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老鲍 也谈谈末日预言
老鲍 也谈谈末日预言
2009-11-21 17:37:45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我在孤鹤关于2010末日预言的文章跟帖说,要发篇文章和他讨论讨论。但一说完就后悔了,盖因我连他这篇文章都没全弄懂,又如何回应?他说这只是中学的物理,老天!你知道我上中学时学的是什么吗?真惭愧,物理课是到工厂去上的,学的是翻砂铸造的工艺流程,牛顿是谁还不知道哪,他的定律改称力学定律 , 而且还是后来考大学的时候恶补的。
但是,一言出口 , 驷马难追,何况还是伯字辈的人了,又岂能言而无信?所以,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说得不对,多多包涵。
关于 2010-玛雅预言,我的挑战如下:
1) 这个预言的解读者是谁?他 /她的解读正确吗?
盖因玛雅文化早已灭绝,现存的后裔只会在美国帮人修房顶扫马路,对他们的伟大祖先一无所知。所以,玛雅文字对一般人来说,无异天书,那些相信 2010年预言的人,肯定 99.99999%都没读过预言原文。而真正熟知玛雅文字的,在全世界应该是少之又少,而且都是德高望重的学者了,好像并没有听说有哪一位站出来支持该预言的。所以,窃以为,这个预言的来路就很有问题,如果连来路都不清楚的话,其它所有东西自然是不攻自破了。
2) 就算存在这样一个预言,凭什么就认为它值得信?
支持者也许会争辩说:因为玛雅人天文学非常发达,所以值得信。这种说法是不是主观意志太强烈了,甚至近乎于迷信了。历史上天文学发达的民族非常多,也包括咱们的中国人老祖宗。而且每个古老民族都有自己的预言,是不是都要信?玛雅是一个早已灭绝的文明,既然灭绝,一定是他们做错了些什么,或者这个文明有致命缺陷。既然这样,为何要去相信他们的话呢?
3) 这个预言有科学证据支持吗?
NASA已出来发表声明说:没有。科学观测也表明, 2010年并无任何状况会影响地球的正常运转,所有行星连成一线也不会在那一年发生,退一步说,就算发生又如何?太阳系已存在不知多少亿年了,其间 9星连环相信已发生过无数次了吧?也没有改变什么。
我知道这几句话未必能说服孤鹤真小姐们,只好骑驴看唱本 – 走着瞧吧。至于真有那么一天,怎么个死法,还真没想好,只觉得最搞笑的,当属那帮要到靖国神社撒尿的人。
玉舟 发表评论于
2009-11-24 16:28:16
回复杂翁的评论:
本来我也是不想就这事再回贴了. 争论是无益处的. 末日什么时候来不如我们准备怎样度过这个时期来得重要啊."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 如歌中唱的... ...
杂翁 发表评论于
2009-11-23 18:49:18
回复玉舟的评论:玉舟啊,本来我不想就这事再回贴了. 难得你又来了,我再为你提供一点理论根据.
从广义上说,"科学"是指符合客观规律的道理. 从"科学学"理论界,,"科学"是指一个能被客观事实证实的道理.具体地说,一个"科学研究"是指其结论能够被他人在相同的条件下"再现"或"重复",则说这个研究结论是符合科学的. 注意, 这里能够"重复和再现"是判断一个结论是非科学的最重要的标准. 好,再来说"科学预测",如我上个贴说过的,"科学预测"主要是指用已发生过的事件的信息通过找到规律来预测未来类似事件的发生的可能性(时间,地点,程度). 也就是说, 人类社会现在能够进行科学预测的只是那些会重复出现的类似事件. 或者说, 一件没有发生过的事件,人类现在是不能进行科学预测的. 好, 再来看这个"世界未日"的预测问题. 在我们人类社会目前为止的有文字的文明史上, "世界未日"这样的事件发生过没有呢? 当然没有. (在那之前的我们不知道). 对这样一个从未发生过的事件,我们能科学预测吗? 当然不能. 但上帝知道吗? 当然. 至于(主观)预言, 当然可以. 在目前的人类历史上, 各种预言太多了. 有没有应验的? 当然有. 实际上, 那些算命的,看手相的, 都是一种(主观)预言,我在国内作足疗时,就常应要给那些女孩子看手相, 据说还特准呢! 嘿嘿!
玉舟 发表评论于
2009-11-23 16:40:14
回复鲍鸣的评论:
谢谢老鲍。没什么高见,是打字错误,所以删了。世界末日准确的时日是不可知的,但总归有那么一天...
鲍鸣 发表评论于
2009-11-23 13:56:41
玉舟为何把帖子撤了?很遗憾miss了。其实我最想听的就是玉舟的见解,你怎么认为就怎么说好了,相信没人会拍砖的,如果有,我第一时间把它毙掉,这是我的地头,不用顾虑。
玉舟 发表评论于
2009-11-23 12:45:58
难得这么多人关心此一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时期已经近了,要上船自保要趁早啊。
杂翁 发表评论于
2009-11-22 21:47:56
玉舟啊, 你这么快就把你的两个贴撤了. 你说的没错, 我提供的"理论"也指出了: "没有人知道什么时间, 什么地点, ..."
鲍鸣 发表评论于
2009-11-22 20:06:45
很高兴大家能一起来参与讨论. 很佩服小鹤和杂翁这一老一少,对这个题目都作了很深入的探究,很有独到见解.还有其他几位朋友也是各有自己的真知灼见,我抛的这块砖引出的是真玉.
杂翁 发表评论于
2009-11-22 19:40:44
欢迎啊,笔会来了三位新客人(或是那位笔友换了新马甲),凯君,CHI先生,和虎妞娃娃(你的头像好漂亮,不知我们老秃兄看了心动荡不安没有,嘿嘿). 各位说的都有道理. 小鹤为此又挂了新贴,各位想必都看了.难的笔友们老戏称我为"杂教授",我这里就从一个教授的角度,简单谈谈"科学预测"和"主观预言"的差别.
在英语里,关于"预测"和"预言"有两个词:
-----------------------------------------
1.Forecasting: Estimating future events by casting forward from past data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and information.
2.Prediction: Estimating future event based on subjective judgments and considerations other than just past data.
-------------------------------------
也就是说,"科学预测"指的是依据与已有的数据和信息对未来事件作出预测. 如一般的天气预报和地震预报. 而"主观预言指的是个人(或特定团体)依据自己掌握的的数据和信息或个人的主观信念而对未来事件作出预测.如在事前对世界杯赛冠军或美国橄榄球超级杯的预测. 但"科学预测"在"现代预测学"里必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
Principle of Forecasting:(预测原理)
1.The related past data are available,
2.The pattern (or patterns) can be recognized from past data, and
3. It is believed that this pattern will be continuing into the forseeable future (the future events to be forecasted).
------------------------
也就是说,任何预测只有满足下列三个条件才能称为:"科学预测:
1.有作预测之前的相关的数据和信息.
2.能够从预测之前的相关的数据和信息里找到相关规律.
3.能够证明所找到的规律在将要预测的未来仍然是有效的.
根据以上,不难看出为什么现在的"天气预报和地震预报"属于"科学预测", 而很多其它的不是.
去年四处地震后,我在国内讲学,讲到预测时,有学生问我,地震预报为什么这样难. 在讲完上述预测原理后,学生讨论时,就已认识到,地震预报难是因为:
1.人类有文字的历史只有几千年,对引起地震的地壳运动来说,是太短暂了. 人类社会还没有积累到足够的关于地震的数据.
2.四川大地震级别的地震周期是70-100年,没有一个地震预报专家可以亲自观察到同一地区两次类似级别的震前后情况.
3.长期地震预报(30年内)是没有现实意义的. 而短期地震预报人类还不具备必要的数据和技术.
------------
好了,根据以上几个方面, 这个"玛雅预言"显然不属于"科学预测",而是一个"主观预言".当然, 所谓的"主观预言"也有后来应验的. 此是后话了.
Chiyankun 发表评论于
2009-11-22 15:56:59
这种预言总是言之灼灼煞有介事。鲍先生的雄辩是有道理的。但是这种事情往往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科学跟盲目的信仰打交道总是显得非常吃力。而且奇怪的是无论有多少次上当,总还有第N+1次。只能说人类太自私,最怕死,所以以死惧之。
十年前,有 诺查丹玛斯的预言。也解读为世界末日。其实诺氏在他的语言中到没有说是世界末日,只是说“恐怖之神从天而降”。这倒让我联想到是年的南斯拉夫战争。但是那时发生在三月,而不是七月。查几个月应当也可以接受,但是,不知为什么,没有人把这个预言与轰炸南斯拉夫联系起来。再者,也可以与2001年的911联系起来,那也是从天而降,而且此后战火连绵,企图以反恐的名义(即幸福的名义)统治世界。大概诺氏是一个声誉相当好的预言家。
至于2012年世界末日,我是不相信的。太阳系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运行正常。......
虎妞娃娃 发表评论于
2009-11-22 08:40:45
嘿嘿,大赞一个。。。
这次就因为一个好辣舞的电影,使我想起2000年的电脑瘫痪的预言。。。
退一万步,就算是真实的相信,你要怎么着了吧。。。如果打算散财,别忘记给我一份。。。
凯馨 发表评论于
2009-11-21 22:17:59
听说世界末日在2012年12月22日左右,地球会被毁灭1/3-2/3。2013年是中国历闰九月,按道家记载,凡闰九月的年份都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国运不好。希望不要发生在我们身上。
杂翁 发表评论于
2009-11-21 19:43:45
鲍兄,老翁来顶你一句.那天你没来, 我已和小鹤说过我的想法,鼓励他好好读书,早点结婚.嘿嘿.
我去过玛雅,并在那做了一些调研. 玛雅人(玛雅文明)是在约1200年前消亡的. 据史载,当时的玛雅人认为一场大灾难将近,故其首领挟全体民众迁移.迁移何方至今仍是个迷. 少数没走的就是今天残存玛雅人的祖先. 而迁移的玛雅人极其玛雅文明则在迁移的路上消亡了.在去玛雅之前,我去了四处的金沙文明遗址. 在其后写的组诗词"川行小记"中有专门描述(见如下,别嫌长):
---------------------
前序: 2002年,来自中国四川广汉三星堆的出土文物展览在美国引起轰动,震惊了世界考古界。介绍三星堆文物的图片及文字一时在西方流行甚广,影响巨大。此番进川,原无意专访。后经友人力邀,终择一周末前往位于成都郊外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从外遥望,金字塔型的博物馆,阳光下,古色古香,扑朔迷离。馆内参观,请来导游小姐逐一介绍。馆内一千多件珍贵文物,从古老原始的石器 - 人类刚刚学会站立时的记录,到加工精湛,造型各异的玉器,令人目不暇给,难以置信。尤其是多枚大型玉币的中心园孔,凸显当时旋转加工技术的进步。如实是五千年前青铜时代的产物,那足可令现代人目瞪口呆了。 其间,导游小姐谈到,三星堆文物中最大的迷团之一是其年代鉴定。如其“属于五千年前古代西蜀 (蚕从,鱼凫) 文明” 的说法证实,则将是一个改写中华文明史的重大发现。也就是说,传统上相信“由黄河流域的中原文明孕育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 的说法将被“由黄河流域的中原文明与长江
流域的西蜀文明 (两域文明) 共同孕育了中华文明史” 的说法取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由远至近,由古论今,进入青铜器馆,几件号称 “国宝” 的青铜器文物令人目光直视,恍如隔世了。一条黄金手杖, 一米多长,刻满飞禽走兽,灼灼生辉。一棵青铜神树,三米见高。成百上千的仙果神兽,环树而绕。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回首友人,我低声叹到- “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观?” 最令人神奇的是一个大型奇异青铜面具。此物大于真人,重过百斤。 其面部造型酷似著名美国电影 中的 ET,
音容笑貌,唯肖唯妙。由不得人们要问 - 这三星堆文明源出何处?是远古?是天外?展览最后,列出八个有关的文物考证千古之迷,请游人思考。 (谜中之一是 - 出土上千件文物,竟无一件带有文字记载的实物可以用来佐证?) 看罢展出,思绪万千。友人问,君可知:当年临江三堆土,仙人留下谜千古。特借 词牌,记下此行。]
----------------------
后来在玛雅参观时,发现很多玛雅人当年的青铜面具的造型和四处金沙遗址发现的有惊人的类似. 后来回国和一个朋友谈起,说有这样一个假说. 既在很遥远的以前,亚洲大陆和南渼洲大陆与南极处陆路相连(或只隔当时人类可航行的距离),有玛雅的先组从那里穿过极地,到达亚洲大陆及现四川盆地. 可惜这个假说今天没有考古的证据来支持.其余的你们慢慢去想象好了.
鲍鸣 发表评论于
2009-11-21 19:32:04
小鹤说的对呀,用娱乐的态度对待之就好了,该干什么还是要干什么的.
*孤鹤* 发表评论于
2009-11-21 18:31:54
鲍老师果然是言出必行之信士啊!晚生佩服之至。
我那谬论其实跟所有预言都没有关系,只是粗略计算。说是2012是因为不只玛雅预言,而是世界各地的预言都将世界末日默契地锁定在了2012,我不过是借用,以省精算之务。
昨天又查了查,发现爱因斯坦在几十年前,根据玛雅人的历法,计算过对地、日、银河系同样的论证,我这地、水、金自然没法跟他比了,但对结果的猜测都是差不多的(即南北极云者)。在我那谬论里有个连接,您不妨对照数据一看。
说实话,这个问题就是愿者上钩,愿意信的,说什么也不会不信;不愿意信的,说什么也不会信。说实在的,真没必要争论,不过咱们这种争论只为娱乐而已,望诸公切莫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