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泼耍赖的文化,道德法庭 和人权

把握当下,感悟人生
Laugh at Myself and Everything
打印 被阅读次数

一 撒泼耍赖的文化根源

厉害国有一堆厉害角色,不管有理无理,可以撒泼耍赖,满地打滚,一哭二闹三上吊。法律规范是大而化之,模棱两可,朝令夕改,看人下菜。所以吃瓜群众一旦事不如意,闹是家常便饭。 是非曲直,只有在唾沫里打转,人情的汪洋大海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后或走后门,或托人情,听凭权贵根据个人心情或当局形势需要来做随机的判断。公平和正义没有保障。

可怜天朝百姓,能做的除了贿赂当官的, 就只有“闹”这 一个办法了,好歹给自己壮声势,制造舆论,给权威增加压力,以期得到对自己有利的判决和结果。久而久之,做刁民就是底层人口迫不得已的生存之道,因为有办法的可以冠冕堂皇地以势压人,没路子的只有靠“闹”来施加淫威,道德绑架,舆论绑架。整个社会没有心平气和的守规矩,没有公平公正的依法执法,只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撒泼耍赖的文化,是人制社会的特色,和几千年来在朝廷门口击鼓喊冤必须先滚钉板,被打几十大板是一个道理 ,目的就是把事态扩大,受害者心理。

二 法制社会的特点

法制社会又是怎样呢?和人制社会相比的区别是什么?本人斗胆来解读一下。

1. 法律细分,多如牛毛:开车有交通法,在学校公司商场小区要服从当时当地所有规据。

2. 法律之下人人平等 (no one above the law): 个人遵守法律是社会共识,孩子从小就被深度洗脑要遵守规矩。

3. 负责制定和修改法律的部门(constitution sector)无权执法,不能判案。

4. 执法机构 (judicial sector警察法院)只能严格照章办事,没有资格制定和修改法规 。

5.重复一下,司和法完全独立。另外无论是制定新的法规/修改现有规则,还是执法的具体程序,每一步有章可依,完全透明。

6. 法庭上的有罪无罪的审判,是由普通公民组成的评审团来定夺,而非个人独断。

7. 虽然法律不能概括世事的万变,但事后可以根据经验教训, 通过现有的程序渠道修订补充, 使之日臻完备。不过一旦发生纠纷,是非曲直按照事发前的条例规矩判断。

所以在法制社会里,规范分明,渠道畅通,普通人不需要满地打滚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

三 瑞典旅馆事件

曾先生一家半夜到达瑞典旅馆,要求在大厅过夜。 旅馆不允,曾家不走,旅馆叫来警察,警察强行执法把曾父拖出旅馆,曾家母子倒地撒泼,称曾父有病,并大声喧哗,警察开车把曾家三人仍在郊外教堂墓地地铁交口,扬长而去。

路人和曾先生拍视频(1分半钟)

好像这个是事情经过。我们不是法庭,不知全部真相,也无权判案。 据说曾先生出去了半天,在外面还认识了一个女学生一同带回旅馆。我想是不是旅馆原以为郑先生出去是另外找旅馆,结果非但没有找旅馆,还另外带回一个女子,旅馆立马明白郑先生没有任何走的意思,马上变脸。。不过这些都是猜测,没有证据,旅馆也不会出示前台视频,因为没有当事人书面同意公布私人视频是侵犯人权。

这两天网上一片哗然,大家自动站队,鸡同鸭讲。旅馆,曾家,警察到底谁对谁错?好像无法分辨。不过如果换个角度,就事论事,从法律上仔细看看每一具体事情:

1. 旅馆规定,入住时间下午2:00 ,客人半夜提前14个小时到,可不可以入住

2. 隔夜提前到的客人,有没有权利要求在旅馆大厅过夜?旅馆有没有权利拒绝?

3. 还没有办理入住手续的客人,在法律上和旅馆没有形成契约关系,是不是属于路人?

4. 旅馆作为私人场地,不管是已入住的客人还是路人,有没有权利不遵守旅馆的规定?

5. 一旦有不遵守规矩的事,旅馆有没有权利报警逐客?

6. 警察有没有权利强行把不合旅馆的规矩人驱逐在门外?

7. 警察在驱逐过程中,有没有暴力执法?

8. 旅馆门口是公共场所,半夜曾家大声喧哗有没有影响旅馆客人和周围居民的休息?侵犯了他们的权力?

9. 警察是职责是不是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力,和环境的安全?

10. 警察有没有权力把任何人半夜扔在郊外?

11. 警察有没有把闹事的本国居民或其他外国公民同样扔在郊外?

法律上比较简单,除了最后一条,都有明文规定,实际上常识common sense 就够了。 网友都是聪明人,自己可以判断不用我废话。就是最后一条,也只要查一查有没有瑞典警察,深夜强行驱逐外国球迷的先例,就可以了。 我记得欧洲每次重要球赛后,双方球迷喝酒胡闹打成一片,警察如临大敌,棍棒伺候,强行驱逐。这种例子应该一找一大把。

目前连中国大使馆都同意,整个事件中,瑞典旅馆和警察没有违法。虽然一开始中国游客妨碍了旅馆商务和公共场所次序,但已被警察及时制止和强行驱逐,所以没有进一步犯法。也没有进入司法程序的必要。

这么说网上挣来争去,无非是人情和道德。

四 道德法庭和人权人性

既然大家一致同意没有必要再麻烦法官和律师了。我帮大家开一个道德法庭, 请来道德学德高望重的哲学家,伟大的康德帮我们辩一下是非。康德的>定义了道德的最高原则,这是道德理论至今最强有力的观点。

康德的道德标准非常严格。他说如果一个行为具有道德价值,第一它必须出于责任而不是本能或者什么功利性的目的。 第二我们的行为规范必须出于自由意志 (自律antonomously),是我们给自己的规范,不是由别人强迫。第三,一个好的行为本身遵循理性,不受自然,本能和环境的影响,符合“绝对规则模式” (Categorical Imperative)。


什么是绝对规则模式?道德的最终原则是什么?康德提供了三个原则,其中两个我们可能如雷贯耳,但并不知道来源和确切的定义, 比如我。

第一个原则: 普世价值 --- 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可以都遵循并且不产生问题的信条。

第二个原则: 以人为本 --- 所有行为都以人性为目的,无论是对自己的还是他人的人性,永远不能拿人仅仅当作一种手段来利用和操纵。

所以一个行为是否有道德, 我们用这两条来检验一下,就可以一清二楚了。

假如我带着一家老小半夜到旅馆,要求旅馆允许我们在前台大厅过夜。我们光看道德,不说liability。如果用康德的普世价值原理来看,那就是说,把这个行为放大到极限(最大化)会怎么样。

假设旅馆有50张床,当晚已经入住50位客人,他们明天早上会全部退房。另一方面,明天下午入住的50位客人,会在今天晚上到达旅馆,并要求在大厅过夜。

请注意旅馆只有同时承受50位客人的人力和设备。但是今天晚上旅馆必须承受100位客人,50位客人在房间里,另外50位在大厅。这是旅馆并不具备的能力。所以明天入住的客人不可以今天晚上在旅馆过夜。

普世价值原理就是说,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别人也一样可以做,我并不具有任何特权,我不可以凌驾于他人之上。如果人人做我想做的事情的话,局面会怎么样?如果局面失控,那就证明了我的行动和要求没有道德价值,换一句话说如果我要做的事情别人不可以做,那我也不可以做。

再拿第二条“以人为本”来看看瑞典的警察和领事的行为。

不管曾家老小在旅馆里和旅馆门外的行为多么不堪,他们大堂过夜的要求是多么的不合理,他们毕竟是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外国游客,依然是有着绝对人性和尊严的个体。警察在寒冷的深更把他们当垃圾一样扔在黑漆漆的 nowhere,是不尊重曾先生一家的基本的人性和尊严。曾家被警察当成了执行公务的工具。警察的责任,也就是维持公共场所的次序,成了压倒曾先生一家人性的目的,曾先生一家人的尊严已经不存在了。如果警察能够把曾先生一家送进免费过夜的地方,或者联系中国使馆,或者送进火车站地铁站,那么警察在执行公务的同时,起码尊重了中国旅客的人权和人性。

中国驻瑞典的大使,帮助自己国家的公民和瑞典当局抗议他们警方忽视人权的做法,照理说应该没错。关键在于大使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是不是只是为了曾家的人权?如果大使夹带私货,抗议的动机是为了中国政府的政治目的,那么对不起,曾家又被中国政府当成了工具来利用,曾家的人权是再一次被严重侵犯和践踏了。

再回到一开始曾先生滚地,曾母坐地哭喊救命,曾父拒绝警命,被抬出旅馆,这些举动,如果用“以人为本”的原则来看,那么曾家3口就是侵犯了他们自己的人权,因为他们抛弃了自己的尊严,利用自己的人性企图达到在旅馆大堂过夜的目的。他们自身的人权人性已经不是最高尊严的目的,而沦为他们满足某种目的的工具。他们自己成了被利用的工具,只不过这次是被自己利用。“以人为本”的原则,讲的是没有任何人,包裹我们自己,可以侵犯我们的尊严和人权。

------

所以哲学上,从道德层面上来说,要求半夜在旅馆大堂过夜是不对的,警察把外国旅客深夜胡乱扔在外面是侵犯人权,大使利用游客事件达到国家政治目的,也是侵犯人权,滚地撒泼是侵犯自己的个人尊严和人权, 虽然归根结底撒泼是由于法制不健全引起的迫不得已的一种声张个人权益的习惯。当然,游客在旅馆大堂或旅馆门口半夜大声喧哗,也是侵犯他人的人权。

OMG,这个一团乱麻里,有这么多的侵犯人权,除了瑞典警察,还是我们厉害国拔得头筹,真是厉害。

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1534218.html

=====================================

后记: 我先前在网上看到警察送曾家去医院未果,然后把他们放在附近的墓地旁。不少网友来问出处。 我查了一下,没有找到正式的新闻,只找到一段有关的玩笑微博,所以我把医院一段删了。十分抱歉, 误导了大家。大概我想当然了,曾父病了(给警察看药瓶),按常理警察会送他们去看病的。  

====

中国驻瑞典大使9月16日消息接受瑞典《晚报》记者米奇奇专访记录: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8/09/16/7632879.html

节选如下:

记者3名中国游客因没有预定房间,被酒店员工报警驱离。这件事现在为什么成了中国政府的一件大事?

大使:首先我要纠正你的错误。这3名游客有预定,只不过比预定的提前几个小时到了酒店。中国有近14亿人。我们珍惜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 作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使馆,我们的职责和重要任务就是保护中国公民在境外的生命、安全和尊严。这也应该是包括瑞典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应尽的职责。3名中国游客遭瑞典警察粗暴对待的事,竟然发生在一个天天讲人权、讲公正的国家,我们对此深感不解和震惊。这3名中国公民并没有触犯瑞典法律。即使他们违法了,瑞典警方也应依法处理,并通知我们使馆。

记者目前,我们从酒店、警方、路人等方面了解到此事的不同版本。中国使馆在通过外交渠道就此提出交涉前,是否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大使我们向有关方面详细了解了方方面面的情况,并第一时间把这些情况向瑞典政府作了通报,第一时间要求同瑞典警方见面。但快2周过去了,瑞典警方对我们提出的见面要求一直没有回应。我们尤其对此感到不解。(本博代答,没有调查,都怪瑞典警方 

记者:中国是否仅仅向涉事游客了解了相关情况?

大使:我刚才说了,除了瑞典警方,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各涉事有关方都了解了情况。我们的主要关切是,3名中国公民在没有违反瑞典法律的情况下为何受到瑞典警察如此粗暴对待?(本博代答, 是的,我们仅仅听了游客的一面之词)

记者:游客不愿离开酒店,酒店只能报警让警察将他们带走,这样的事在瑞典经常发生。
大使:酒店里发生了什么,你可以继续向酒店了解。本博代答,我不知道)

我们的公民没有违反瑞典法律,为什么被瑞典警察这样粗暴对待,扔到荒郊野外的坟场?瑞典警方为什么不通知我们使馆,迄今也不回应我们使馆的见面要求?如果你要采访瑞典警方,请你代向瑞典警方提出我的问题。

记者我们报纸的网站昨天发布了路人拍摄的一段视频,想请您看一下并作评论。(中国游客在警察面前倒地呼救
大使这名中国游客为什么会这么做?
他的父亲有病,带着药来的,在被警察粗暴地从酒店强行带离时已经半昏迷,他的母亲瘫坐在地上。旁边的几名瑞典警察为什么不伸以援手?深更半夜,中国游客刚来,人生地不熟,面对这样的无助,你想像他能做什么?(本博代答,游客只能扑街

记者他订其他酒店了吗?当时有没有试图找另一家酒店
大使他和酒店的事,我们也了解了。既然你问到,我想说几句。游客在有预定的情况下提前几个小时到酒店,这种情况也经常有。实际上,他们已经是酒店的客人。如果游客在白天抵达,酒店一般会允许游客将行李寄存,先出去旅游,到了时间再办理入住。但当时是深夜,这3名中国游客不远万里来到瑞典,人生地不熟,还能怎么做呢?

本博代答,半夜没法找旅馆,酒店应该让游客过夜

记者发生这件事之后,这3名游客又做了什么
大使他们没有违反瑞典法律却遭到了警察如此粗暴对待。他们怀着对瑞典的兴趣和好奇来瑞典旅游,但却遭遇这样的事情,对瑞典已经没有任何兴趣了。在警察把他们丢弃在坟场旁边扬长而去后,他们在当地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搭乘轻轨回到了斯德哥尔摩市,放弃了在瑞典旅行的计划,清晨立即离开了瑞典。

记者:他们当时选择就医了吗?

大使中国游客曾先生的父亲,在遭受警察粗暴对待后身上出现淤青。他们被迫取消了在瑞典的旅行计划,本身已遭受损失。若取消下一站旅行计划,损失更大。我们都应对这3名游客的不幸遭遇予以同情。迄今为止,瑞典警察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我们对此感到不解和震惊。(本博代答,没有就医

记者我想再问一下,警察有哪些做法不对吗?

大使我已反复强调,这3名中国游客违反了瑞典什么法律吗?!如果他们违法了,警察和酒店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使馆?如果中国使馆得知了这个消息,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对3名中国游客予以协助。三更半夜,警察粗暴地把手无寸铁的普通游客强行扔到荒郊野外的坟场,太过分了!(本博同意)

记者:3名游客被酒店驱赶后,还在酒店呆了好几个小时?根据瑞典法律,酒店是有权驱离他们的。
大使如果他们在酒店呆了好几个小时,那天就亮了,但整个事件都发生在深更半夜!他们身处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又是深夜。他们只是早到了几个小时,实际上已经是酒店的客人,需要酒店协助。(本博代答,半夜没法找旅馆

记者:酒店方面说,他们定错了日子。那他们找了其他酒店或者医院吗?是否通知了使馆?
大使我不理解你的提问。酒店不让他们入住,难道他们就该去住医院?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游客在与酒店和警察的交涉中,都未能联系我们使馆。更令人遗憾的是,酒店和瑞典警察都没有及时联系我们使馆,警察甚至把他们扔到了坟场,至今没有回应我们的要求,安排与使馆人员见面。(本博代答,游客不找旅馆,不去医院是对的。都是酒店和警察的错,因为他们没有通知使馆

。。。

为大使的幽默感和判断力点赞!

=================

油管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NLN3Z_dos? )下面有瑞典报纸描述事件的文章:原文链接: https://youtu.be/HYNLN3Z_dos?

陷入和中国的外交危急– 一所瑞典青年旅馆发生的纠纷之后 (节选)

2018年9月15日 三名中国游客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青年旅馆被旅馆工作人员打电话叫警察来赶了出去。中国媒体报道说这几名游客在深更半夜被带到了一个坟地,不仅挨冻还“听到了动物的叫声”。现在中国政府把这个事件提到了最高的外交级别,并要求瑞典政府“惩罚这些警察”。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在自己的主页上用词很直白。一篇发表于9月15日的新闻上表示三名中国游客于9月2日午夜时分被“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使馆的发言人写到:“瑞典警察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文中还表示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慨,对瑞典警察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使馆还发表了通告,提醒在瑞典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但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中国外交部为此事联系了瑞典政府,并要求瑞典政府立刻仔细的调查此事。中国外交部还要求惩罚这些警察,让他们道歉,并且对这三名中国游客做出赔偿。

---

根据曾姓男子的叙述,他告诉了警察他父亲的健康状况不好,但是被“无视”。曾姓男子的父亲之后开始抽搐,但根据中国媒体的描述,警察对此也无视了,直接用警车把一家人带到了斯德哥尔摩一个墓地旁的黑暗的十字路口。曾姓男子描述他们被带到的地方“环境糟糕”,还能听到远处动物的叫声。气温当时在10度以下,一家人只能挨得很近的坐在一起取暖。一张Skogskyrkogården(森林公墓)的照片也被附在文章里。中国媒体报道说,在瑟瑟发抖了半小时后,一家人在路人的帮助下才回到了市中心。

-----

斯德哥尔摩城的警察告诉Aftonbladet(瑞典晚报)的记者,9月2日确实有这件事情的记录。在凌晨1点43分,一家青年旅馆打电话给警察,表示有三名中国游客没有预订客房,但拒绝离开旅馆。

根据警察的记录,旅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三名游客在旅馆大堂的沙发上坐着并一开始拒绝说话。后来游客表示他生病了,然而工作人员并不觉得他们看起来像是生病的样子,之后就发生了冲突。

斯德哥尔摩Norrmalm城区(注:旅馆所在城区)警察局的警官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当时的判断是,他们坐在那里就是在等天亮。”

旅馆老板表示:“他们订错了日子,但我们当晚已经订满了。当时的情形让我们的工作人员感到了危险,因为他们在言语和肢体语言上都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威胁。”我们当时就叫了我们自己的保安人员,然而保安认为他们没有能力控制住场面,所以才打电话叫了警察。

旅馆老板还表示整个事件持续了很长事件。这家人在傍晚时分(注:原文用了kväll这个词,一般瑞典认为kväll大概是18到22点之间,22点之后就叫natt了)就到达了旅馆。一直到了12点之后工作人员才决定给警察打电话的。

旅馆老板认为:“从旅馆方面说,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尽力去帮助这几名客人了,但同时我们也不能接受我们的工作人员受到威胁,也不能让旅馆其他的客人被这个充满火药味的事件影响到。”

====

参考:

瑞典事件 人民日报罕见痛批中国人“屁股坐歪了”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8/09/18/7641043.html?

人民日报海外版:“我们对此深感不解和震惊”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9/17/content_1881650.htm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 "我们为什么不解和震惊"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9/17/content_1881749.htm

人民日报海外版:“难道瑞典法律不尊重人的尊严吗?”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9/19/content_1882255.htm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的鼓励。问好。
双鱼城 发表评论于
zhiyan分享的很深刻,有理有据,谢谢分享!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我非常感动。谢谢你。 昨天晚上我写了一些,但好像放在你最新的帖子里不合适,就像你说的不知道在哪里说,我就放在这里吧。

友情也好爱情亲情也罢,无非都是一个情字。虽然说人不能斤斤计较,上天平来称一下,你爱我多少,我爱你几何。事实上没有爱是平等的,总有一方多一点,一方少一点。 多的一方,不管计不计较,等于把自己最软弱的地方交给了对方,把自己放在砧板上了,一不小心就被伤着了。 如果一步步把人供在神坛上,自己最后会遍体鳞伤。I learn it in a hard way.
我想爱一个人太多就是无偿给别人一个伤害自己的武器,爱有多深,这武器就有多强大。所以我们要更多的爱自己,和自己的爱和所爱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话讲回来,人生不易,世道艰难,我们需要一个完全能接受自己人,一个我们能完全释放自己,放下所有伪装的地方。在这里在他的面前,我们可以不做淑女,不做君子,不做孝子,痛痛快快的不修边幅,咬牙切齿的骂个痛快,这样明天我们出门又是一个无懈可击的文明人,有勇气面对任何挑战和磨难。 婚姻的实质就是抱团取暖,互助合作,精神上,经济上~~即使当今社会女性经济独立,我们还是有必要找到这么一个会彻底容忍我们而我们也可以完全接受的人。

父母兄弟姐妹对我们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成年的我们出于各种原因是不可能和他们朝夕相处了。 任何没有共享的时间和空间的关系都是带有面纱的,时间一长,无论当初多么亲密无间的关系都会退去颜色,成为一种抽象的概念。尽管我们短暂的团聚,会给我们一个重回昨日的错觉。实际上我们都已经带上了礼貌和客气的面纱。过去的情怀是不可能再有了。 过去的朋友也同样如此这般的一去不返了, 让“过去的过去吧 (荷马)”。

如果有幸能找到一个和我们同气相求的品德高贵的人,那是命运最大的恩赐。如果没有这么幸运,起码我们可以找到一个爱我们的品德高贵的人。接下来的就是经营,一切取决于自己。为了在这个世界生存下来,并过上我们喜欢的日子,我们的付出还是值得的,起码保证了一个灵魂的避难所。时间越久越是物超所值。不过对于精神能力的超人像康德,叔本华,尼采之类,他们自己的灵魂自带光环,他们的思想可以穿透一切自愈,无需他人安慰。而凡凡夫俗子的我们需要一个同盟军来对付这险恶的世界。

假如一个人有足够经济实力,可以有厨师,花匠,司机,管家,会计师,投资顾问,心理医生,公关顾问,没有人需要婚姻家庭,男女朋友就够了,尤其在孩子出生以后,所以豪富夫妻八成不到头。

胡言乱语半天,希望小哇不见怪。
衷心祝福你。
wuliwa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在哪里说祝福的话好,就这里吧,祝中秋快乐,生活美满幸福!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快乐。
山韭菜 发表评论于
子燕让我了解了整个事件的真相!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可爱的松松。 上你家看了半天豆腐脑,凉皮,流口水啊。
提前祝你周末快乐!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高兴看见水沫。 谢谢你的鼓励。 提前祝你周末快乐!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二郎的留言。是的大和尚,练功的越来越扯了。我们吃瓜群众还是散了吧~~
南山松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子燕分析得头头是道:)
水沫 发表评论于
子燕好文!这件事情我稍许看了一点,看见那种碰瓷撒泼的样子,就心生反感,如果只看文字或许还有一些同情。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文明社会讲究宽容,也讲究秩序,过度消费人家的宽容,把人家的好意信任当傻缺,人家也会有醒悟的一天,像如今灯塔国传得纷纷扬扬的科场八卦,还有十几年前贺绍强高瞻那些事,最后受累的还是自己,吃瓜群众围观过后也就散了。都扯远了。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炸药国这八卦视频,本来嘛,瞄过算了,谁会在意呀,可偏偏撞上大和尚驾到,天朝办洋务的借力使力,才到这地步,官媒今天还扯出了练功的,哈,不过对这事感受最直接的还是炸药国的华人,他们是百感交集。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佩服侃先生触类旁通。 您说起克林顿想“接触和改变”来”和平演变厉害国, 基本上失败了。 让人觉得好笑。 克林顿还是那义务了。 对付2000年的厉害国,没有那么容易的。
不过这次旅馆一事看出 “厉害国的人民不比任何一个别的民族差劲,内心里也充满了对光明进步的渴望,而这也通过“睁眼看世界”,与西方文明国家的物质及文化交流展现出来了。这就让厉害统治者们不寒而栗。
“国家”再厉害,又怎么可能永远愚弄所有的国民呢?”
太同意了。 我觉得30多年的开放还是值了,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怪不得。 我很高兴我们的下一代在美国有机会学习liberal arts, 不管什么专业。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太对了,科学技术可以说是人文思想的付产品。人类每次在人文思想的突破都带来了科学技术的大发展,文艺复兴,思想启蒙。而每次在人文思想受压抑都带来了科学技术的停滞,黑暗中世纪。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即使北大也没有真正的人文科学”,真是让人悲哀的事。扼杀多少有青年和学者的才华思想。我怎么觉得人类的进步关键在人文的进步,其他包裹科学技术都是人文进步的具体化。扼杀人文好像有点千古罪人的感觉。您看如何?
侃-侃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zhiyan博过誉了。俺怎么敢认“深远透彻”的评语。佛说“万事有因即有果”,马哲学“事物都是联系着的”,俺不过是“活学活用”了一下而已。
玩弄“法术”者在地理隔绝时代可以说是“捣鬼有术也有效”,但是地理大发现和文明大交流改变了这一切。而到了“世界是平的”互联网时代,捣鬼立刻被揭穿的可能性是指数级地提高了,GUI大使对这一点应该是身有体会和深有体会。
提供一段宣传口的熊论给网友们一乐:“两相比较待客之道,这让‘人权瑞典’更加突显其暴戾的傲慢、执着的偏见、世故的成见和选择性的无知。自视尊贵,却没有贵者的高贵举止,行径中充满着戾气,无端地以一种‘高姿态’来处世,不知平等相待与平和安宁为何物,动辄对别人家的事指手划脚,而自己却连这点小事的处理都缺乏应有的智慧和人道主义精神。”
侃-侃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谢谢补充!其实“愚民术”正面临极大的挑战。GFW就是当局狗急跳墙的烂招。在知晓了事情来龙去脉后国内大量网友的评论就证明了这一点。外交碰瓷、撒泼打滚的结局用“厉害政府”的习惯用语表述就是“搬起了石头...”。
一方面看来,克林顿以来的“接触和改变”政策对厉害国统治集团基本上是失败了。放着实践证明了的文明进步繁荣发展道路不走,回过头去捡起名声已臭实践破产的马思想当瑰宝,也是让围观群众惊掉了大牙。
另一方面来看,厉害国的人民不比任何一个别的民族差劲,内心里也充满了对光明进步的渴望,而这也通过“睁眼看世界”,与西方文明国家的物质及文化交流展现出来了。这就让厉害统治者们不寒而栗。
“国家”再厉害,又怎么可能永远愚弄所有的国民呢?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哈哈,商君书的超级粉丝是那个LBY。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非常报歉,我并没读过胡适先生的书,只是知道他是新文化云动的领军人,并引用了伟人的名言而以。
很同意你的 “现在的中国已经容不下思想哲学社会科学了。也没有真实的历史和纯粹的文学。”。中共不允许那些人文科学,即使北大也没有真正的人文科学。 我非常羡慕咱们华人的孩子们有机会学liberal arts的课。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哈哈,您也是商君书的“粉丝”?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先生看的深远透彻。我不知都是什么样的人在给天朝最高领导人出谋划策?把别人当傻瓜,以为自己那点小算盘无人知晓。真是误判了时代。不过商君书确实厉害,管用2千多年。还得谢谢您的推荐。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R妈的来访和留言。谢谢。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ruelJ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和您同感,胡适看得很透彻。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是不是厉害国原以为可一手遮天,大帽子一顿乱飞就把某炸药小国给制了。没想到网络时代 路人视频一出来,舆论失控。像你说的,只好把以前的胡萝卜翻出来炒炒?最后不了了之:)有点搞笑……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的鼓励。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看山观海' 的评论 : 你的建议有新意,收警,大使馆交涉放人符合中国文化。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贫民、弱民、残民、暴民...
=========================================
说得好,是否加个:愚民?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看山观海' 的评论 : 您说的有道理。细节上我稍微有点不同想法。教育国民我想是不是还是有本国政府学校的责任,教训公民有本国警察是不是比较好。否则容易引起争端。就像您说的面子问题,对天朝是天大的事:)西方一般就事论事,不太意气用事。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同意网友BruelJi,您引用的胡适先生的话非常深刻。
您能不能推荐两本胡适先生的书?我很感兴趣。现在的中国已经容不下思想哲学社会科学了。也没有真实的历史和纯粹的文学。可惜这么多有才华的人。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xyzxyz'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侃-侃 发表评论于
赞博主好文!
被当了枪使的曾氏三口,前景堪忧啊。本来是个别人不文明的无赖行为,被一国外交机构用来耍流氓报复对方政府的“人权政策”,结果弄得臭了大街。
这是贫民、弱民、残民、暴民的必然结果。贫民,好不容易搂几个钱(看人肉小曾的经历,到非洲卖中药讨生活,也不容易),把钱看得过重;弱民,在自家官府权势面前早就没有任何人格尊严了,在外人面前照方抓药又有何妨;残民,官府虐待P民已经成了习惯,在信息流通的今天,也知道“人权”是个好词,那么既然自己一P股屎就只好采取“比烂战术”了,曾家三人,便成了大使拿放大镜找到的瑞典裤子上的“黄泥巴”,其最终目的便是可以继续让别人住口,不要再“批评干涉厉害国内政”;暴民,按网友的说法,厉害国民们敢于撒泼闹事的地方,都是世人公认的“文明国度”,碰上俄罗斯海军的五百炮,拥有飞机大炮原子弹的官府和鸡血充头嘴炮开路的五毛拳民便都变得“文明礼貌了”。
“法术”治国,遗害如此!脱去了“厉害毒”的华人们,何其幸也。
Rolfemom 发表评论于
ziyan, 好文。 谢谢分享。 :-)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ruelJi' 的评论 :
同意,博主此文是相关文章中最好的。
BruelJi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这段话说得太深刻了,必须大顶。
博主的文章更要大顶,句句切中要害,挖出了根源,大赞。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http://news.sina.com.cn/c/2018-09-18/doc-ihkhfqns4012641.shtml
新浪标题党从水里捞起来,大该是来消消戾气打圆场吧:)人家炸药国在世界上名声都摆在那里,这点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事最后会像抵制日货韩流家乐福一样不了了之,同仇敌忾长不了,警方都明确拒绝了曾家的道歉赔偿要求。
乔宁 发表评论于
子燕好文!真给力!
看山观海 发表评论于
如果真的拘留,带回警局,留下不良记录,警察的行为也一样是适当的,但曾家得到的惩罚更严重。但按照中国的文化,大使馆再交涉,瑞典网开一面放出,那时中国就会觉得特有面子。其实这就是中西方文化的不同。
看山观海 发表评论于
要想改正人的不端行为,教育和惩罚是必要的。况且扔到公园并没有引起严重的后果,所以警察的行为是适当的。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黑贝王妃' 和 'zhiyan' 的评论 :
关于道德,法律,还有一些人认为曾家人不对但瑞典方面也不对缺人情,甚至华人不应指责华人,让我想起胡适先生的话: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Axyzxyz 发表评论于
条理清晰的好文!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谢谢王妃!你讲的太好了!
中国很多现象归根结底还是法制不健全,老百姓深受其害。 靠道德约束往往治标不治本。。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子,我想你肯定会站队人权和自由的。
厉害国任重道远,我们多多祝福...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有理有据,完全同意!特别是第一部分,分析十分地道!中国文化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法律才是!中国文化的糟泊更不该拿到海外去张扬,文化自残!赞好文!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有理有据,完全同意!特别是第一部分,分析十分地道!中国文化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法律才是!中国文化的糟泊更不该拿到海外去张扬,文化自残!赞好文!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是的,搞笑的是,从理论上讲,自杀和谋杀没有两样,都是侵犯人权,不过自杀是侵犯自己的人权。同样撒泼耍赖是侮辱自己,和侮辱别人本质是是一样的都是侵犯人权~~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哈哈,干部厉害。我找不到原版了,好像是瑞典警察的消息。 我把文章改一改吧,免得造谣。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有道理。 如果这样就好了。 可惜联系中国大使馆是技术活。 连大白天办公证办签证都受到无数刁难跑断腿,半夜投靠大使馆,悬啊。。。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 Your quote from Rahm Emanuel is very true. Building friendship and relationship is much more difficult as it requires trust and honesty from all those involved. It is not easy to simply understand each other between those people from different social, cultural and economical systems like China and Sweden. This might be our best bet for improvement: "it takes time, efforts and patience". Cheers.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您说的对,文化差异,年龄和个性都会造成误解。沟通不容易。 我也想了很久,到底怎么做好,是不是,如果警察局能找来一个懂中文的警官,最好是中国人,帮忙沟通,会不会好一点? 起码有了中立的第三方,帮助大家冷静:) 您说呢?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赞子燕深层次的解说人权!
人制社会,人被治于人,人哪还有尊严可谈。
历害国进步了,老百姓吃饱喝足的权力基本已有保障。但人的尊严,只能呵呵了。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大教授。 不好意思,我们都太八了:)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 我去看了看,好像是一个月前是采访,我也可能看错了:)
寒一凡 发表评论于
赞子燕好文!深刻而理想的分析。
无论如何,撒泼耍赖,是自己先不顾了自己的尊严,丢人。
mikeOZ 发表评论于
西方警察应该从中吸取的教训是以后有类似情况的话,可以把这些中国人直接送去领事馆/大使馆。 并收取汽油费,人工费(收取标准参照救护车收费)。 中国政府保护自己的老百姓让其他国家人民肃然起敬!
过客手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Oh, I see, it's the name of Emanuel made you day... then pls assume I was pulling roses from a muddy field...:))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don't be serious, I just feel funny. Emanuel himself may also laugh.
过客手笺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Am I kidding? Or should I question whether you actually caught up on my meaning? Or, even worse, I've to say that it just disappeared under your own interpretation?
农村干部 发表评论于
哈哈,文章里警察送曾家人去医院的传闻有PG决定大脑的嫌疑。看了这么多,你是第一个提供此消息的。有内幕?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Rahm Emanuel------ on fighting crime.
=========================================================
are you kidding?
oplog 发表评论于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这事可能真会在历史上留一笔。
过客手笺 发表评论于
Not to say the Ceng families were right, obviously, they were wrong, absolutely wrong. But to be the devil's advocate here, I would like to share a quote from Rahm Emanuel------

"It is one thing to train officers on fighting crime. It is a whole other thing to train them to build friendships and relationships, which are integral to fighting crime. This takes time, effort, and patience on the part of police officers. "
oplog 发表评论于
有见识的好文!
如果警察能够把曾先生一家送进免费过夜的地方,或者联系中国使馆,或者送进火车站地铁站,那么警察在执行公务的同时,起码尊重了中国旅客的人权和人性。
================================================================
关于帮人东西方有文化差异。一次我的一位老朋友谈到时光对老人快如闪电(她老两口都快八十了,孩子在外地),我说你如有什么需要帮忙就叫我吧,她谢绝了,而且明显不快。这应该是东西方人与人的距离不同。
如果曾家没请求而把曾家送进免费过夜的地方,可能西方人认为过界了。既使是你我,如在没征求意见的情况下被送进免费过夜的地方,也不一定舒服。不送进火车站地铁站可能是,尊重(没人愿在众目睽睽下从警车出来),或怕他们一看观众多再演一场?联系中国使馆可能意为事态很严重,也许以后会?
cng 发表评论于
文学城,可以出一部瑞典老崔全集了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https://www.mfa.gov.cn/web/dszlsjt_673036/t1586224.shtml

中国大使今天又改口谈中瑞友好了,哈,日前他还在为曾生一家遭遇怒对瑞典媒体,其实官家也好,百姓也好,心里都有一杆秤,瑞典与委内瑞拉,哪个国家更体面。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不好意思,俺是女汉子工作。因为总负责技术,项目有时不得不亲临现场,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必须分秒必争:)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到点子上了。我也有同感,网上看国人的素质还是很好的。这事件反成了公民素质教育是教科书:)就是好像曾家的人权又一次被国家和全体网民消费了,我也一样guilty,汗一个:)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和评论。关于警察放逐曾家的地点,网上有很多争议。我不想纠缠这些,里面有文化差异,认知差异,太过复杂,和我文章的主题关系不大。我想曾先生讲一口broken 英语,深夜在一个非英语国家,加上背负照顾父母的责任,内心是胆怯的,尽管表面大吵大闹,其实还是没有底气的。所以警察没有尽到一个帮助游客的责任,反而给曾家添了惶恐,警察光顾自己完成任务了,这是不可否认的。 不过我的表达过于简单,不够准确。谢谢您指出来。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树屋' 的评论 : 哈哈,好主意。其实非洲自然风光很好:)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厉害国的外交人员因为达赖喇嘛访问瑞典而炒作所谓人权的事情吗?若是如此,我倒是觉得这件事反应出中国游客的素质普遍很高,人人遵守规则,个个礼貌有加,厉害国的外交官们显然是找了又找,还是找不着,实在没辙,只好找出提不上台面的曾家人来说事儿。若曾家人礼貌如其他中国游客,若曾家人有教养不吵闹,好好说话不扑街,厉害国的外交官们可咋办好呢?所以,厉害国要感谢人家曾家人喔!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Rosaline, “美国学校从小学教育开始就是公民意识,如何做一个好公民”。你说的太好了。我本来还想加一节这方面的内容,看美国学校里是如何培养遵纪守法的公民的,后来太长了,就偷懒没写:)

完全同意你,“沟通交流是最重要的生活技能”,我们学习了这么多年才到达今天游刃有余的地步。 国人没有这方面的教育,买张机票就出来了,文化冲突常常在所难免。 不过,年轻一代越来越素质好了,毕竟网上交流,使现代文明慢慢渗透进去,年轻人从善如流,还是有希望的。您说呢?
树屋 发表评论于
建议去非洲耍泼
风清fq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你的工作非常了不起,听起来象是出入虎穴啊:)) 这手臂打五针的待遇我只有去肯尼亚旅游时才有过,而你却成了家常便饭了,嗯!是位铁娘子!
风清fq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视频一定得看,太搞笑了,我最初还以为三游客在演喜剧。
风清fq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说得没错,这地球村,很快就会将人类的劣习漫延开来。倒买假货、网络电讯诈骗、碰瓷耍泼、证件造假至学术造假。这社会到底是走向文明还是倒退?叹息!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就是空架子,外行化九牛二虎之力,学到点皮毛,在写作业而已。 谢谢鼓励。

视频比较搞笑,暖冬也不用看了,我们从小哭天喊地文化出来的。。。可以想象:)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很高兴看到禾儿。 等我回头找到链接,再回来汇报。谢谢禾儿。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和领导身体怎么样?出门在外多多保重。期待你的游记。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握手。 谢谢风清。你说的太对了“起因并非种族”,我们也不能因为他们是中国人就没有原则的站队,那不成了“identity politics”? 还是因为生活在不讲法制的国度。这是奇葩的碰瓷文化的根源。

问题是现在地球村了,文化碰撞,就出现这种问题了。我因为工作关系去第三世界 (美国自我保护,所以不开采自己领土的能源)。每次公司都要请专业人士来培训我们,如何对付当地发生的任何情况 (安全,卫生,生活等等)。 我们必须通过考试,拿到证书,才能出发。有一次去非洲,出发前2个手臂各打5个预防针,手都抬不起。 飞机落地,专门local agent 来接过海关,否则面临着所有行李including内衣内裤,一样样被大庭广众抖落出来检查。出了机场,一路打着警灯,晚上8点到内务部,敲开门在我护照上盖好工作许可的图章,然后再有荷枪实弹警察一路护送到工作的地方 (安全地带)。 是不是像拍电影?
我想现在西方国家服务行业应该有培训任何对付碰瓷撒泼,他们不出门就面对各种文化,这是地球村的挑战。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说的太对了。 我还趟过一把浑水,是国内微博上的(关注的人转发),也非常开眼。链接加在文章结尾了。
mapletea 发表评论于
作者说:”警察在寒冷的深更把他们当垃圾一样扔在黑漆漆的nowhere,是不尊重曾先生一家的基本的人性和尊严”。这种不尊重事实的道德评论是无法令人信服的。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神妹。我是真想当律师的,可惜生在数理化当道的年代。现在是干一行爱一行了:)“送医院” 的细节是从网上看到的,等我回头找到链接,再回来。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说的太好了“人首先要自重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人首先要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送医院” 的细节,我是无意从网上看到的,等我回头找到链接,再回来。记得说是曾父生病,警察自然拉医院。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您给的推特链接非常搞笑,这下坐实了政府拿游客事件来为国家机器服务,是侵犯曾家的人权。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美国学校从小学教育开始就是公民意识,如何做一个好公民。越南裔医生与美联航开始在新闻上讨论时,我就十分惊讶。如果航空公司选中了我让座,我解释明天有非常重要的会议或者其它原因,如明天医生当班,仍然行不通时,我肯定取行李,再想办法。因为这是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协议内容。尽管我是一些航空公司金卡会员,但是类似的事情仍然会发生的。
我去加油站加油,想用一下洗手间,尽管我不需要买什么东西,但是仍买十元以上的,因为不好意思推门进去,使用了,空手出来。店家尊重顾客,但是顾客不要将自己尊为“上帝”。

我看了事件录像,几个瑞典年轻女警察看着那年轻男子也往地上扑,十分不解,似乎束手无策。此男子语言能力足够以轻声解释,要求警察将他们送去另外的酒店。我相信警察肯定会做的。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最重要的生活技能。应该挺起胸,站直,哪怕有语言障碍,诚恳善意和微笑是世界语言,而不是无故扑地嚎叫。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我是有点鸡同鸭讲,书呆子气发作。谢谢您的提醒,完全正确。不过我还是不认为是智商问题。关键还在于不讲法制的国家体制,形成了这种撒泼文化。老百姓也是受害者。我们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吧。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d571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和留言。这也是不少人的观点吧。
zhiyan 发表评论于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和点评。 您说的有理,我也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趟浑水。谢谢提醒。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子燕深刻,全面,是块当律师的料。
我连视频都没有看,脑子可以想象那种哭天喊地,大男人跪倒在地上的画面。唉。
燕麦禾儿 发表评论于
子燕客观理性,好文!我也很想知道“警察送曾家三口去医院”这一细节是否属实。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子燕这篇写得有高度深度!:)
风清fq 发表评论于
子燕,这事件已在媒介网上发酵了几天,城中的评论也连篇累牍,你这篇博文是极为理智、客观、很有技术考量的一篇。

这三旅客之所以被驱逐岀小旅馆,起因并非是他们的种族,而是他们不可理喻的行为。据说质疑警察行动合法性的一部分网民认为:警察该将三旅客拷起来关进看守所或送进疯人院,然后让领馆来买单领人远比将三旅客放在教堂旁合理,这原本就是个十分可笑的提议。三个失去人生自由的人难道会比拥有自由的人更幸福?

事件的原由已清楚,而事件走向却由各种因素所控制。政治需要、媒体导向所占的比重远远超过了事实原有的比重,以至于原本并不复杂的事实被混淆得本木倒置。许多网民蔽重就轻,看问题只盯住了警察执法的合理性,甚至以其它民族的劣根性作参照物,以为中华民族要强大、团结一致必须效仿其它民族低劣的行为方能取胜。假如这类想法不是因政治需要而真岀于这些网民的本意,那我只能无语了。
ARooibosTea 发表评论于
没办法,现实社会是什么样的人都有,只有我们想不到哦!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子燕分析得深刻又全面,你可以当律师了:)
“警察开车把曾家三人送到医院,曾家拒绝下车就医” -- 有这回事吗?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从哪里看到的?
ziqiao123 发表评论于
子燕分析的深刻,“撒泼耍赖的文化,是人制社会的特色”一针见血,文化是根源。在法制社会里很少看见撒泼耍赖的,b/c it doesn't work。

“警察开车把曾家三人送到医院,曾家拒绝下车就医” -- 这个细节我第一次知道,如果是真的,我对曾家的同情度又降低不少。现在唯一可以指责瑞典警察是他们不够人道,但是如果警察送他们去医院确有其事,他们就有点自己打脸了。

人首先要自重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人首先要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曾生一家听劝,自行离开旅店,就不会有门口连串搞笑夸张动作了,也不用麻烦大使馆来执手尾,最终还酿成外交口水大战,像他这种能安排自由行预定青年客栈的,应该不属孤陋寡闻一族吧。最奇葩的是,推特还出现了专门账号:)) https://twitter.com/Swedenpoliceto1
J_man 发表评论于
你这是鸡同鸭讲,真正决定一部分中国人道德水平的不是文化也不是逻辑推理,而是他们的智商。
d5710 发表评论于
这家旅店太mean了。
xiaomiao 发表评论于
几个垃圾跑到国外撒泼打滚一番,不以为耻,反将自己碰瓷的过程拍下放到网上。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居然还惊动了厉害国的外交人员,又让多少人在网上发文评论、议论纷纷,浪费了多少时间和能源!垃圾总是有的,由他们去才是最好的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