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纽约时报悲叹西方民主的全球化衰退
纽约时报悲叹西方民主的全球化衰退
2015-09-25 14:41:04
纽约时报悲叹西方民主的全球化衰退
夏天的草
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我们生活在一个人类历史上最为空前、最为绚丽的时代,当我们还没有从20世纪末庆祝共产主义幻灭的喜悦心情中回味过来时,在21世纪初,又将目睹西方民主海市蜃楼般地逐步崩溃;我们不得不重新步入原始社会,去重新寻找人类的普世价值。当然,历史总是充满着反复。阿拉伯世界的颜色革命是西方民主回光返照的生动写照,这个成果还没有等到庆祝就提前变味了,以至于主流媒体都不好意思再提了。华人世界也不寂寞,台湾闹了个太阳花,香港搞了个伞民主。
我以前一直对孔庆东在网络电视上爆粗口骂一部分台湾、香港人是狗,是殖民地的狗颇有微词,但现在是认同了。在西方民主衰退的世界大势面前,在主人都心里发虚的情况下,大概也只有殖民地的狗们才有勇气,去不识时务地狂吠了。我再举一个让主流媒体吞了苍蝇也不愿意报道的事实:21世纪以来,千千万万南亚和非洲民主、自由世界的有色、有志青年,千方百计地来到中国沿海,一踏上中国土地立即撕掉护照,融入到在中国境内早形成的各自团体享受起中国的专制;这些从穷国来的也就算了,中国公安部目前正在忙于追查、遣返几十万从美、英、欧等西方自由发达国家的滞留不归的进步青年。这就奇了怪了,怎么从自由世界天堂出来的青年竟向往起专制社会的黑暗了呢?难道真是皇军出去了,八路进来了。北美崔哥安慰了我们这些后悔的流亡人士,踏踏实实地潜伏下来,这也是遵照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到敌人后方去的指示,现在是爱国华侨,有朝一日天朝新旨开恩,咱说不定又成双国籍的天民了。
我这里介绍的纽约时报的三篇文章可以部分地解释上述现象。我先强调一下,我选这三篇文章是正好碰上,是出于我的懒惰,是我不愿意精益求精的陋习所致,绝对没有任何隐含它们是好文章的想法。它们是:
哈佛大学罗伯托·弗阿, 雅斯查·蒙克 2015年9月17日的 民主制度过时了吗?
哈佛大学小沃尔特·C·克莱门斯 2013年9月16日的 民主的妄想
《纽约时报》伦敦分社社长STEVEN ERLANGER 2015年9月14日的 当世界不再相信西方价值观
我这里摘要介绍上述文章包含的一些重要事实。读者有兴趣可以自己阅读,《纽约时报》中文网站做的不错,还有中英文对照选项,当然英文牛逼的也可以直杀原文。
世界价值观调查发现:
赞同“军队统治”的美国人由1995年人口的十五分之一上升到现在的六分之一。
80年代之后出生的美国人中不到30%认为生活在民主国家是个重要的事。
支持美国出现一个“不会被国会纠缠,也不用为竞选费心的强势领导人” 的美国富人(这里指美国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人群)由1995年的不到20%上升到现在的40%。
三分一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国家治理完全不民主。
挑战专制的不只是独裁制度的反对者,还有其他寻求建立自己独裁政权的势力。许多美国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经历已经使由外界来构建民主的希望彻底破灭。
民主——即民众的统治——会迅速被蛊惑人心的政客所控制。随之而来的是混乱无序。为了重建秩序,民众将会欢迎独裁者。而独裁统治将带来更多灾难。这就是阿拉伯颜色革命的成果。
简单了解一下人类学,我们就会知道“我们认为的普世价值其实并没有那么普世”。
中国的崛起,俄罗斯民族的清醒,极端伊斯兰教的兴起,西方自身面临的现实问题,这些都严重地威胁了西方的价值观。以至于西方社会目前突然弥漫着自我怀疑情绪。
summergrassW 发表评论于
2015-09-27 12:15:46
回复 'maxrensh' 的评论 : 你对民主认识书呆子气十足。你也没搞懂我究竟反对的是什么。纠正你对美国的不正确影响,我在美、加都生活了很久。加国政府官员有点象中国官员,比美国官员牛多了,美国是典型的弱势政府,你的事在美国不可能发生,要发生,你就发财了,你可以告政府去索赔天价,而且很容易打赢。我就有在美国打官司的经验。
summergrassW 发表评论于
2015-09-27 12:15:07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不会是印度阿三吧?我想起网上关于印度阿三无知、自大的描写:阿三坐在新盖的10多层高楼里问中国同事:你们中国没有这么高的楼吧?阿三指着新德里的地铁对中国人说:你们有地铁吗? 你让我想起了那些近20年未回中国的轮子和五毒派的不接地气的评论。
summergrassW 发表评论于
2015-09-27 12:13:34
回复 'wujiandao' 的评论 : 孔庆东说一部分人多少还是可怜那部分人的无知,但你就不同了。你是有理想的狗,是一支纯粹的狗,是一支全心全意维护自己都对主人不明白的狗。你的文字暴露了你不知道我在反什么。
summergrassW 发表评论于
2015-09-27 12:12:27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等什么时候纽约时报登出了拥护拉登、拥护ISIS的文章,你再教训我美国的民主与言论自由。不要给我说美国人没有这样的言论,在911后就有不少美国教授发表未出版的不合言论被大学解雇的,现在还有不少美国人在干ISIS。自己想当傻比可以,不要去劝别人也当傻比。
summergrassW 发表评论于
2015-09-27 11:34:26
没想到随兴写的一篇竟得这么多的反响。让我想起了郭德刚的相声,本来隆重推出红烧跑鱼,结果客人对伴菜的花生米更感兴趣。我的这篇实际上是为支持我前面写的那些默默无闻的文章。现回复:
tzuuyi:同意,你说的那篇我刚好看了,但没办法被水平有限的我给干下去了。
yfz9465:同意你的观点,但我的文章目的是打碎神话。
随意001:同意
灜客:部分同意,不同意的部分我前面的文章已经触及,今后还将写。
老煤OldMike:你不会是印度阿三吧?我想起网上关于印度阿三无知、自大的描写:阿三坐在新盖的10多层高楼里问中国同事:你们中国没有这么高的楼吧?阿三指着新德里的地铁对中国人说:你们有地铁吗? 你让我想起了那些近20年未回中国的轮子和五毒派的不接地气的评论。
maxrensh:你对民主认识书呆子气十足。你也没搞懂我究竟反对的是什么。纠正你对美国的不正确影响,我在美、加都生活了很久。加国政府官员有点象中国官员,比美国官员牛多了,美国是典型的弱势政府,你的事在美国不可能发生,要发生,你就发财了,你可以告政府去索赔天价,而且很容易打赢。我就有在美国打官司的经验。
yfz9465:同意。
一剑飘尘:这是个自以为是的傻比的典型。
Armweak :不反对。
warara:不懂我在反对啥。
少林商僧: 你仍然停留在上世纪的思维定式中。
wujiandao :孔庆东说一部分人多少还是可怜那部分人的无知,但你就不同了。你是有理想的狗,是一支纯粹的狗,是一支全心全意维护自己都对主人不明白的狗。你的文字暴露了你不知道我在反什么。
Qiuxiao:又一个无知盲从者。
颐和园:等什么时候纽约时报登出了拥护拉登、拥护ISIS的文章,你再教训我美国的民主与言论自由。不要给我说美国人没有这样的言论,在911后就有不少美国教授发表未出版的不合言论被大学解雇的,现在还有不少美国人在干ISIS。自己想当傻比可以,不要去劝别人也当傻比。
颐和园 发表评论于
2015-09-27 08:39:31
对某种思潮,主义,观点,社会现象等等发出质疑或挑战是民主国家的民众享有的权利。纽约时报设有专门版面刊登寄给该报的各种文章和信件。如果LZ会读纽约时报,就不会把几个读者发表的观点归纳成纽约时报的观点和立场。请LZ先学会读民主国家的报纸和新闻,再发表自己的观点。我相信您把文章写好,纽约时报也可能会刊登的,让您享受一下美国的民主与言论自由。
Qiuxiao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15:55:13
说的对.
?
//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09:47:53
只见过世界人民争取民主没见过争取独裁的 //
wujiandao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10:35:35
说你是独裁专制的狗, 你不会反对吧?
少林商僧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10:02:08
天朝也从九龙治水变成习大大一身兼任十几个小组长的准专制体制。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09:47:53
只见过世界人民争取民主没见过争取独裁的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09:14:34
民主政体成功于否,最终取决于民主的载体是些什么样的货色。对俺来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抛开国民素质谈民主,不是当年天安门广场搞动乱的,就是脑子进了水。
在现阶段的中国如果全盘西化搞民主,实行言论自由,它将完全等价于,制造谣言撒谎自由,煽风点火诽谤中伤自由。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08:08:53
继续做梦吧,你。100年来,多少国家走上了民主道路?多少国家仍然专制?自己统计一下。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5-09-26 05:48:13
那些以民主自由来反对共产主义的人,本质上处在一个自相矛盾的地位。西方社会成功的大部分原因,并不是民主自由强调的个体性;恰恰是引入社会福利等等社会主义的理念。想想如果没有这些,西方社会是什么样子?以一种思想去反对另一种思想,本质上就是极端。
maxrensh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23:17:25
胡适说过,民主不是政治,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即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会维护你说这观点的权利。本人是在加拿大做小生意的。被税务局查税时毫无理由的要求补缴4万元的税,这就是政府对个人的一种迫害。好在我们加拿大司法是独立的,我连律师都没有请就直接告的税务局,最后我赢了。据说没有请律师告政府机构这个在美国也是很难的。所以我是真正体会到司法独立的好处
maxrensh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23:07:26
民主并不就是指简单的选举权,更是要体现在监督机制和制约机制。例如司法是否真正的独立,新闻是否真正的自由(媒体可以有政治倾向性,但当和执政者向左时不会受到迫害)。反对党是否真的起到了监督政府的作用
老煤OldMike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20:53:35
中国公安部目前正在忙于追查、遣返几十万从美、英、欧等西方自由发达国家的滞留不归的进步青年。
======================
你是在做洋派邪教共惨黑帮的中国梦,还没有睡醒吧,
灜客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20:42:49
民主不是万能,民主也有黑暗的部分。不过人类还找不出一个能够代替民主的制度,毕竟,从人造卫星上看今天的地球,最光亮的还是这些民主国家。
随意001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19:54:33
民主也无法解决人心中的黑暗。选民们挑来挑去,试图玩弄政治,结果被政客们利用,于是民主就成了一个笑话。后果大家一起承担。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16:03:33
共产主义理想不会被幻灭,民主自由的理念也不会衰退。这些都是人类思想史上的进步。即使在西方,马克思也被当作思想家以尊重。
真正被幻灭与衰退是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的方式,或者是我们推进民主自由的途径。任何思想都是人类探索存在的结晶,它们有道理,但是它们永远不全面。不幸的是,当人们接受了这些理念时,往往将它当作绝对真理,将它说成具有绝对价值优先,甚至不惜以暴力来肯定它。这才是悲剧产生的开始。
理想是“目的理性”,而实现理想的途径是“程序理性”。而程序理性的核心是什么,是道德。
着眼于整体谓之道,良性互动谓之德。
tzuuyi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15:43:05
You forgot an article talking about election usually elects mediocre leaders. Haha. But the reason why foreigner came to China to live is because communism is ditc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