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中国的未来是没有未来续二----重大战略定位错误篇
中国的未来是没有未来续二----重大战略定位错误篇
2023-12-05 09:35:59
中国的任何以发展高端产业去冲击发达国家现有产业布局的企图与尝试都是错误的,而且不是一般的错误,属于自我毁灭型重大战略定位错误。我们说中国的未来是没有未来,这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判断点。
如前文《当今世界的大趋势是全球化回归Globalization而非Sinolization》
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在这个世界的生存的基本点就是一个,也只有一个:坚定不移地,安守本分地做一个制造业大国,注意是中低端产品。
这个提法咋一看有点丧权辱国,但回顾发展历程上看,中国只有在中低端制造业才真正赚到了钱,什么高科技,那是烧钱。再过100年,会不会有优势逆转的一天,比如中国用一架“神州号”飞机,让美国生产一亿件衬衫?完全有可能!也许有一天美国人会给中国打工。但是,到这一天还要99年,这期间人民还是要吃饭的。假如今天不能保证一亿件衬衫出口,工厂吃什么?吃中国国产大飞机零件吗?
如前文所述,中国必须时刻牢牢坚定自身的战略定位:举世无双的供应链。低端产品打死都不能放手,坚决遏制基础商品向外国转移的任何迹象。首先保住中国人的饭碗,这不是下贱,而是由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
首先,中国缺乏创新能力,除了山寨,基本上不具备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回顾这些年,即便是在中国经济发展最迅猛的时期,哪个高端产品是中国人发明的?手机,移动通信,电动汽车,互联网,甚至是MRNA疫苗,包括最流行的二维码,这些都是深刻改变人类发展进程的里程碑式的划时代技术与产品,中国一样都没有!有了腾讯就洋洋得意了,那只是应用,不是原创。既然自己无力创新,还想玩高大上的,出路要么山寨,要么去偷,结果搞得声名狼藉,时间长了,人家都会和你保持距离。
其次,中国人口众多,即便人口下降,几十年内中国仍然有十亿人,每天都要张嘴,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的国家,提倡几亿农民工靠高科技吃饭,想想都属于天方夜谭。基本国策仍然是要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倾斜,高科技具有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用工少而精的特点,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不能只看到深圳的产业园区和浦东的玻璃大厦就以为中国全面进入后现代化社会了。这些人最好去乡下看一看。如今出口不畅了,农民工提前返乡了,这才是中国的真实面貌。所以我们考察几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不能只看驴粪蛋表面光滑的一面,要看最底层,比如你到德国考察他们的农业,再看看中国的农村,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基于中国这样的国情,与其提倡芯片兴国,不如提出草柳编出口创汇大国。不在于产品的档次,而要确保最底层的民众有饭吃。
在定位明确,国际政治如鱼得水的前提下,中国人民安居乐业,小康生活还是可以过的非常滋润。千万不要想去超越或替代谁,小富即安,这里用《渔夫与金鱼》的寓言来比喻,非常贴切。中国也许有一天会成为全球霸王,但要把这个时间想得长久一点,比如几百年。中国的所有麻烦坏就坏在某个领导人试图浓缩时空,贪天之功,毕其功于一役,整天讲梦话,出手早了,老百姓头也昏了,后果是砸了自己的饭碗。
重要的,中国缺乏启动经济的第一推动力,资金。中国所有的自认为非常NB的事情,都属于“钱生钱”,即用赚来的钱,努力增加货币乘数,再加上疯狂印钞,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肯定有人不同意这个判断,认为我们中国不差钱,外汇储备都有几万亿,其实这些都叫钱生钱。道理很简单,既然中国不差钱,为什么中国害怕西方脱钩断链?为什么出口一下降,外资一抽逃,中国经济就立刻失速?答案就是,中国非常依赖外资以及每年的出口外汇顺差。前文论述过,中国要想每年维持出口,同时固定获得贸易顺差,就必须自觉维护发达国家对中国的产品档次落差,否则他们的外汇难以平衡。你总不能指望中国出口一亿件衬衫,从美国进口一亿双鞋子吧?它肯定是给你高价值的高科技产品,要么就是奢侈品,假如不是这样,美国明年就买不起一亿件衬衫了,中国的衬衫工厂就会倒闭,工人下岗,后面一连串的麻烦接踵而至。
还有就是经济效益分析。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完整的供应链,交通设施令越南印度这些新兴国家望尘莫及,所有这些都是既有投入,所有的产出都是纯利润,坚守基本商品出口符合中国利益最大化。假如这时你去搞什么高新技术投入,又去砸钱,何时有回报,甚至是否有回报都不会说。为何要舍近求远呢?那些高风险,高回报的事让洋人去干好了,我们只干收益立现的事。假如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你就会发现中国的领导人都是好大喜功,尽干那些不着调的花活。比如,领导人视察,从不到访只有十几人的低端产业小作坊,都是去那些光鲜亮丽的“高科技”企业,都是骗子。从江泽民开始,凡是国家领导人视察过的高技术企业,有几个能活下来的?除了骗取国家的高额补贴,一根葱都没有做出来。他们反而是把千千万万个小作坊创汇挣来的钱,给骗走了。那些小微企业生产急需资金,申请贷款难于上青天。再看那些“高新技术”企业,银行成了他们的提款机,亏损几个亿眼睛都不眨一下。最典型的是著名的武汉弘芯半导体千亿芯片大骗局,习近平与李克强都曾高调视察过,所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这样装模作样的领导人当政,中国怎么可能有未来。
既然如此,那么,中国就必须非常清晰地,毫无略带勉强与委屈地,坚定自己在全球产业链的定位。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好比是自然界的食物链,发达国家居于顶端,好像鲨鱼,中国处于低端,好像小鱼,这个绝对不能错位,一旦错位,全都乱了。食物链都是金字塔结构,上面很小,中国十几亿人,比G7国家加起来都多,怎么可能站在塔尖上?中国任何的想要跻身上层的努力,都会招致一个无情的后果,顶层上不去,连中层的现状都无法维持,房价不跌才怪。这就是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
其实,笔者始终不赞同“陷阱”这个词,似乎是很形象,但实际上,发达国家又没有给你挖坑,上面铺一层土,然后种植小草,引诱你上钩,哪里有什么陷阱?一切都是你自己作的,自己的头不大,却戴了一顶大帽子,风一刮就吹走了。这些道理明明摆在那里,前面有南美国家的惨痛教训,中国人要么是看不见,要么是盲目自信,自我膨胀,认为那些都是他们南美人非常笨。看样子中国这次是过不去这个坎。
中国这次输掉了一个叫做“失败归零”的游戏。美国有这样一个电视节目,参赛者抽签中奖,从一元到一百万,不停地抽。赢到了50万时,下一个题目冲击100万,参赛者面临一个选择,现在放弃,拿走50万,假如冲顶失败,奖金归零。
中国这次恰恰是在稳坐中等收入国家地位时,盲目自信,冲击发达国家,甚至意图称王称霸,结果失败了,现在是连到手的都要吐出来,中产阶级保不住,正在返贫的路上。中国政府不断提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属于“狗熊掰棒子”行为,总是想去抓最好的,最后手里还是一根玉米。正确做法应该是夯实自己的基础加工业,让客户别无选择。
不知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认真思考过,近代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十几亿人口规模的巨型国家,一步迈进发达国家。闭上眼睛想想都非常可怕,这样一个发达型大国,对资源的消耗是个天文数字,地球是否能够承担?就说自然资源吧,石油矿产,够吗?淡水资源,一条儿就把你给制约住了。诚然,许多难题要随着发展不断去克服,但这需要时间,起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国的错误在于,以为距离发达国家指日可待,甚至认为已经是超一流国家了,你看我们的高铁,我们的摩天大楼。软实力,胡锦涛时期还提及过这个概念,今天完全不顾了,一切看硬件,一切看数字,为了数字不惜造假,结果自己被假数字蒙骗了,做出了误判。中国梦早一天醒来,早一天回归正常生活。
现在回头看,当年汪洋在广东提出的“腾笼换鸟”,简直就是瞎搞。刚刚吃饱饭没几天,就不守本分了。高科技的饭,是你吃的吗?作为主要领导,头脑要清醒,自己就是每顿饭青菜豆腐的命,却盯着别人盘子里的肉,眼馋了,伸出筷子也想夹一块。结果呢,被人家打一巴掌,肉没有吃着,自己碗里的豆腐也不见了,眼看就要吃草了。这么深刻的教训,中国人想明白了吗?说句粗话,汪洋,你换个“鸟”哇。今天的东莞,早已是鸟去笼空。
中国的领导人始终把提倡高新技术作为自己高瞻远瞩的外在表现,不切实际地人为拔高那些连他们自己都云里雾里的高科技,反而压制了中国最擅长的小商品出口。比如每届广交会,把最好的门面摆上那些高科技模型,摊位还给补贴,其实根本没有人光顾,因为客商知道哪里去采购高科技。反而那些最好卖的低端产品,被挤在角落里,摊位费被黄牛炒到天上,产品根本摆不下,要是摊位面积足够大,订单还可以多好几倍。这就是中国政府在发展高科技产业上缘木求鱼的愚蠢做法。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华为,表面上看,美国冠冕堂皇地以伊朗禁运为由制裁华为,实质上是华为动了美国的奶酪。假如美国靠断供芯片就能轻易掐死华为,就能看出中国的强国梦有多么虚幻,当年靠“爱国手机”堆砌的玻璃心是多么的脆弱,浅薄,把华为视为国之骄傲有多么矫情。至今还有多少的爱国情怀是建立在这类不堪一击的虚构的光环之上的?
中国必须全面调整科技发展战略,坚决纠正“中国制造2025”全面超越西方的战略意图,让发达国家吃上定心丸。不要再去喊什么“卡脖子技术”几十条,别人就是指望那些卡脖子技术活着,怎么可能随便给你?中国的正确心态是,只要订单排满就行,赚点加工费就心满意足,别人的先进技术我们不碰。西方在技术层面对中国的落差是必须的,他们好比水塔,中国好比是五楼业主。只有水塔高于五楼,用户厨房才会有水。这不叫屈辱,是安守本分的一种职业操守,只有客户放心,才会不断给你下单,工厂才能冒烟,工人才有饭吃,房价才会稳住。多么清晰的链条,人们得意时,忘记了。
说到这里,最近中国的电动车出口,首次成为汽车第一,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消息。谁是传统的汽车出口大国?日本,德国。日本就算了,你抢了德国的饭碗,不会有好果子吃的。在G7国家中,对中国态度最友善的非德国莫属,就在美国使劲制裁中国的时候,德国大众汽车还在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为什么?他们傻呀,不就是图你的巨大市场吗?最后你把马克思老乡的饭碗都砸了,在发达国家再也没有朋友了,德国是个技术大国,制裁你的办法有的是。可以预见,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就像当年的光伏产业一样,一个反倾销调查,很快全面过剩,瞬间崩盘,最后是一地鸡毛。
关键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种因素是互相传导的。你搞乱了汽车市场,德国亏了钱,结果也许会殃及中国的玩具产业,因为德国人没钱了。
有人会问了,难道我们中国人就必须祖祖辈辈打螺丝,干苦力吗?高科技其实并不神秘,难道我们就不能碰吗?不是中国不能发展高科技,而是要有勇气丢掉面子,安于自己处于产业链低端的生存空间,不要轻易捞过界。
中国政府一天到晚空喊“科技兴国”的口号,实际上是一种自断后路的愚蠢。在所谓的高科技产业园遍地开花之前,中国必须花大力气认真研究以下几个战略性问题。
首先,认真评估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竞争中一旦发生摩擦,中国有哪些软肋容易被别人掐住,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在完全取得压倒性优势之前,能不出手就不出手,比如手机,明明中国也能生产手机,而且质量更好,价格更低,但是,看到这是美国的支柱产业,能不做就不做,因为你做了就会招致他们的报复。中国的软肋是芯片,美国一旦断供,华为手机销售立即跌至谷底,掐死你是一句话的事。
其次,要把发达国家的暴利,看作是中国工厂生存的资金池,没有了他们的高端产品,巨额回报,他们就没有钱给中国工厂下单。打一个简单的比方,瑞士名表百达斐丽,十万美元一块。瑞士卖掉一块表,可以用十万美元订购中国一万双鞋子,养活100个工人。假如中国眼馋人家的暴利,山寨一块同样的手表,起名“万达斐丽”,赚了一千美元,养活了10个工人。假如瑞士卖不掉它的手表,就不会采购中国的一万双鞋子,那么,中国就会损失90个就业岗位,不仅如此,整个鞋子的供应链也会倒霉。最后,不但中国做不出世界顶级手表,连鞋子产业也凋敝了,鸡飞蛋打,得不偿失。这就是“腾笼换鸟”对中国基础产业毁灭性打击的典型情形。
再者,要摸底排查,哪些是发达国家的命脉产业?中国在发展这些产业时,要十分小心,起初一定是做增量,切忌捣毁现有存量市场,尊重发达国家的技术领先地位,以及超高的价格溢价空间。比如,轴承工业德国最先进,尤其是高端轴承,那就让他们保持这个优势。他们赚到了钱有二个好处,一是继续研发,推动轴承技术不断进步,二是他们有了钱,可以买中国的衬衫。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特殊地位,很多情况下都有一个“赢了即是输”的尴尬境地。搞死一个发达国家的暴利行业,可能会砸了自己的锅。
再也不要提什么弯道超车了,结果是要么超不过去,要么是野蛮生长,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为什么一定要超车呢?跟在后面跑不好吗?除了面子挂不住,还有哪里不好呢?凡事都要争第一吗?你去看看很多欧洲小国,没有一样指标位于世界前列,别人每天悠闲自在,没有中国人那么多的焦虑。
最后,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一定要恪守生产商的职业道德,尊重知识产权,绝对不能抄袭客户,外商最忌讳的就是中国总是山寨别人的东西。中国人的商业信条简单归结为四个字,量大,便宜。别人一个高端产品是巨额研发投入的结果,名牌产品也是靠天价广告营销,你动辄用“成本价”去捣乱,典型的不讲武德。
之所以说,中国的未来是没有未来,讲的是中国至今没有从政府到民间建立清晰的民族生存定位:
一,十亿人要吃饭,供应链要死守,尤其要守住低端;
二,知足常乐,不逞强,不越位,不急躁,把振兴中华的时间线放得长些,再久些;
假如对这二个天条没整明白,或嗤之以鼻,那就没招了。
越活越有劲 发表评论于
2024-01-14 12:41:13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日本后来起来了靠的是谁?还是美帝呀。
越活越有劲 发表评论于
2024-01-14 12:39:47
为什么总要想去做全球霸王,整天想要去取代谁,要做老大?做老大有什么好?自己过自己的小日子不好吗?
wuyg719 发表评论于
2023-12-10 21:40:37
不管是否正确,能够引起这么多人争论,足以见得是一篇好文章,作者用心了,很多网文没有深度,根本就没人评论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12-10 15:21:05
博主说:“中国的任何以发展高端产业去冲击发达国家现有产业布局的企图与尝试都是错误的,而且不是一般的错误,属于自我毁灭型重大战略定位错误。我们说中国的未来是没有未来,这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判断点”。
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向美国宣战,是否属于自我毁灭型重大战略定位错误呢?后来日本不也一样起来了?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7 07:28:57
这是开玩笑吧?学点世界历史,至少参考点美国历史,不难看出中国在科技上替代美国会发生在十年左右。
如果熟悉美国历史,就会知道十九世纪末期的美国在科技上类似目前的中国,靠抄袭甚至侵权欧洲(主要是英国)的科技发展,是当时世界上侵犯知识产权的最大国家。或者按照你这里的定义,生产中低档产品。比如汽车是英国发明的,而美国占领了世界市场,上个世纪初期的时候可以出品价格三四千美元的汽车,后来世界汽车业也是以美国的低挡车为主,直到后来被日本超过,如今被中国超过。
这种所谓的侵权其实是有争议的概念,很多并不是完全的抄袭,而是完善技术。
如果考察美国的科技发展,当然无法忽视第三次浪潮,这是几乎完全由美国发起的,类似第一次浪潮完全在英国发起。而这是婴儿潮一代的作用,也就需要探讨这一代人的特点。
这一代人是“三代培养一个贵族”概念的第二代,也是富不过三代的第二代,生来就赶上二战结束的经济高发期,生活富裕,因此在成长过程中有美国人历史上最大的选择权,和生存机会,仅仅是暑期打工就可以付学费的一代人,平均教育程度最高。就是他们是美国发展最大的受益者,这个特点有利于他们发挥创造性。
而这个特点也是中国千禧年一代的特点,也就是到了千禧年一代在中美都成为社会主体时,中国科技会超过美国,因为很明显美国千禧年一代的生活会不如父辈婴儿潮一代,他们甚至都不能出现嬉皮运动这种放纵自己的行为。
大概就是在十年左右美国婴儿潮一代会完全退出美国历史舞台。
第四次工业浪潮如今被认为集中在新能源,那么很明显世界在看中国,而不是美国或者欧洲,事实上欧洲完全没有赶上第三次浪潮,尤其是在应用上,典型的就是电商。
所谓工业浪潮,指的是可以改变工业形态的内容,新能源是具有这个概念的。
如今中国在汽车,造船,通讯技术,当然还有新能源,是世界第一,没有之一,落后的只有生物业。基础建设能力就不需要比了。
航天也是第一梯队。
这是美国在二战二十年后的世界地位,或者英国十九世纪后期的地位。
唯一不同是不是依赖殖民主义来降低成本,而是依赖中国人薄利多销的文化降低成本,从而获得竞争力。
历史具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国家发达了,生活水平就提高,也就推高了劳动力成本。而当基本经济资源(人)的成本提高后,就自然推高整个经济的成本,也就失去了世界经济中的竞争力,国家就会逐渐失去竞争edge,走向衰落就是无法避免的,历史上所有帝国都经历过这个过程,这是不可能出现千年帝国的原因。
也是后工业社会出现的原因,而后工业社会必然不会再是世界主要经济驱动力。
比如如今世界经济引擎美国占16%,中国占38%,美国占世界经济比例15%,中国占18%(这个数据是关于实体经济)。
因此不难预测十年左右,中国会是世界科技的带头羊,毕竟科技取决于投入,钱多是硬道理。比如华为的研发费用占利润的27%,世界上不论什么公司,超过10%的很少,而华为的营收在世界上属于前几名的,这就意味绝对点科研投入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公司。
这就能知道为什么华为领先,甚至号称不会生产汽车,但世界上也存在华为汽车这个概念。因为华为尽管不生产汽车,但生产汽车控制系统,除了中国汽车,德国几乎所有品牌,奔驰,大众,BMW,保时捷,等等,都是购买华为汽车控制专利用在其电动车上。如今加上了丰田。
pbs不久前有一个专题,关于中国的科技该涨,其中就包括采访华为的技术总监CTO,是个不会中文的白人。日本第一流的生物学家大量在中国工作,因为收入是在日本的两三倍。
根据资本论,市场决定资本走向,资本决定人才后技术走向,而中国如今拥有世界最大市场。
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就像美国在20世纪,英国在19世纪一样。
而且中国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陆权国家很明显在上升,而海权国家因为距离世界主要市场太远而失去优势,美国英国日本。比如英国脱欧后经济规模从是德国的90%降低到70%。
按照可比价格美国经济在2014年被中国超过。
大航海导致殖民主义的发展,也让海权国家获得竞争优势。但随着核武器的发展,海权国家再也不可能军事威胁陆权国家而没有成本,现代交通技术也让海运成本开始失去优势,疫情前海运成本每天是1.6万美元,如今是11万美元,这就让海权国家仅仅是因为运费一项就失去竞争力。
而陆权国家发展高铁,比如中南半岛铁路计划如今很顺利,东南亚必定成为中国经济圈成分,而发达国家没份。
事实上所以金砖国家都属于陆权国家,包括打算扩容的国家,比如沙特。
而金砖国家经济已经超过G7,这是今年IMF的统计。
你还觉得中国应该定位在中低档吗?那么高档谁来做?肯定是不能指望发达国家的,因为很快在本世纪都会衰落。
jenda123 发表评论于
2023-12-07 06:38:07
这个作者开玩笑吧,低端资本移出,不管哪个国家求也没有用的。你看台湾日本韩国都如此。我看中国政府明白。但是具体对策是另一回事。这个作者做梦真好笑!
pingtoront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7 00:07:50
你把大大气死了。再说中国现代已经很强了,不好制裁了
cip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20:53:58
为什么美国不一直给英国打工,为啥取代了英国? 其实逻辑没有差别,没有一个民族和国家不希望自己能比别人生活的更好一点。 只不过有点国家没有能力改变这个现实,而中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你总不能说欧洲老爷们每天工作5个小时,中国人每天996 然后欧洲国家发展的比中国更快更好吧? 还有没有天理了?
cip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9:58:40
如此自轻自贱的人,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你完全是站在西方发达国家的视角来看问题。有人任劳任怨地给你打工,你当然高兴了。可是这个人如果依靠自己的辛苦攒下积蓄然后自己当老板,然后你就不高兴。不就是这个道理么?
中国人本来就不认命,愚公移山,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早就在基因里了。不断向上攀升绝不会停止。。。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2:42:10
回复 'troyviv' 的评论 : 大家都会用Google,自己查一下:which country invented gunpowder, which country invented the compass, which country invented paper, which country invented the print press. 就一目了然了。
既然在Google,不妨再搜索一下:which country was the most advanced 1000 years ago? 2000 years ago?
我理解有敌意的异族人想歪曲事实来贬低中国人,但我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要串改历史来侮辱自己?我们有不好的地方需要改进,但好的地方也完全可以正视引以为豪。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0:58:51
@2maoma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0:16:14
独立完整的司法体系固然重要,但是人民需要具有吃苦耐劳努力奋斗善于学习的优良品质更为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所谓“独立完整的司法体系”的亚非拉国家都没有成功的原因。别忘了新加坡能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政治稳定。没有一党独大父子两代接替执政近六十年,新加坡不可能成为“东方瑞士”。为了保持国家繁荣稳定,鞭打屁股的老刑法都可以保留。中国目前的司法体系虽然不独立完整,但仍然在四十年里追赶了过去落后的一百多年,创造了让世界瞠目结舌的经济繁荣,使得美西方整日惴惴不安。
建立独立完整的司法体系,目的是让全体人民生活在和平安全的社会环境之中,而不是把人民和社会的安全都“独立”出去,让政府和人民在打砸抢零元购枪击杀人面前束手无策。
2maoma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0:16:14
@老天真。楼下同学你举例同属英美法系的新加坡香港vs印度,只能说明在独立完整的司法体系保障下,有富裕文明的可能,也有达不到这个水平的。但没有独立完整的司法体系一定不会是富裕文明的国家。一个是充分条件,一个是必要条件。你要反驳就应该举有独立司法系统国家和没有独立司法系统国家例如北韩之间的比较啊。不要比错类别了。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9:49:13
2maoma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21:28:20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新加坡的今天不是建立在二千年的儒家文化上,而是建立在英国带给我们的一整套独立完整的司法制度上。听明白这话吗?所以认为新加坡能做到的中国也能做到,只是一种幻想而已。
-------------------------------------------------------------------------------
英国也同样带给印度缅甸非洲各国的英联邦殖民地“一整套独立完整的司法制度”,为啥只有新加坡和香港富裕起来了,而印度等国却越来越糟糕?如果人民没有吃苦耐劳和善于学习的优良品质,光靠“司法制度”就能成功吗?美国的司法制度倒是挺完善,可是打砸抢和零元购也是世界第一。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9:42:44
Woodblock printing is a technique for printing text, images or patterns that was used widely throughout East As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inting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9:39:02
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以自己的民族文化为自豪,特别是为人类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民族文化。但是就是有一部分会中文的人(我不称他们为中国人,可能他们更恨自己的华人身份),却以中国几千年的悠久文化为耻,天天尊崇西方文化而贬低中华文化。我不知道这些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他们的心理竟能扭曲变态到不可理喻的地步。
troyviv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8:54:46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你可以去搜索一下四大发明的真相,非常长,这里简单转贴一部分。
西方历史上起到重要作用的“火药”跟中国所谓的“火药”并不是一回事。火药细分其一黑火药系统,中西方也是各自独立发展的,西方的黑火药雏形并不比中国出现得晚,甚至还要早得多,跟中国并没有传承关系,西方人传统的认识就是:是希腊火药衍生出了后来的黑火药,如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在《从地球到月球》一书中就是这样叙述的:“火药并不是哪一个人发明的,它是“希腊火”的直接衍生物,希腊火和火药一样,是用硫磺和硝混合起来的。不过这种混合物后来就由导火物变成爆炸物了。
同样的,印刷术,实际上西方发明的印刷术跟我们中国所谓的“印刷术”也完全是两回事,而且,国际上也是公认古登堡才是印刷术的真正发明者。中国学者考证说是北宋毕升首先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不过那只是传说而已,因为这种泥活字从来就没有在现实中得到真正应用过,从宋代一直到明清,都普遍使用的是雕版印刷术,以至于很多专家认为,毕升的泥活字印刷术只是个构想,不必当真。而且到底有没有毕升这个人都是个问题,他的生平,籍贯等等都没有任何记载。但是有好事者发掘出了一块墓碑,仅仅因为碑石上的名字恰好与这个毕升同名,就强行将其“初步认定为是”毕升的墓碑,以此证明古书上的记载是真实的。而且隔三岔五地为这块莫名其妙的碑石开开研讨会,借机公款旅游,这就是造假成性的中国“考古学界”惯用的手段。但实际上根本无法证明这个连身份籍贯都没有任何记载的毕升就是碑上那个名字代表的人。沈括所记叙的毕升泥活字印刷术,后来也有人效仿过,清代翟金生等人就仿制过,为此居然花了三十年功夫才印成第一本书籍,可见这种东西效率之低下,根本没有实用价值,最多只能说是一种失败的发明,一种昙花一现的产物。由此可看出,毕升的泥活字印刷技术远未成熟,根本就没有也无法在现实中得到什么应用,从宋元到明清普遍使用的都是雕版印刷。不存在所谓“对人类历史作出了重大贡献”的问题。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22:14:46
现在不可能了,就是公开说我投降也没戏了。要改善和西方的关系,必须有断臂的魄力,简单地说,首先就是把军事方面的扩张收回到2008-2009年:把三艘航母民用化(毁掉上面的军事设备,改成海上游乐园啥的);撤除南海岛礁的军事装备,只留海警;停止在东海钓鱼岛和在台海的挑衅行为。(上海有教授更激进:自毁核武以求得美国的接受,回到以前的蜜月关系。---这个可能太激进)
如果军事方面不退缩,简单地用经济方法缓和和美国及西方的关系是不可能的。比如单方面免签开放:用苏小和的说法,就象个女人,别人不愿意上就自顾自脱光,有啥用?
话糙理不糙。你想让别人来跟你做生意,就不能另一只手上握着尖刀准备捅对方,对方明白了你的目的是富了挣了钱后就捅死对方,还来跟你做生意不是自己找死吗?
先放下手里的刀再说别的。
2maoma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21:28:20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新加坡的今天不是建立在二千年的儒家文化上,而是建立在英国带给我们的一整套独立完整的司法制度上。听明白这话吗?所以认为新加坡能做到的中国也能做到,只是一种幻想而已。
————————————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6:52:41
华人在人种上并不比别人差,因为华人占总人口70%以上的新加坡可以成为亚洲的发达国家,所以中国也能做到。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21:23:27
“好文章!只可惜“良药苦口 忠言逆耳”,厉害国从上到下没几个人能听得进去。”
------------------
完全同感!
envy4525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21:11:07
没办法 写这么多没什么卵用 习包子小学文化 思维能力有限 他想不明白啊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9:37:21
用超低价去国外抢市场而已,然后再提价来割肉的伎倆罢了,就算亏了,也有海关的7%退税补贴,这点最为欧美讨厌。
OnStrik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8:39:45
作者sb
乐学乐游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8:24:01
好文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7:39:00
一项技术发明出来,应当是为全世界人民谋福利,怎么可以用来敲诈全世界呢?中国人发明了火药和印刷术之后,并没有宣布其他国家不可以做同样的产品,使用同样的技术吧。中国在高科技产业,也不是简单地模仿,而是有自己的智力投入。你那十万元的瑞士表,中国有几个人买得起,全世界有几个人买得起?还是中国生产的十元一只的电子表,能让普通平民百姓消费吧。这难道是中国的罪过吗?
Firefox0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7:22:00
恰恰因为中共的“白菜价”,让别人丢饭碗,没活路,才导致贸易战和高科技封杀。从钢材,到铝材,再到太阳版、电动汽车,无一例外。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6:52:41
中低端产业已经不能满足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需要,必须向高端产业发展了。一百五十年前,中日韩三国基本都在一个生产力水平上,中国只是因为政治上的内忧外乱,才逐渐落后了。然而,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一下子就追回了一百多年的差距。当然,也要感谢日本原地踏步三十年,耐心地等着中国赶上来。
华人在人种上并不比别人差,因为华人占总人口70%以上的新加坡可以成为亚洲的发达国家,所以中国也能做到。二百多年前的康雍乾盛世,中国就是世界上第一经济大国。接下来二十年后,中国还要回归第一经济大国的宝座。高端产业中国一定要发展,而且要做大做强。中端产业要长期保持世界第一的位子,低端产业逐渐向其它发展中国家转移,减少对中国环境的负担。
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还都是发展中国家,人民都不富裕,如果中国能把所有发达国家的高端产品都做成“白菜价”,供应全世界包括欧美发达国家,这不是为全世界人民造福吗?到时候美国人民啥都不用费劲巴力干,只要美国政府拼命印美钞,然后用美钞到中国来买买买,什么都能买回美国了。所以,美国政府应当支持中国发展高科技。
豪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6:40:30
不是不能做而是到没到该做的时候。香港就没到该动的时候。一是答应过50年不变,最重要的台湾还没回归。提前动了就把和平统一路给堵死了,现在无论答应什么条件没人信了。科技也一样,要等到别人卡不了你脖子的时候我再嚷嚷也不迟啊。其实还是老邓看的远。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6:39:58
分析很正确,但“中国十几亿人口就可以支撑制造业大国”这个说法有待磋商。中国人口多不错,但人口结果及其不健康:年轻人很少,都是中老年人。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因为强制计划生育使得大量的父母没有足够的孩子需要照顾,因此可以出去打工,一下子出现了大量的劳动力,支撑起了制造业大国这个“奇迹”。但这种人口大跃进的做法是在掏空国家的未来:后代数量减少,年轻人大大减少,谁去工厂干活,去支撑骑制造业?
一个国家要创新,首先需要大量的年轻人。因为创新都出在有活力的年轻人中。其次一个国家要创新,老百姓必须要觉得国家是自己的,才会努力工作创新。如果中国人不能拥有土地(土地国有),甚至连结婚生孩子的自由都没有(以前的计划生育政策强制堕胎结扎等),那谁也不会去拼命卖力干活。你可以号召大家“为党”“为国家”去奉献青春,但聪明人一看就知道你在奴役大家。聪明人看到自己不是国家主人,自己后代在这个国家没有前途,都会想方设法移民国外。聪明人走了,国家还能创新吗?
共党最愚蠢的就是看不到未来国家的繁荣其实也是对自己子孙后代好。共党就是要眼前抓住土地江山,奴役老百姓,满足自己权力欲望。但自己的子孙后代都得移民国外,否则就成为勾心斗角的牺牲者。华盛顿就是放下权力,建立民主,使得自己子孙后代生活在世界最繁荣昌盛的国家。
pujing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6:36:26
努力向上走,是谁也不能动摇中国人,西方不是鼓励自由竞争吗?这才刚开始,将来中国能做任何东西,有些人不高兴也没办法。有的人说中国做的不好,现在说中国不能做,怕得罪某些人。哈哈。
Q22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5:13:16
看到这个就知道作者是信口胡说了 - “最近中国的电动车出口,首次成为汽车第一,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消息”。 哎呦嘿!也就是文学城里这样的苍蝇自黑文多.
非常岁月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4:31:42
回复:桃花潭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4:05:58
如果中国一直从事低端制造业才没有未来,作者涉嫌歧视。也就是中国只能给人打工。
----------------------------------------
能天生做老板的总是非常少的极少数,大部分都是从打工仔开始积累经验教训后才能一点点地做大,少数人做成了大老板。如果不脚踏实地从基础开始努力,一心只想着高大上,在山脚不努力打基础,一心只想攀登高峰,结果中途就被摔得半死。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4:06:53
价值观决定的,无解。读书一定要读大学,学士不行,要硕士,博士,博士后。。从来不讲概率。看看子女爬藤坛就知道了。不像欧洲人甘于做学徒造表建房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4:06:00
眼高手低的中国精英。不甘心走跟班西方三百年的正途。
桃花潭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4:05:58
如果中国一直从事低端制造业才没有未来,作者涉嫌歧视。也就是中国只能给人打工。
li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3:45:25
应该说,有些问题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带来的,什么党执政可能都搞不好。
supercs88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3:25:11
真TM贱。
妙人儿28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3:22:52
没有自由的环境, 中国永远没有未来。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3:10:37
农民思维都想当地主,不想当商人。
非常岁月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2:40:09
厉害国从上到下很难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感觉整个社会都在盲目追求更高更远更好。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刚吃饱饭没多久,就想着要弯道超车,要做世界老大,我真担心普通百姓以后吃饭都困难。
国家宏观政策如此,教育界也是如此。
十多年前,我很惊讶地发现我们当地的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也在建生物实验室,想做医学研究。我那时就觉得一个没有人才实力的地方高校让老师安心地教书育人,学生毕业以后找个工作能养家糊口就好了,不要去做生物技术的研究,因为生物实验失败率很高,做研发非常烧钱,以我对学校的了解,肯定不会有好结果的。
在人心浮躁的大环境下,人们普遍短视,急功近利,家长、老师和学校注重孩子们表面的成绩超过关注他们的内心。这样的土壤很难培养出创造性人才。
2maoma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1:56:11
好文章!只可惜“良药苦口 忠言逆耳”,厉害国从上到下没几个人能听得进去。不过就算现在有人能听进去也晚了。凭运气得来的,最终将凭实力还回去。看看今年下半年左一个文件又一套政策频繁出台,抓经济抓金融抓科技抓监管顺带抓间谍,简直就是胡子眉毛一把乱抓,为什么?因为牛实在吹不下去了,快要现形了。
LoveBBJr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1:53:00
中国人几千年养成的民族性格决定了做不到任何你说的一点。都是命。
两眼墨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0:52:53
已经晚了