
问题是美国的很多(一般)人对取得加拿大的国籍 不感兴趣。
我们老家的很多人,对来美国也毫无兴趣
小三儿她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2:51:01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38:18
法律是规则,岂能当儿戏?!
之所以出现八孩事件,就是因为把法律当儿戏!
之所以很多中国人没有法律意识,
是因为政府把法律当儿戏!
之所以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国家的反感,
就是把国际法当儿戏!
--- so sharp. 说到家了!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2:35:13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同意。 政府其实是有特批的权利。 中国政府在这里当然有特批的动机, 同时亦有模糊其事的动机。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2:32:44
文章有不少错误, 如:
“美国也不承认双重国籍",
事实上,美国没有涉及双重国籍的法律;没有任何法律说不承认双重国籍;
“能具有双重国籍的人,应该不是一般人”,
事实上,只要在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一般人可以容易得到双重国籍,如加拿大等。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籍不承认双重国籍"
事实上,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有64个,说大多数可以,但不是绝大多数。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2:12:51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家里也遇到类似于你的那种状况,像其他网友说的,中国法律太粗糙,好像怎么办都能说的通。 法律条文和 实际执行差距很大。
我常认为中国是一个江湖社会,怎么解释全凭当时的情况而定,也没有坏了规矩。哈。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2:07:46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中国的国籍法太粗糙。像美国一样“默认“其他国家的国籍,会受到极大的社会压力。 归根结底是中国文化的劣根性,很多人总是怕别人比自己好了。 所谓的“怕别人两头占便宜”。 其实归根结底是 国家整体利益受损。
有一种论调是,默认双重国籍,到了战时该怎么办? 其实 这是明明白白的告诉那些能为其他国家效力的人,让他们安心效忠于其他国家,不必有心理负担,因为你们不是中国国民,永远不会有“叛国罪”了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1:08:03
中国对普通人的国藉管理,可没有你描述的那么宽容:你不说,我就不问。
我的个人经历是在更新中国护照时,使馆要求出示在该国合法居住的法律文件:签证,绿卡或者公民身份。出示它国公民身份后,结果是中国护照不仅没能更新,还被剪掉一块。同理,谷小姐在接受中国护照之前,应该被要求出示她正在放弃它国国藉的法律文件。如果当时没有执行,下次谷小姐以中国护照入境,因为上面没有入美国的签证,会被要求出示在美国合法居住的证件。
”从中国政府来说,如果谷小姐加入中国国籍,按照中国法律,她的美国国籍也自动丧失,中国政府并不要求她办理脱离美国国籍的手续,这和谁加入外国国籍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一样,也不需要办个脱离中国国籍的法律手续一样。 ”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0:54:16
解释的很好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0:49:17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第八条?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
jasonkahn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0:46:23
中国国籍法是几乎中国所有法律中最粗糙的。首先从80年代制定后没有修订过。其次其他法律都有实施细则,而国际法是没有的。可能原因是国籍问题和外交和政治相关,比较敏感又容易随着外部形势变化,越是规定太细,操作就比较困难。
所以现在遇到这样那样的具体案例,政府就可以在比较宽的空间腾挪。而面对一个比较大的群体(比如这些年出来后改国籍的人),就可以严格一些。
同时,因为网络信息的普及,国籍和身份有关新的规定或者执行又牵涉国内社会反响。2018年政府试图出台永久居留条例实施细则,社会反对声音很大,不得不不了了之,在有些城市又往另一个方向走,开始取消在国外定居的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但没有一个出入境和移民有关的法律是明确定义什么叫在国外定居,只能拿出侨务办公室N多年前定义华侨的定义。
结论:中国的国籍/移民相关法律太粗,而且看来确实是有原因保持这样的状态,去争论具体案例该如何执行真的没有意义,中国也不是先例法国家,一个特殊案例的参考价值也不大。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0:31:08
谷燕教育和职业背景(她的英领(linkedin)账号)
路德社说:谷燕是有代号(代号“蓝鸦”)的经济间谍。
北京大学(1981-)物理化学学士,生物化学硕士,澳本大学(-1989)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硕士;
洛克菲勒大学医学院生物遗传实验室研究助理(1989-1992);
斯坦福大学MBA(1992-1994);
雷曼兄弟暑期助理投资银行(纽约,May 1993 - Aug 1993);
Summer Associate Investment Banking at Lehman Brothers
信孚银行衍生品交易员(曼哈顿,Sep 1994 - Sep 1996);
Derivatives Trader at Bankers Trust
国际技术投资经理,亚洲,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旧金山,Sep 1996 - Sep 2000);
Managers, Asia, Venture Capital/Private Equity at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Investment
太浩湖北极星兼职滑雪教练(2006 - 2008);
Part Time Ski Instructor for Northstar at Tahoe
加州科技投资公司常务董事(旧金山,Sep 2000 - Feb 2012);
Managing Director at California Technology Investment Inc
融合投资公司(2010年08月26日在香港成立)中国投资私人投资者和专家(Sep 2013 - Present);
Private Investor and Expert in China Investment at Fusion Investment Inc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0:22:00
护照都是国家给的。中国冰球队的外国脸运动员和摔输了的朱易和谷的国籍问题是一码事儿。
谷艾琳长了西方脸和身材,我看一个西方人在油管开骂,骂的是中国不要脸,找不出中国脸的给自己拿冠军,并叫嚷中国脸的西方国籍人全是假的。
我估计美国白人有气不会撒谷身上,只会找中共的麻烦。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53:09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即就是不重新解释,按现有的中国法律,没有看出有中国政府什么不妥。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50:31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在谷小姐的国籍这件事上,只要中国政府不认为/或者不认可她的美国国籍,没有看出,中国政府违反了中国的那条法律。因为中国没有必须的脱籍手续要求。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45:37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因为中国没有具体的"不得保留外国国籍"的程序和要求, 因此所谓的要求只是空论,或者只能成为默认。
因此中国并没有违反自己对法律, 这就是中国式的 不承认双重国籍。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38:18
法律是规则,岂能当儿戏?!
之所以出现八孩事件,就是因为把法律当儿戏!
之所以很多中国人没有法律意识,
是因为政府把法律当儿戏!
之所以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国家的反感,
就是把国际法当儿戏!
国人情怀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28:10
怀念大清国啊,大清没这混账政策。
pssci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9:01:40
人家爱是那国人就是那国人,只要对方国接受就行。有啥值得关注讨论的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8:59:37
这事情已经无聊了,不过就是几个问题。
第一,谷爱凌有没有权利申请入中国籍?
第二,中国政府有没有批准?
如果这两条都成立了,那么也就没有什么疑问。你能有疑问的是批准程序是否符合中国法律?
那么解释权在谁?
假设不符合中国程序,那也是中国政府的问题,不是谷爱凌的问题。
这就像当年英国为了奥运长跑冠军而让南非的赤脚选手巴德临时入籍,不到一年就参加奥运,这不符合英国的入籍一年后才能代表英国的规定,但解释权在谁?当然在英国政府。
在这事情上折腾谷爱凌,而不是中国政府,不过就是怂蛋心理。你需要的是要求中国政府说明是否在乎谷爱凌一定要放弃美国国籍?
当年不承认双重国籍是因为担心东南亚具有大量华人,而且华人经济地位高于其他人的社会现实让这些国家的政府忌惮中国,印尼排华就是典型的例子。而当时中国政府也对这类事情做不了什么。
如今不同了,东南亚国家排行需要先想想敢不敢?而且中国如今显然不在乎是否被其他国家忌惮。
那么改变不承认双重国籍就是有可能的,新加坡那种优先引进人才的模式就是具有某种合理性,对优秀人才特别处理。
去向中国政府要解释,别去向谷爱凌要,很明显谷爱凌不需要向中国政府隐瞒什么,只在于中国政府对于具体的因素如何处理。
再有,护照是个旅行文件,美国多数人是没有护照的。香港那些拿了英国BNO护照的,去了英国也没有全部公民权,就是个旅行文件。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2:23:51
如果谷爱凌母亲谷燕是绿卡沒有入藉,根据中国国籍法第五条,谷爱凌自动获得中国国籍,而由于她出生美国,根据美国法律,自动获得美国国藉。其实海外出生的中国人,港澳台人士都可以合法地保留双重国籍。对归化的外籍运动员,中国也没有要求他们放弃原来国籍。真正有影响的是出生在中国人加入其他国藉,中国剥夺其中国国籍。
concode 发表评论于
2022-02-12 15:04:23
她实际上充当政治宣传旗子了,你看看微信小视频,到处是弃美籍入中国籍的欢呼声,她本人默许这种传言存在,从中渔利。她就应当像冰球运动员一样讲清楚,按合同保留美籍。这样就是普通体育行为,远离政治。
livinghere 发表评论于
2022-02-12 15:00:04
第八条 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 第九条 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