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诞生?
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诞生?
2019-03-07 17:39:54
看到这个题目,肯定有人不服,中国咋就没诞生科学了?那什么四大发明,什么地动仪等等等等,咋就不是科学了? 先别急,上面说的这些成果确实不错,也能体现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但这些只是在技术或技艺层面的东西,跟科学还差得很远,顶多算个应用吧。 说句废话,全世界的人都是14万年的一个祖先发展而来的,尽管长得五花八门,但在智力上没什么大区别。 要把什么是科学说清楚,需要很长的篇幅,先知道科学是一个精密逻辑的推导模型,加上不断积累的信息,从而建立了宇宙观、世界观和知识体系就行了。 科学绝不是真理,也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和精神问题,因为这两样东西进不了实验室。 中国历来对自然界不关心,最关心的是人与人的关系,这应该是因为几千年前农业文明开始高度发展,造成了严重的生存危机,从而使得人们把全部智慧都用在这方面了。先得关心生存不是吗?从诸子百家,一直到西方文明进入前,一直关心的都是这个问题。 所以在中国的语言中,用吃表达的东西最多,以前人一见面,也都用“吃了吗?”开始聊天。 关于农业文明高度发展所引起的生存危机,说起来很麻烦,以后再说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从未诞生过哲学,这里说的是狭义哲学,指的是古希腊出现的逻辑游戏而引出的东西。 科学和哲学是一回事,哲学必然导出科学,哲学是对科学前瞻性非确定性的讨论。科学是哲学问题的精确化和确定性的临时表现,但不是最终表述。所以科学是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分科和融合,这都是信息量增大的结果。 最初的科学分科都是哲学家缔造的,哲学的分科就叫科学,亚里士多德就分出了19门,包括数学,物理等。大科学家们往往都是哲学家,如牛顿,爱因斯坦等等。 钱钟书说,中国只有哲学家学家,而没有哲学家。 没有产生哲学不是说中国人不聪明,而是跟地理原因有一定关系。中国有一个及其封闭的地理环境,很难与外部进行交流,特别是与欧洲,路途太远了。 世界历史上曾经产生了6百多种古文明,只有中国完整地保留下来了,这也跟这种封闭地理环境有很大关系。文字的诞生都是先产生象形文字,而象形文字就是看图说话,不需要逻辑推理和思维。 而西方产生的拼音文字则是交流的结果,那是半农业半工商业的产物,拼音文字需要严格的定义和推理。他们在拼音文字以前也是象形文字。这个话题也很大,以后再说。 历史上中国出现的都是在应用科学层面,往往也只搞到这个层面就停止研究了,没有人再去追究背后的原因。人们做学问,更关心的是用,从来都是说“学以致用”。 而哲学和科学的发展刚开始都是无用之学,如古希腊的逻辑思维,几何学,数论等等,研究者只关心研究,而不关心怎么去用。 从这一点上来看,西方从古至今都像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小孩,而中国农业文明从一诞生就显现出老态的特征。 这些也许就是中国没产生科学的主要原因,没有哲学,就没有了科哲思维,科学也就没有了诞生的内在工具。 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霸也许是产生拼音文字的唯一契机,可是被秦始皇给统一了,还统一了文字。也有人说,秦始皇是文明发展的大罪人,可是大一统是这片土地上的必然结果(这事以后再说),没有秦始皇,还会出现马始皇,王始皇的。。 大一统后,关心的都是社稷和人文的问题,再加上独尊儒家,彻底失去了出现拼音文字和哲学的可能。 没诞生科学跟人种无关,而是地理环境和文明进程的必然结果。西方诞生的科学和工商业文明也是跟这些因素有关,跟人种也没什么关系,文明的进程都是自然而然的。 本文基本根据王东岳的讲座“东西方文明的产生与区别”整理而来,只是提纲挈领地说了说,很多需要具体说明,限于篇幅就不说了,以后会再具体记录。 为什么会关心这些,一是吃饱了撑的,二是身处夹缝中,对东西方的东西都不太懂,多看看也许会解决些以前的疑问和给以后的路提供些线索。 这些都是些无用之学,老了就开始关心无用之学了,不像以前,学的都是为了用的,学以致用嘛!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20:52:12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明白人!赞!
plum59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20:34:52
很好的议题。中国人缺乏思维工具,头脑里充满了机会主义。“四大发明”是偶然大于必然。语言不严谨造成概念和思维不严谨。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人对社会的兴趣远远高于对自然界的好奇心。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20:12:08
回复 'dq51' 的评论 : 当局至今不明白科学是什么:)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20:10:58
回复 'HBW' 的评论 : 你明白,通透:)
dq51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7:31:30
其实科学就是一个方法。分为四步:
1) 建立假说。2)提出对假说的验证方法。3)验证。4)根据验证结果,决定假说的成立否。
大家很早就知道这些,但在中国如果坚持这样做,可能会得罪人,甚至掉脑袋的。
bl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6:17:39
文化的悠久性和连续性确实不等于该文化就一定具有先进性和现代性,也许曾经中断过的文化可能反而能浴火重生。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4:35:33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就是蒙古人不来,中国照样产生不了科学技术。宋朝的那些东西都是表面化的巧思,没有内在的科学技术内涵在里面。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3:44:21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大一统害人。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3:43:32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宋朝是不错,但那些都是技术层面的东西,没有哲科思维便没有科学。
在水一方3000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2:48:08
因为天文学和科学会把“天子”的传说完全否定,帝王是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危及皇权,赶尽杀绝。
做官可以飞黄腾达,可以光宗耀祖,惠及子孙后代。当了官就相对有权,有权就可以弄钱。利之所致,大家趋之若鹜。求功名,科举是一个途径,一窝蜂的去了。要不有再多的钱,但是没个当官或者当权的官宦亲戚,你是商籍,就是被人瞧不起,当官的弄的手段就可以把你的钱括走。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2:34:36
生物的发展进化有其偶然性,恐龙就运气比较背,磅礴的气势被一颗小行星给报销了。文明发展也有其偶然性,宋朝距离工业革命就一步之遥,可惜依然处在冷兵器时代,结果让蒙古人给报销了。
从工业看,宋朝除了产地扩大产量增加以外,技术提高也是非常明显。比如“糖冰”(冰糖)的生产技术、“单筒井”的开凿、宋瓷的精良等无不反映了技术的成熟和创新。北宋时期已经开始大量开采金、银、铜、铁、煤等矿藏,全国各地出现了世界史上最早的制造加工工厂,如造船厂、造纸厂、印刷厂、织布厂、火器厂、各地的官窑等等。烧煤、炼钢大型手工业雇佣几百全职的产业工人,而政府的两处军工业聘用八千工人——这已经是重工业规模了!宋朝的钢铁产量平均年产达15万吨,而英国1788年亦即工业革命之始才不过年产7.6万吨。此外矿冶、造纸业、制瓷业、丝织、航海业也高度发达。宋代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科学技术达百项以上,内容涉及活字印刷、火药、指南针、天文学、数学、医药、生物学、建筑技术等领域,这些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文化传播、军事战争、农业和手工业等生产和生活领域,为宋代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以井盐为例,当时打井深度已经达到1000米(一千米),应用了滑轮组,齿轮变速,单向阀。再看煤炭的开采规模,汴梁[无一家燃薪者]。工业革命的四大要素,煤、铁和钢和蒸汽机。宋朝已经具备其三。而宋朝 “登峰造极” 的数学成就(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在蒙古大军杀来后就烟消云散了,再没有恢复。
再往下写都是泪,历史的遗憾。历史是无法假设的,但是如果我们还是假设一下如果没有蒙古入侵,宋朝下一步的技术进步会是什么样子?会产生工业革命吗?技术的发展是否能反哺科学呢?宋朝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没有来,蒙古人来了。
清水一隅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2:23:39
也不用太自悲。中印一直以来在认识世界处世上是消级背离科学的。但是可以转变的。
中印文化是崇拜自然消级的顺从是离世的恨不得变成一草一木。佛印教徒甚至企图从哼哼梵文咒语经书中得到法力。追求奇招异式,是科学上的愚眛。
西方文化是以认识自然来赞美敬畏自然! 这是整个哲学科学的基础。借住于数学的求证和实验的演化功能,从天文开始到质子细胞不断的总结推导规律,认识自然也改变自然和人文思维,推动社会的发展。但从不会有人定胜天的邪说。
我们哲学的任务仍是破除封建改变思想。用工程的方法而不是奥数来做科学。
有时想那个跳楼的张与其说是功利迷失倒不如说是哲学的欠缺导致科学的走火如魔!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0:46:37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0:45:30
回复 'wensha' 的评论 : 谢谢老兄留了这么长的言,也给了我很大启示,先不在这里跟你讨论了,有机会再说。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0:43:43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科学应该是人们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产生的东西,绝对很难定义,永远只能无限趋近真理而已。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0:41:34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农业文明引发的危机需要写一篇另说。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0:22:10
“老朽 2019-03-07 21:07:07:“八娼九儒十丐。。。。““
“臭老九”。。。。。。!
还指望中国有“科学”?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10:18:36
"The news fell on the ears of King Ptolemy I (c.367 BC – c.283 BC). He was a ready patron of letters and founder of the Great Library of Alexandria. Besides, he had also personally sponsored this great mathematician......."
"To the King Ptolemy I," Euclid quipped: ‘Sire, there is no Royal Road to Geometry!
同一时代的中国处于战国后期, 接着秦始皇焚书坑儒.......“百代都行秦政制”.......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9:45:54
辩证逻辑的意义在于把寻找一个结果转化为证明这个结果的假设前提成立,大大局限了研究的对象范畴,有确定的方向性,也就是节省了时间和资源。
这就是科学理论的意义。人们发现了Lucy,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发现直立行走的130万年前的人,给进化论增加了证据,后来发现了Ardi,250万年前的可以直立行走但手还是爬树结构的人猿之间的生物,被称为达尔文做梦都想要的证据。
人类大概不能还解释基因变异的原因,比如非洲黑人,欧洲白人与亚洲黄种人在狐臭基因上的巨大区别是什么导致的(显然不能从与洞穴人的混血程度来解释,也不能从迁徙距离解释),对进化论没多少支持意义。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9:30:32
逻辑分两大类,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两者的不同在于前者的前提必须为真,后者可以不为真,就是可以假设前提存在,这是科学理论形成的方法。逻辑的数学基础是集合,集合不同成分之间的关系和运算是逻辑概念和转换的基础,比如只有逆否命题与原命题等价,这是逻辑运算定理,很容易证明。
对应的推理方式是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演绎推理会得到确定的答案,而归纳推理的答案不确定,因为用于归纳的现象可能是不完善的,也就是这个结论不过是提出一种可能,或者理论。达尔文通过观察火地岛treeline归纳出适者生存的推论,进化论至今也仅仅是科学理论,不是科学事实(truth)。
基于这些“工具”就不难理解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形成过程和原因,对应的哲学也就不难理解,任何一个做科学研究的人都需要知道这些和会运用。
一个新的科学发现多数情况下是基于一个或者几个科学理论,而形成科学理论需要正确的推理方式和逻辑关系,那就需要对应的哲学思维方式。
只有类似青霉素的发现那种歪打正着才不是依据这个模式,但毕竟是少数。
wensha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9:12:41
2019-03-08 08:41:56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科学绝不是真理”。 这句话也太绝对。似乎应该说是 “科学不是绝对真理”,不知同意否?
和真理相对的是谬误。说科学是谬误似乎也有不妥? 不知道作者如何定义“真理”,什么东西算是真理?
**********
这里讨论的科学,是 science,唯物辩证法不是 science.
科学当然不是真理,科学是人类追求真理最靠得住的手段。真理,truth.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9:10:38
另外,科学与哲学并不是一回事,但有联系,否则科学也就不会与宗教分离。
哲学两个基本问题,世界是什么?如何认识世界?所谓世界观与方法论问题,任何哲学都是关于这两个问题,这与科学是没有必然联系的,比如任何一门宗教都是一个哲学体系,但如今没人认为宗教与科学等同。
当人们定义了所谓科学的方法论后,与宗教分离就是必然的。科学的方法论主要两点,只有已经被证明存在的才是存在的,证明存在的方式是可重复。
那么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科学尽管出自宗教,但最后分离。在这个方法论下,世界观自然也就与宗教的不同,因为上帝是没有被证明存在的。
关于真理这个概念,中文容易走偏。真理是指truth,指的是事物真实的存在与否。而基于科学的世界观,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限定条件的,所谓边际条件,也就意味任何truth或者真理都是相对的,和有时效的,不存在绝对真理。
三,关于公理的概念,这是老中最容易弄错的概念,不难看见类似“这是公理,而公理是不需要证明的”这种说辞来给自己的理论站台。
但这不是公理的概念。所谓公理,不过就是人为定义的用于方便人们对事物描述的东西,平行线永不相交,这是公理,但这是平行线的定义。公理是对事物特性的描述。类似的,人们也定义了时间和空间的起点,而因为定义了这个起点,人们就定义了宇宙出现的时间,这纯粹是为了方便人们对宇宙形成过程的描述。
中国最大的失败是教育,这是过去有过的一句话。而我说教育最大的失败是初中数学课没有关于逻辑的内容,而且对于诸如逻辑,推理,哲学这三个内容的关系,和与科学的关系根本不知道。
wensha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9:03:44
"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诞生?"
不光是没有诞生,至今中国人整体上也没有科学精神。
讨论科学的定义没有意义。
科学有两个最根本的属性,逻辑,实验验证。
中国没有产生逻辑,也无从谈起对逻辑的结论进行实验验证,哪来的科学。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8:46:19
这有文化上的因素,就是宗教的影响。欧洲国家的技术来源是中东,尤其是波斯,但科学确实是源于宗教,最终与宗教分离。
中世纪欧洲社会两大支柱是crown and faith,王权和教会,尤其是教会高于王权,教皇的正式称呼是emperor,不是king。你可以对king抗捐,但你不敢对教会这样做,国王也不得不服从教廷的差遣,否则也就没有十字军东征了。
而因为教会需要证明上帝的存在和对人类的影响,就需要重视天文研究,专门养了这样一批人,比如伽利略。而伽利略们也需要出成果,否则对不起饭钱。
这是欧洲科学的起源,中国历史上没有过faith主导的社会体系,不需要这种研究,也就没人养你干这个。
人们一般认为欧洲继承了古希腊的哲学和科学思想,其实这部分内容是从波斯来的,不是直接来自希腊。历史上波斯人记录和引用古希腊人的这部分东西,最终在十一世纪初期时开始传到西方,十字军战争时达到知识流传的顶峰。但因为波斯人比较忠实记录引用的希腊文明,所以如今人们知道这部分最初出自希腊。波斯在十世纪时就有对外招生的大学,欧洲类似规模和形式的要晚两百年。
其实希腊文明本身虽然被古罗马继承了一些,但对比罗马留下的东西,比希腊还是差一个档次,多少类似元朝占领了中国,但谁会说蒙古人继承发展了中华文明?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8:41:56
另外,“科学绝不是真理”。 这句话也太绝对。似乎应该说是 “科学不是绝对真理”,不知同意否?
和真理相对的是谬误。说科学是谬误似乎也有不妥? 不知道作者如何定义“真理”,什么东西算是真理?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8:29:08
应该说中国人过去不重视科学,说中国没有产生科学太绝对。
作者首先要定义什么是科学。有了严格的定义,才能说中国(过去)有没有科学。作者关于科学的论述只有一句话:“先知道科学是一个精密逻辑的推导模型,加上不断积累的信息,从而建立了宇宙观、世界观和知识体系就行了。”
科学的建立并一定不需要“精密逻辑的推导”,而且不一定要和(科学家的)宇宙观,世界观有关系。很多科学的建立不一定要有精密的推导过程,虽然需要很多实验和努力,例如生物学,化学等(如果假定化学和生物时科学的话)。很多科学家的宇宙观也是大不相同的。爱因斯坦的名言“上帝不掷骰子”,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
另外我还是看不出,象形文字和拼写文字对科学的发展有什么阻碍或者促进作用。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8:10:40
“农业文明高度发展所引起的生存危机”似乎是文中对题目的主要答案,很遗憾没有解说。去看了一下王东岳的一个讲座记录,发现他对世界文明史论述很不严谨(本想例举一二,仔细一看算了,太多了)。也包含了对中国农业文明的一通批判,大致意思是农业导致人际关系紧张,缺乏自由,估计与“农业…危机”说相通。
科学没有在中国诞生的原因一楼说得对,是儒家长期占据了核心地位,重文轻理。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40:15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工商业文明的起源只在古希腊诞生。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39:11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古中文以前没有语法和标点符号,都是图像。
天随人意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30:33
别的民族jiu不多灾多难,就不用为生存而奋斗?
天随人意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27:32
绝大部份西方语言有格,而中文无。这是因为东西方思维的差别吗?
ily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16:03
CO: 高品质的文章 !!! 留言也很有水准 !!!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04:59
非常赞同。中国人的思维集中在生存, 当官, 生道/长生不老。 很少考虑背后的规律。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01:50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所以科学不是真理,要不断发展。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00:55
回复 '曌' 的评论 : 这是个问题。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7:00:20
回复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的评论 : 孩子对这些感兴趣是好事啊,我觉得太浓厚的实用主义不大好,中国文化的具体体现。兴趣和爱好是一切的基础。
freemanli01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6:58:25
科学绝不是真理,也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和精神问题,因为这两样东西进不了实验室。
------------
同意,不过这话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
科学家的实验室还是很简陋的,因为宇宙中最高级的实验室,科学家还不会用,
这个实验室就是人体。
科学家只能把人体当成实验对象,而没有能力把人体当成工具。
能把人体当工具来做实验的,是佛法。
不过因为佛法太复杂,所以人们先从简单的(科学)做起。
就像科学里人们也只能先从简单的(力学)开始着手一样。
呵呵。。。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6:57:40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古希腊用字母表现数字,在高等数学中仍然可见。阿拉伯数字把数字简化了。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6:51:38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以前读书人地位还是蛮高的,当官的必须读书,只是读的书内容太窄。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6:49:29
回复 'HBW' 的评论 : 是,生存一直是主要矛盾。
牛城地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6:48:26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四书五经离科学甚远啊,都是人文方面的东西,且几千年没什么发展。
曌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4:11:18
不光科学, 其实中国也没有宗教,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3:56:25
这原来是一篇概论呀,等待地主兄拨冗解释您提出的数个问题。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发表评论于
2019-03-08 01:22:46
嗐,我的孩子出生在欧洲,2岁开始就对数学和天文学兴趣非凡,我是一直忧心忡忡,对他的问题从来就是闪避不及。现在城里晒娃的不正在讨论他们的高端娃是当护士好还是当教师好吗?
通州河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3:20:02
个人看法,西方中后期科学的飞跃很大程度是因为阿拉伯数字,想象一下没有阿拉伯数字,6的3次方无论是中文还是古罗马数字,都是很难表达的。阿拉伯数字绝对是一切的基础。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2:31:06
中国人是实用主义者,认为没有用的东西不应花费时间。
满池娇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2:25:25
拜读了,
高品质的文章,留言也很有水准
清风不识字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1:58:12
希望城里能多一点这种高质量的文章
高枫大叶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1:52:51
同意 --HBW
老朽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1:07:07
八娼九儒十丐。。。。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1:00:58
如果了解西方哲学、数学、物理学的历史,就不难发现中国不产生这些学科的特殊天才。西方的很多科学天才都是二十多岁就出成果的。很多科学理论是这些天才与生俱来的。一般中国人也对这些学科接受力差。与工作无关的人绝大多数不会研究哲学、数学、物理等等。和人种的关系很大。但明讲就是政治不正确。中国人历史上多灾多难,能活下来就很不容易。擅长实际运用技术就是在不断拓展生存手段,一切为了活命。基础科学与生存无关,免谈!
大酱风度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20:40:51
能想这些问题是一种奢侈。。。
中国没有科学产生, 和科举考试的科目有关。科举考试都是4书5经,如果以算学科学为主,几千年现在不知道科学会怎样发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