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美丽国‘剽窃山寨’, 还抢夺人才?
美丽国‘剽窃山寨’, 还抢夺人才?
2022-12-24 07:56:53
WXC前两天的新闻上说,在颜宁辞去美国顶级大学普林斯顿教职回国之后,又有“两位世界知名学者徐浩新、陈家明亦辞去美国的大学教职,全职回国加盟位于浙江的良渚实验室 ” 。 这些教授回的是中国。
中国早不是我的国了。 北京虽然是我生长的地方,我还有家人、亲戚、朋友和同学在那里, 但我的国是美国。 我在美国待的时间越长,认识的人越多,了解的历史越深入,越觉出中美两国的那些相像之处。
最近看了一些美国经济学家写的书和文章,重温了我的国之厉害。 虽然两国的人文地理、历史和政治制度天差地别, 但说到底都是由人类运营管理的社会,不论是政府首脑还是一般官员,不论是法院法官还是律师,不论有着怎样的一副皮囊,人的本性其实是相似的。
美国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是由“剽窃”和“山寨”起家的。 18世纪英国率先进行产业革命,在世界上的生产、科技、贸易等领域全面领先,并逐渐建立起一套新的科技体系,当时最厉害的是蒸汽机、棉纺织与钢铁工业的突破和发展。
英国一方面出口产品大肆在全世界赚钱, 一方面严密封锁技术,限制出口当时先进的纺织(由蒸汽机带动的)和钢铁产品和设备, 像美国对今天的中国一样,只是行业不同。 北美爆发独立战争的重要原因,就是反对英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经济限制。
美国独立后,政府推出了鼓励制造业扩张和经济增长的重商主义政策。 从第一部专利法公布的1790年到1835年,美国颁发了 9225 项专利,只对美国人授权。 因此专利中很大部分,是对英国等工业发展较早国家同类技术的“剽窃”和“山寨”,而专利又反过来保护了这些“剽窃”和“山寨”。
美国人想尽一切办法从英国“学习”技术,“挖”英国的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到美国; 英国则严厉禁止纺织业主和钢铁业技术工人离岸;尽量阻止美国人参观他们的产业加工过程和设备,并将盗窃蒸汽机器的设计图定为严重的犯罪行为。 这些和如今的美国政府的政策和做法也一摸一样,到底是同宗同类人。
这期间在利益的引诱下,英国也出了些“叛徒”带技术偷渡到美国来,成为了美国政府大力赞扬的人。 美国财政部创建了一个打赏系统来吸引商业机密的卖家,并派出“间谍”窃取机器图纸, 也有美国商人借好不容易参观英国工厂的机会,把观察得来的“技术”记在脑子里带回北美。
这些人靠着他们从英国得来的技术,在美国制造蒸汽动力机器,建纺织厂,建冶炼高炉,为美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样的激烈争夺进行了约 100年后,美国的经济在19世纪有了长足的发展, 可以和英国并肩而立了。
我这次在美国南方公干和休假,在新奥尔良看了那里的二战(WWII)博物馆。 其中的两样武器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登陆艇。 以前的美国登陆艇是独木舟的钢铁放大版, 靠岸后战士必须从侧面下船上岸, 极不方便,人还经常掉水里。 后来美国看到了日本的登陆艇是靠岸时后甲板打开成为上岸搭板, 就“山寨”了。
馆里有复原的海军陆战队员做讲解员, 看到我感兴趣非常开心, 给我认真地讲解了来龙去脉。 他说新的登陆艇是“学习了”日本的技术,在新奥尔良共造了近一万艘。 在 D-day 诺曼底登陆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另外就是下图这个反坦克火箭炮发射器。 这是德国造的,功率极大,其炮弹在二战中可以穿透任何盟军的坦克铁甲,被称为坦克的克星。很熟悉吧?这就是如今美国对乌克兰援助的“标枪”和“毒刺”的前身 。 当然现在它已经被发展了许多,加入了先进的AI 制导系统。
1945年, 美国陆军情报处查获了一份德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名单, 搞了一个“回形针”计划, 在战争还没结束前把上千的德国技术专家和工程师“劝说、掠夺或绑架”到美国来了。他们中很多是纳粹军人,其中就有著名的德国首席火箭科学家布劳恩。
二战时德国的核技术、工程和导弹技术等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美国为了和苏联争夺霸权先行争夺人才。 不论是什么体制的国家, 资本的特性和人的本性是相同的; 英美经历的一切,让人感触颇深, 就像二战中的日裔集中营一样,虽然如今这一切被裹挟在“民主”的喧嚣声中。 我的国,厉害了。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9 15:55:22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回来了。 问好!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22-12-29 04:18:02
快乐,吉祥,如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9 03:39:01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你说?呢, 呵呵。
竹风_如火 发表评论于
2022-12-28 16:10:53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赵立坚是战狼?吗,哈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8 04:22:31
中国要学西方的“民主制度”, 但中国“走向共和”后是几十年的军阀混战,民不聊生, 还有人恢复了一小段的帝制。 而英国和日本的君主立宪制,皇帝们还存在得好好的, 国家也兴盛了。 你能否预见, 世界上的皇族最终会消失? 中国的民智, 到底应该如何开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8 04:16:21
如果你的脑子被洗了, 就读不懂这篇文。 当一个人说西方的“先进文明”时, 要看历史看全面。 中国学习西方,到底怎么学、学什么? 你要学人家不让你学, 你怎么办?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8 04:11:57
回复 'bj2009' 的评论 : 不是‘或许有过“剽窃”和“山寨”’, 而是确定有过。 丛林法则,规则是世界霸主制定的, 人家要剽窃山寨就剽窃山寨, 人家要讲”规则“,你就得乖乖听着。 这就是霸主的”先进文明“。 呵呵。 谢谢留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8 04:11:02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每个人的博客, 都是他们自己的园子。 你要说“阵地”也不错。 因为老有战狼要进来挑衅和打仗。 呵呵。 谢谢留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8 04:08:02
回复 'KMT88' 的评论 : 呵呵, 你这条“站狼”站得还不够直, 脊梁骨要挺起来哦。
竹风_如火 发表评论于
2022-12-28 03:21:00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还没看出来,是来占领这块阵地的!:)
KMT88 发表评论于
2022-12-27 09:21:35
你们都“偷过,抢过”,甚至N国联军过,终于轮到俺成“站狼”了,为啥不能“杀富济贫”一小会儿呢?这不公平呀。。。
bj2009 发表评论于
2022-12-27 08:06:50
美国早期的产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 或许有过“剽窃”和“山寨”, 美国100多年前也有过遭歧视的黑奴和华工及诸多“不合理”,这些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可能没有经历过,为了“人性相似,公平起见”,难道这些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经历”一次吗?此一时彼一时,当下的游戏规则既然变了,大家也要做“文明人”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7 03:49:52
回复 '晓悟之' 的评论 : 过去90年, 是美国强力发展,站在巅峰的时期。 而90年前, 大陆中国都还没有; 建国后的基础你也应该知道。 用两国的不同时期做比较, 不公平啊。 呵呵。
晓悟之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20:14:45
电话汽车互联网等?,近百年可以举出一百样由美帝原创领导世界技术革新。中国有几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4:06:24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的留言鼓励。 好佩服你见多识广和那些精彩经历。 比如说, 你肯定德语也很好, 太牛了。
你举的例子让我十分感慨。 因为我的一些在英国的亲戚也跟我说起过, 二战后的英国, 开始从日本进口的都是很廉价的商品, 低挡玩具啊,碗碟啊。 然后就有了电器; 然后又有了汽车。 一个国家要“崛起”,确实需要艰苦努力。 还有就是德国和英国之间的恩恩怨怨, 战争, 也是有历史根源的。 节日快乐。 嗯, 你还在假期中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2:39:48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中国不算厉害国, 比美国实力差。 前面 cowwoman 网友说得好,“中国人在春秋出了孔子,那是大约2500年前,自此以文治理中华。野蛮人一直靠打仗治国,崇尚武力。”。 美国二战以来出国打了33仗,中国都是等人家欺负到头上, 才还击一下。 希望中美两强不要相争。 美国对中国一直也不错,但近几年为了转移自己国内的矛盾, 占取国际上更多的资源和中国叫饭。 更重要的是, 美国知道自己是怎么拼成老大的。 就是本文所写的这些。 所以紧紧防范中国。 呵呵。
万湖小舟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2:28:33
京妞总能把握住新闻和热点讨论的话题。我说过你有新闻记者的特质。你知道"Made in Germany"的来历吗?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Made in Germany"是质量高的代名词。我在德国时我的德国同事告诉我,那是德国人的耻辱。我问为什么?他说工业革命后,英国人发明了纺织机,市场上销路非常好。德国人见状就模仿英国的纺织机,也投放市场。可是德国人的织机质量不好,引来用户很多投诉。但那时的产品并不要求写明是谁家制造的。所以用户就投诉英国厂家。客户投诉多了,就惹怒了英国人。英国人要求,德国人制造的织机必须写明"Made in Germany"。这样用户就能选择优
劣和投诉。德国人被迫在自己的织机上写上Made in Germany"。德国人受到羞辱后,卧薪尝胆,制造各种产品都严格要求质量,质量不断提高,终于Made in Germany"在世界上成了质量高的名片。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2:16:28
朝鲜战争结果那会,老板对杀马仔,当然不宜久战,美国最后还联合这个马仔,整死了后面的老板。现在厉害国对厉害国,老板对决老板,没有一个躺着出来,这事不会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1:01:51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厉害国不会让古老国现“原形”(再说这原形什么意思? 什么形?) 朝鲜不是都打过了嘛? 能让古老国崩溃的只有它自己。 等着看是个好办法。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0:53:53
此厉害国会让彼厉害国现原形的,大家都坐看好戏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0:18:00
美国不应该“心慈手软”,应该直接把中国进口都封了。 可是美国还是要和中国“合作”。 在美国的中国人, 都应该被赶回中国去。 呵呵, 我坚决支持美国和中国断交, 还是回去和台湾建交, 合作啥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0:12:50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桥梁技术, 哈哈, 中国的赵州桥, 多少年了? 那么大的跨度, 美国没有, 世界都没有。 说到建筑, 呵呵, 美国就别说了。 1000年的房子有不啦? 按你的说法, 都是抄中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0:09:40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中国的网购, 最早始于马云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有美国投资的, 而且阿里的淘宝概念始于中国, 谁都可以再线上平台开店。 早于 amazon 的线上销售, 最早的amazon不是这样做的,是amazon吧东西拿来卖。 中国的一些电子游戏, 微信及支付, 都是发明。 是美国学中国好吧。 现在还打架呢。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8:34:24
中国的网上购物,桥梁技术(中国长得像金门大桥的桥好几十座),家用电器,连锁店经营,哪一项不是抄袭美国的,谁不让你抄了,这些算是正常的资讯扩散。非要用“乔丹”开连锁店,非要用美光的专利技术生产半导体,人家不允许,就告人家侵权,这副吃像,被制裁是应该得到的。我看现状还是太轻了,美国心慈手软,会有报应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8:16:32
我也知道, 现在的美国专利, 外国人也可以申请了。 不过美国现在实行的是国家垄断政策。 最明显的就是目前的半导体工业。 从历史发展来看, 这个政策会减缓中国的脚步。 但长期看会怎么样有待事实验证。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8:12:36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专利需要适当的成本去获得,是文明的体现,”, 说得好。 中国从来没有 Block 外国人在中国申请专利。 川普家就注册了很多的商标。 但是中国对申请专利的所有人, 注意是所有人, 要求技术细节。 这一点在美国也是一样的。 我有美国专利, 当然是以美国人身份申请的, 所以知道所有的专利都要有技术细节。 这个技术细节就是专利的成本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8:05:16
当然, 也不能说“打败”了。 检讨用词不当。 是市场被分走了一块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8:04:10
不过‘破棉袄’, 你可以再看远一点。 美国的汽车工业为什么在几十年后, 就被日本,接着韩国等打败了呢? 如果美国不限制中国, 中国的电动车杀入美国, 是大概率事件。 还是挺喜欢你的留言讨论。 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8:01:31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美国在拿到了别国的先进技术, 并在自己都“专利”了之后,确实开始了经济和生产的飞跃。 爱迪生的电灯是1880年以后走向生产的, 1910年 后才走向美国家庭。 工业流水线也在那之后被福特发明出来了。 所以文中说,美国经历了英国工业革命100多年后的“学习”, 进入了经济飞速发展的100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7:56:52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因为你说的事你知道,大家也都知道了, 如果我只提”伟光正”, 那不是干着大外宣的事,成了大外宣么? 为什么你觉得美国的登陆艇、火箭炮是“烂事”呢? 那就是说你也承认文中所说的剽窃和山寨是美国的“烂事”了, 对吧? 呵呵。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7:47:21
美国领先开始于1850年左右得电气化时代,爱迪生,特斯拉,贝尔,莱特兄弟,以及以后的信息化时代。除了技术,美国发明了流水线生产(福特),连锁经营店,互联网店。世界上现有的生产和销售方式,基本上是美国人发明名的。不提大事,光说三百年前的蒸汽机和纺织机,登陆艇,火箭筒这种烂事。
isuiyi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7:36:32
好热闹!
不管是“抄袭”还是“山寨”, 总不会是孤立地事情。 能不能大规模生产、发展自身还是反过来去抢地盘(类似全球化程度)、竞争是否正当都需要考量。专利需要适当的成本去获得,是文明的体现,但是否可以说特斯拉公布全部专利技术就是鼓励“不劳而获”?
说白了,吃要有吃相。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6:48:13
放在同一历史发展的时期中比较(注意我的用词), 中国比美国, 真是是小巫比大巫哦。 中国两千多年的孔孟文化, 和丛林法则比, 实在是弱爆了。 被列强们如此蹂躏那么多年居然还挺立在东方, 不得不说是奇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6:42:29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你才是有意无意忽略了“剽窃”和“山寨”的几十年哦。 文中已经清晰写出了当年英国的技术壁垒, 和美国如何“偷”的。 美国专利法是1790年发布的, 开始还说对所有人开放,但很快就修改成只对美国人授权, 以此来阻止英国、荷兰等国人的专利申请。 以致美国1835年前的 9225 项专利全部是对美国授权的。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6:28:29
欧洲发明蒸汽机,内燃机,纺织机经过数十年的时间,向全世界扩散,这是正常的信息传导过程,不仅美国学会了,其他欧洲国家,日本,俄国都先后学会了。就像现在专利保护期20念一样。中国的剽窃知识产权都是别人刚搞出来的,还在专利保护期内。这个本质区别,被有意或无意忽略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5:33:48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中国人在春秋出了孔子,那是大约2500年前,自此以文治理中华。野蛮人一直靠打仗治国,崇尚武力。”, 是的, 西方治国, 就是靠打仗。 先进了就和人打。 美国二战以来都出国打了 33 仗了。 军事基地全球100多, 遍布世界。 总是有人说西方”先进文明“, 这些人不看历史的。 先进确实, 因为工业革命已经进行了这么多年了。 美国的内战, 还是”进步“的。 出国打, 就是为了霸权。 牛女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5:27:33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你讲的太对了。 “野蛮”的日耳曼人打败了先进文明的罗马帝国。 他们自己内部的争斗也极其激烈, 看看苏格兰、英格兰、法国后来又打了多少年。 “从此之后,罗马的文字,律法,宗教全被他们连锅端了,西方从流氓和文盲变成了写拉丁字母的德国,英国,法国以及各个能打的小国。。。。西方抄作业,从两千年就开始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5:25:21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人民更悲催? 说话还是要有事实根据吧。 40年前,你认识多少中国人家可以天天吃鸡鸭鱼肉的, 大米白面不要票儿? 30年前你认识多少中国人家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的? 20年前你认识多少中国人家自己有小汽车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5:24:42
看事情不要那么极端嘛。 美国90年前的总统竞选口号还是让每家锅里有一只鸡呢 (“"A Chicken for Every Pot" )。 悲催不? @道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05:23:48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 争夺资源, 这个世界还是丛林法则。 松松节日快乐。
行道堂主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22:32:41
区别是:这个国厉害了,人民得益处;
那个国厉害了,人民更悲催。
南山松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13:58:21
技术和人才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大家争夺的对象。
祝京妞合家圣诞快乐!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10:20:17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日耳曼文化占上风的全球的人类文明的今天,大家都不想他们祖上一切都是抢来和学来的。公元前50年,罗马的凯撒大帝在研究日耳曼蛮族从而找出对付他们策略的时候写过,说他们是一群在河里洗澡乱伦,穿兽皮衣服遮羞的野蛮人。短短四百年后,有文明和文字的罗马就被他们灭了。从此之后,罗马的文字,律法,宗教全被他们连锅端了,西方从流氓和文盲变成了写拉丁字母的德国,英国,法国以及各个能打的小国。。。。西方抄作业,从两千年就开始了。
中国人在春秋出了孔子,那是大约2500年前,自此以文治理中华。野蛮人一直靠打仗治国,崇尚武力。
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中国只有抛弃三纲五常,也放下老脸,才能和野蛮人拼一下!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9:42:41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冰牛思路很开阔, 说得是啊。 很赞这段, “一直认为老美永远第一,没谁能比的过,给我感觉就像龟兔赛跑一样。总会有那么一个吭哧吭哧慢慢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头的。”。 冰牛圣诞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9:36:23
回复 'flypacific' 的评论 : 有道理。 每个政府都是为本国的利益啊。 这也没错。 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9:33:49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确实, 打仗就是打钱粮。 葱葱节日快乐。
iceox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9:32:40
老话有句 风水轮流转。 那就转吧。
至于抄袭,其他的离我太远。但写程序这活,到了现在,大把的免费程序在网上,说句好听的是 继承 (inherited ),但仔细想想 也不照样是抄袭/并入。 我感觉抄袭没啥大不了,open source lo, 关键是灵活运用,不管谁,只要做好,就成。 还有就是这年头 间谍那词 不也是抄袭,偷窃的代名词,哪个国家没有,各个都有,也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已。
一直认为老美永远第一,没谁能比的过,给我感觉就像龟兔赛跑一样。总会有那么一个吭哧吭哧慢慢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头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9:17:56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呵呵, 再换个马甲来。
flypacific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8:36:02
偷技术的是人,管偷技术的是政府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8:21:24
打仗打的是经济科技和财力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8:06:15
有些人的逻辑真得很混乱, 估计TA的生活过得极其拧巴。 @唐西。 问好, 祝节日愉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8:04:40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岂不是打脸那些长期说中国山寨的美国老中吗?”, 哈哈, 已经有人这么认为了,跳起来骂人。 美国人自己都不怕公之于众的东西, 个别国人很激动, 觉得就要推翻美国, 维持中共。 这样的东西就能做到这两点, 说明中美都很脆弱, 不堪一击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8:03:29
“iamhereforfun", 马甲还不错。 真的forfun 就好。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8:02:32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我是什么人贴里都一直在写。 而你就是个面具人, 躲在马甲下。 呵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58:14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按百度的说法, 是聚焦 “系统医学与精准诊治”,
由浙江大学牵头建设,集聚科技创新和临床优势资源,以系统与多组学研究和疾病精准诊治研发为主线,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重大科创平台“, 有点像深圳颜宁哪个”医学研究院“。 国内就是这样, 名号好大才能去搞钱。 谢谢沈香的兴趣, 节日快乐!
iamhereforfun2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55:22
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感觉有点像个面具人。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52:21
回复 'daboyi' 的评论 : 谢谢你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 就是“老大”的排头兵作用。 祝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49:05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 感谢你的音乐一直陪伴。 祝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48:02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垄断实际上也是在阻止和破坏创新的环境。 不许出口或进口等等。 这个在国际上很常见。 各国都要保护自己的利益。 谢谢 irisin 的分享。 祝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42:10
我为什么要推翻美国? 美国是我挣钱、交税和生活的地方。 我在这生活得很好, 不合逻辑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40:36
就事论事, 不要带着情绪。 上来就觉得这篇文章是要推翻美国, 是支持中共。 别激动。 @busboy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37:40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评论不应该有“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你只要违规,还是会被删。 有人的爹妈都没有教会TA们教养, 我只能笑着删啦。 换个方式来说话呗。 什么是“有种”“混得好”? 首先就是会体面地说话。 呵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33:02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科学创新分为两类, 一类是学术的,一类是应用的。 一个学术新成果发布于世, 就为世界共享;应用的结果发布于世,大家就会模仿制造。 不能复制的不是创出来的“新”, 而是能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这点上威权体制就是劣于民主体制。 比如说, 哲学和社会科学范畴的研究,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20:04
大家吃饭, 上桌后拍来拍去有点怪。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19:16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哎呀做好没有拍照片。 做了酱汁鳕鱼,虾仁四季豆,三鲜丁, 排骨。 吃得七七八八了。 我看看可不可以拍下。 晓青圣诞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14:11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山乡的美言。 现在这个世界越来越像火药桶了。 先进的技术用在打仗上, 而不是解决民生问题。 不想这些, 我们好好过节。 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05:29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看上下文吧? 问好笑薇, 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7:04:59
看来有人一听“混得不好”, 就被踩疼了。 自己的生活自己过。 混得好不好,自己的生活快不快乐, 整天怒气冲冲的, 自己应该知道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6:41:53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山乡的鼓励。 你讲得对, “根源是这个地球资源有限,市场有限。蛋糕就这么大。谁不想自己多得一点呢?”。 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 祝节日愉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6:09:31
今早看到一篇博, 里面说 “当一个人发现自己的价值观和自己种族或群体价值观发生偏差时, 就会排斥原有的族群认同感, 同时寻求新的族裔认同, 有趣的是, 为了被新的族裔或群体接纳, 背叛者有时会表现出极端的背叛行为, 美国高法大法官托马斯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他本人是黑人, 但他表现的白人统治的政治保守主义倾向是高法大法官里最极端, 最不可思议的. 文学城里的很多博客也都有这种倾向. “, 确实如此啊。 美国经济学家的文章, 让个别国人大怒。 呵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6:08:00
攻击美国, 要推翻美国。 这帽子扣的。 我看的文章中, 有的是发表在美国的政治经济杂志上的。 我说得话绝没有哪些文章重。 我翻译的时候, 特意用了比较“轻”的词。 要“推翻美国”, 呵呵。 建议去那些杂志社抗议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6:02:14
哇,回帖的过程中, 不小心删了一个。 某人特激动, 好像什么人身攻击的话都出来了。 还写挺长。 大过节的, 这得是和自己的生活有多大仇啊。 呵呵呵。
唐西 发表评论于
2022-12-25 01:18:49
美国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是由“剽窃”和“山寨”起家的。
精准的描述,世界就是这样多姿多彩的。但博主这么一说,岂不是打脸那些长期说中国山寨的美国老中吗?
这回好了,是美国华人说美国的事。
不过,在商业上,美国人总是在打自己人。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22:46:27
第一次听说浙江的良渚实验室,研究什么的?祝京妞圣诞节快乐!
daboyi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20:46:03
这是人类学习的一般过程。每个人从小学到大学都是抄,然后到博士才有创新。中国现在还处在硕士阶段,不过也不错了,从小学到硕士只花了40年,很多国家还没读大学呢。越南不是一样吗?啥都抄中国的。印度多少年了,给它抄都抄不来。
chuntianle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8:36:48
北京女孩节日快乐。谢谢你的一路支持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7:52:15
决定一个国家是否先进强大,不是技术,而是科学创新。技术本身可以抄袭,模仿,买卖,专利就是价格。但科学创新不可能抄袭模仿。美国强大不是技术,也不是军事,是她的创新,决定世界的发展方向。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7:40:50
饭吃的咋样了?你的手艺是不是也可以分享一下:-)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6:43:59
好文!
其实,很多事,大家都一样做。与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没有多大关系。
根源是这个地球资源有限,市场有限。蛋糕就这么大。谁不想自己多得一点呢?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6:41:01
抄是学习吗?可以用“学习英国蒸汽机技术”和“抄袭英国蒸汽机技术”同一个意思吗?
Happy Holidays!!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6:40:27
好文!
其实,很多事,大家都一样做。与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没有多大关系。
根源是这个地球资源有限,市场有限。蛋糕就这么大。谁不想自己多得一点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6:03:47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得太对了。 “聪明的在模仿了之后会创新,一味模仿的不太聪明:)。”, 这篇文之后还有一部分, 太长了打算再写一篇, 祝节日愉快。 在美好的地方快乐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58:29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 祝你在国内能有个好节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57:08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问好心哥。 哈哈, 你讲的对, 弯道能超车, 弯道也能翻车。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在又回头抓经济了, 又开始说要鼓励个体经济了。 祝你节日快乐。 节日开车不要喝酒啊。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49:48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谢谢儒宾的同意。 非常同意你说的, “中美制度的不同,只是表面现象。国家之间的竞争才是事实。”, 祝节日愉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44:59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 祝你节日快乐。 想你在哪个中国“区”庆祝节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43:16
回复 '悠宁' 的评论 : 谢谢悠宁读帖留言。 很喜欢你的分享。 还觉得你的头像很有意思。 确实国家在不同的时代会做不同的事情。 政策也相应地变化。 祝节日愉快。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30:39
丹黎圣诞快乐!“模仿”是学习的低级阶段,学语言,学做饭,学做任何事往往都有这一步。聪明的在模仿了之后会创新,一味模仿的不太聪明:)。
世界在我心中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10:27
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06:12
还有, 你在国外, 为什么老看的国内文章? “我们现在这样干没错“, 谁是”我们“? 你的中国? 呵呵呵 @'Hurstian'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5:00:30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看来你经常看国内的文章。 我是不看国内媒体的,除非被人转了文章。 你给个”很多“的之一, 让我看看呗。 美国的二战集中营, 和回形针计划, 是70年前的事, 不是200年。 至于美国二战以来在国际上打得那些仗, 阿富汗是刚撤军不久的事哦。
心之初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4:56:11
历史经不起拷问,现实是枪炮和技术。中国高喊“弯道超车”,八成弯道减速,社会主义的海市蜃楼在远方。保命才是硬道理。
李儒宾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4:31:29
同意博主观点,人性都差不多的。中美制度的不同,只是表面现象。国家之间的竞争才是事实。
Hurstian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3:21:23
国内很多这样的文章。西方200年前干了啥啥啥,所以我们现在这样干没错。时代进步了,不应该和从前比
梧桐之丘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3:11:12
平安夜道平安,祝丹黎节日快乐!
悠宁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2:45:27
是的,在“崛起”的时候,学习和“偷”技术大概是避免不了的。美国的蒸汽机车制造技术也是从英国“偷的”。买了英国的机车头,回来拆开琢磨,仿造,再提升。由于英国修铁路是为了连接城市交通,铁路经过之处基本是人烟稠密之处,铁路铺设的质量好;而美国修铁路是为了将人送去开发荒郊野地,所以铁路铺设的平整度、坡度都不像英国的铁路那样严格要求。后来美国生产的机车头更能适应等级较差的线路,以至于英国反倒来美国买机车头。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2:08:35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温馨留言。 你讲得太对了。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2:03:34
文中参考了美国经济学家的文章, 一些语句是专家说的。 原文说得还要重呢。 哈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2:01:35
回复 'Sharonsharon1' 的评论 : 敬请明示。 如果你能从我的文讲出你的道理, 才是讨论的态度吧。 不然上来就扣一顶帽子, 讲不出道理, 才是文革思维吧。
Sharonsharon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58:40
你的双脚踏在美国的土地上,你脑袋的思维还是中国式中,写出的东西特有文革的语调。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50:17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美国人“偷”技术, 我绝不认为中国人“偷”就是对的。 难道你这样认为嘛? 我文里的哪句话这样说了? 还是你自己心虚, 咱们的美国没错误, 咱们的美国就是伟大光荣正确? 你这样的思维和如今的中国老大不是一样嘛?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45:23
我一点也不想说服“逢中必反”的人。 那不是浪费时间嘛。 我只是列出事实, 大家自由判断 。
一些人经过文革, 家里可能在文革中受了迫害, 已经把GCD 狠入骨髓了。 这样的人来到美国, 混得可能不如人意, 以前曾有的比国内人的优越感如今也荡然无存, 这笔帐都要算在GCD头上。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40:01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但是你的思维就是我想要证明的 - 你读文实际上头脑中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 如果说中国的不是, 好, 是我的同类。 打倒GCD! 而要说美国的不是, 坏, 是我的敌人。 美国人“剽窃”和“山寨”, 不是我说的, 是美国经济学家自己说的。 而且人家好几年前就说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34:10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哈哈, 争论没错呀。 这篇文发在假期中, 就是因为有时间和大家讨论。 非常欣赏你的用词准确。 电不是发明,而是发现。 电灯泡,留声机电影应该是爱迪生发明的。 没错。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25:21
俺不想和京妞争论,美国有没有偷。俺只想问一问京妞,两百年以前,是不是美国人发现了电,是不是美国人发明了电灯泡,留声机电影。美国人发明的现代技术,想必您比俺更清楚,俺就不说了。
如果想说服人,把当今土共国和当年的美国摆在一个天平上称,以说明美国人当年“偷”技术,所以当代土共国人也可以偷,那么,您至少也要举几个例子,当今,土共国给世界带来哪些独创的技术,当代世界人正在用?俺想,您大概不好意思再提“四大发明”了吧,最近十年内的新“四大发明”是否可以提一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23:09
要过节了, 谢谢你的留言。 祝你节日快乐。 下次的留言要更精彩和逻辑,最好更多的事实哦。 @luren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20:09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所以你的话说得太不准确了, 四处漏风啊。 “之前的小弟都成了当今要抄袭的对象。”, 据我所知, 你所谓的小弟抢着到中国办厂吧。 呵呵好。
艾唱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18:57
谢谢京妞分享有见解性好文。今天啥都不想,就开心过节吧。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17:44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中国的“抄”在过去40年。 学人家怎么玩资本, 学人家的技术, 当然很多是买来的。 美国”抄“了100年, 之后又用了将近10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13:13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中国过去5千年还真不是靠抄。 因为没的可抄, 那是别说美国, 英国在哪还不知道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1:11:54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呵呵, 路人, 你的逻辑很有意思。 第一, 你说美国是靠抄成了世界第一。 其实美国过去100年还真不是靠抄了。 美国的体制却是激励人们的创新精神, 因为人人努力要赚钱, 那是离不开创新的。
luren_1970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10:51:13
西方厉害国靠抄,两百年就抄成了世界第一。原来抄袭的对象都成了自己的铁杆小弟。
东方厉害国靠抄,五千年还抄成了四不像。之前的小弟都成了当今要抄袭的对象。
知道吗,明朝的时候,出使朝鲜的官员不能超过四品,因为明朝觉得朝鲜那种小邦根本没必要派高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08:28:45
写这篇文只为记录我看到的我的国的历史。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08:01:06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病毒是很厉害哦。 希望快到尾声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07:59:23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了认识就不纳闷了,其实大家都差不多”。 资本逐利,每一个毛孔都滴着黑血。 其本质是没有改变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12-24 07:58:37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